河北省体育产业资源推介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16年06月24日15:3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6月24日,由河北省体育局主办,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华奥星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联合承办的“河北省体育产业资源推介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启动上线“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河北频道”,并精心选择了7个河北体育产业项目进行推介路演。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才让太、河北省体育局局长何江海、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唐青,京津冀体育部门有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河北省各地市体育局等领导、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林显鹏、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等专家学者、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社长高超、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副社长兼华奥星空董事长王平、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周宇清,以及来自北京、河北等地逾百家体育营销机构、体育投资机构和新闻媒体代表出席发布会。  

  才让太在为大会致辞时表示,这是我国第一个省级体育产业资源的专项推介会,依托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河北频道”推进河北全省体育产业资源进行公开交易,是河北省落实国务院46号文件精神的一个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河北省在发展体育产业方面锐意进取,先行先试的改革精神。

  何江海在致辞中指出,开设“河北频道”建设,是河北坚持开门办体育、使更多的体育产业资源通过交易平台向国内外推介的一次重要尝试。当前,河北体育产业发展面临着筹办2022年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等重大历史机遇,既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又有广阔的前景和发展空间。河北在体育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品牌赛事、夯实产业基础、引导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机会很多,欢迎到河北考察观光、洽谈合作,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举措,共同打造更多的产业亮点,努力推动体育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开体育领域省级专项交易频道之先河 

  本次大会上,河北省体育局与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华奥星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河北频道”,目的是为全省体育产业资源整合、规范流转和优化配置提供一个既阳光规范、又经济快捷的综合性一站式服务平台。

  何江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开通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河北频道,对于推动河北体育产业加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这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一个重大举措。去年以来,随着国务院46号和省政府27号等重要文件的相继出台,可以说推动体育产业加快发展的激励政策越来越多。能否抓住机遇、借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快体育产业发展步伐,是一个现实的考验。搭建“河北频道”这个平台,不断推进体育产业资源公开交易,连续不断地包装推出一个又一个好项目、大项目,能够吸引和聚焦国内外关注河北体育产业的目光,从而在较短时间内把河北打造成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热点区域。其次,这是河北体育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发展之路的一个生动实践。改革创新是引领体育发展的强大动力。目前省级机关作风整顿正在深入推进,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多次强调,要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依托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河北频道”,这在全国体育系统是第一家,与北交所、华奥星空携手合作,也是我们坚持开门办体育、锐意改革创新的一个具体体现。以此为支点来撬动河北体育产业发展,可以有效地激发活力、增添动力,开创河北体育产业风生水起的崭新局面。第三,这是推动河北体育产业转型升级、快速崛起的现实选择。河北环京津、环渤海,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悠久的历史传承,丰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可以说体育产业资源十分丰富,但目前开发的程度较低,可以说发展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广阔。一张白纸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所以,我们决不能捧着“金饭碗”没饭吃,一定要让河北更多的体育资源被全国乃至国际所了解,推动资源加快“走出去”,力求把更多的合作伙伴和运营方“请进来”,实现与相关行业、其他地区和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从而推动河北省体育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据了解,“河北频道”将在河北省体育局的指导下,严格按照北京产权交易所、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场内交易制度和交易规则,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通过北交所成熟的信息发布、交易流转和第三方支付体系,以及华奥星空广泛的互联网传播平台、便捷的产业上下游对接渠道,为交易各方提供一站式服务。主要业务类型将包括:产股权交易、实物资产交易、投融资服务、招商服务、采购服务、其他业务。   

  河北省将对全省的体育产业资源进行搜集整理,对优质资源分期分批在平台上发布招商信息,并定期采取集中推介的方式,逐步将更多的体育资源纳入到平台来交易。同时,还将通过设立“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和“体育产业发展股权引导基金”等,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   

  国务院46号文件提出要研究建立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推进各类体育产业资源的公开流转,有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方面,可以通过公开交易实现国有权益的规范流转问题,主要是通过市场发现价格,实现公平交易;另一方面,是通过打破行政垄断、部门垄断,将体育产业资源释放到社会,让它们以市场化的方式发挥更大的价值。   

  依托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构建省级体育产业资源专项频道,河北省是第一个做出尝试的省市,而王平在代表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致辞时表示,这只是开始,接下来要以“河北频道”为范例,通过开设各个省级频道的方式,为所有的省市自治区构建体育产业资源交易的专项平台,甚至对于已经自建省级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的省市也将以机构合作的形式互通有无、深度融合。

  第一个省级体育产业资源集中推介  

  伴随“河北频道”启动上线,河北省收集整理了一批体育项目,通过集中推介、公开挂牌的方式,以别开生面的方式向全国展示。   

  这次大会共集中推介了两大类、16个大项目,共23个子项目,其中赛事招商类项目8个、投融资项目8个。这些项目都非常有特色,其中不乏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重量级赛事,比如由邢台市体育局推荐的“2016美丽邢台绿色太行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是经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批准的国际C级赛事,届时将有来自全世界的15个欧美国家的专业车队参赛,为邢台做强特色产业、加快旅游发展提供机遇。在2022冬奥会的带动下,本次推出的张家口市冰雪产业系列招商项目,共展示了5个冰雪装备制造、冰雪产业园等建设项目,让大家眼前一亮。此外还有保定江城机场建设项目、石家庄“全城热练”系列活动等,引起了众多参会的体育营销机构和投资机构的兴趣。    

  河北省在2015年5月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了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人均体育消费支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体育产业总规模等具体的指标。而体育产业的发展,实际是由一个一个独立的运动项目产业构成的,是由一个一个具体的运营项目支撑的,无论是体育表演服务业、体育装备制造业,还是赞助、合营、投资等各类经济活动,都需要基于成熟的项目策划,辅之以配套措施,整合各类外部资源,才能真正实现项目落地,才能真正推动体育产业化进程。    

  河北省大胆尝试,尝试首个省级体育产业资源集中推介,受到体育总局领导、专家学者、体育企业的一致好评。何江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北省将不断梳理各类体育产业资源,纳入“河北频道”,以公开的方式对接和整合各类资源,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各类资源推介活动,提升存量、扩大增量,为河北体育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   

  推介会现场,中互体育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与河北悦动体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就“气膜运动馆建设项目”完成了意向合作签约,成为“河北频道”早期收获的第一个成交案例。本次推介会共安排了7个精品项目路演,项目资源拥有方亲自上台介绍项目,与会嘉宾积极互动,现场气氛异常热烈。主持人临时采访了几位在体育领域深耕多年的实业家,从不同角度对路演项目、对河北体育产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多个参加推介路演的项目受到投资人青睐,表示要继续跟进洽谈。

  体育产业当前阶段需要处理好两个关系  

  国务院46号文件发布以来,体育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中央到地方,对于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都高度重视。根据国务院统筹安排,体育总局及相关部委已连续出台20多个政策文件,冰雪运动、山地户外、水上运动、航空运动等健身休闲专项规划和相关后续政策还在抓紧研制。各省市自治区也都相继发布了实施意见,制定了“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国的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达到3万亿元。  

  才让太对于“河北频道”的建设、对于全省体育资源的集中推介均给予高度评价,表示通过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的公开交易、由市场确定价格和资源配置,既有利于体育资源的阳光透明规范流转,又可以充分与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社会化的资源进行对接,以市场化的方式去运营,提升资源的市场价值,提高资源的社会服务效率。  

  同时,才让太也提出关于发展体育产业的两点意见,主要是处理好两个方面的关系。一方面,产业发展应尊重市场规律,体育产业的发展也应按市场化的原则来办。体育总局正着力改革,破除原有桎梏,重点推动体育资源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进一步将体育资源展示出来、释放出来,整合各类优质资源,取得社会各界支持,吸引各类优秀人才,与专业机构交流合作,把那些能交给市场来完成的事情,大胆地交给市场去做。另一方面,应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目前,体育总局正按照46号文件要求和中央巡视组针对“赛事开发经营缺少规范和监督、关联采购、利益输送等问题”提出的“规范围绕赛事的各项商务活动,严格监督合作商、赞助商和中介公司的招标选用”整改意见和建议,转换角色,着手推动包括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信息平台等在内的服务平台体系建设,通过优化市场环境、吸引社会投资,促进体育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体育项目由单纯招商向产权合作将成为新趋势  

  本次河北推介的项目中,有一些是传统的招商项目,另有一些是以合作开发、商务运营、推广等方式征集合作伙伴的项目,受到体育营销机构和投资机构的关注。  

  2016年以来国内出现多个重大联赛项目公开征集商务运营和推广合作伙伴,例如排球联赛、乒超联赛、羽超联赛等。将于2017年到期的CBA运营权,也因姚明领衔的中职联公司,以及多家公司的积极争夺而变得炙手可热。  

  王平对这一热点进行了分析,他认为,随着体育产业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单纯的项目招商、赛事赞助已经很难吸引商家和投资者,而合作运营、股权合作将成为一个新的趋势。现在项目的知识产权IP归属,很受各方关注,有价值的IP才值钱。商家和投资者希望通过合作将IP价值提升后,他们也能从IP的升值中获利,可以通过IP共享实现合作共赢,从而可以有效突破目前大量体育赛事大部分资金来源靠赞助的“怪圈”。

  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的交易类型广泛,交易方式也多种多样,既可以实现传统的股权转让、资产转让、项目招商等交易,又可以为各类IP拥有方公开征集专业、有实力的运营和推广机构,通过提高项目资源的自身品质来提高市场价值,提升市场竞争力。

  据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负责人介绍,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运营一年半以来,一直在全方位探索体育产业化的发展方向,致力于为各类体育资源提供一个公开、规范的交易环境,推动体育产业资源融合,助力体育产业发展。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各有关单位的关心和指导下,大胆开拓、积极创新,目前已形成6大业务类型,累计挂牌48宗,挂牌金额7.4亿元,实现了多个项目成交。随着各省市自治区体育资源的逐步导入,项目类型、项目数量将越来越多,多带来的合作机会将越来越多。  

  体育产业的发展,将是开放、包容、共享的融合式发展,各省市体育资源的集中展示,是走向产业化发展的第一步。多个省市专项频道组合起来,将营造一个开放、包容的生态圈,可为体育产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相关新闻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