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兵”王彬解约WWE摔跤 他不想当个演员

中国“天兵”王彬解约WWE摔跤 他不想当个演员
2018年10月23日 14:10 澎湃新闻
“天兵”王彬 “天兵”王彬

  近日,被称为“天兵”的WWE(世界摔跤娱乐)中国选手王彬与同胞伊峰组队在WWE的NXT节目中亮相,寥寥数分钟内便被对手击败。但众所周知,WWE世界的胜败通常由剧本决定,但不曾想王彬的失败很快从舞台照进了现实:

  在节目播出后的不到24小时内,WWE官方宣布与三位NXT选手解约,其中就包括王彬和另一位中国选手程玉相。

  这个消息很快传遍了中国的摔迷圈,要知道王彬出道以来一直是WWE重点培养的对象,在2016年6月进入WWE时,他被官方宣传为WWE签约的第一位中国选手。彼时前WWE巨星Triple H还亲临中国完成签约,姚明和邹市明等国内体坛大咖也来到现场捧场……

  那么,WWE为什么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王彬:我更喜欢真枪实干的技术

  第一个与WWE签约的中国人其实是擂台名为Kenny Li的李方,李方比王彬进入WWE的时间足足早了6年,但受到的重视程度与王彬天差地别。

  根据此前迹象显示,善于造星的WWE相中了王彬,希望借助这个年轻人来打开中国市场。

  而进入WWE后,王彬被冠以“天兵”的名号(借鉴了中国神话故事里天兵天将的说法),在2017年4月甚至登上了WWE经典赛事摔角狂热大赛的舞台。

  从一个前赛艇选手到摔角届着力包装的新贵,王彬在国内粉丝心中的声望与风头一时无两,但也正因为这一切,眼前的草率解约更让人感到有些不知所措。

  在王彬第一时间的采访中,他表示是自己主动申请解约的,“促进中国的摔角一直是我毕生的梦想,从我当初从事摔角,然后去日本进行训练,再到了WWE……但是目前我更想回到亚洲征战日摔,并且促进我们中国摔角的发展,主要就是这个原因。”

  关于WWE,王彬则表示有机会去这样的大公司学习是一个很好的经历,但他也提到了美摔和日摔的不同,“我在WWE训练了两年多,感觉美摔更注重台上的表演,以及和现场观众的互动,而我最初接触的日摔更注重打法,是真枪实干的技术,两者对我都很有意义。”

  他不是一个好演员

  尽管王彬感恩这段WWE经验,但明眼人还是可以窥出端倪——王彬在适应WWE上有些挣扎。

  一些资深摔迷更是一针见血指出,抛却摔跤技术层面的原因,在强调表演的WWE舞台上,王彬口才、演技和表现欲都远没有达到预期的要求。

  事实上,长达两年多时间,WWE给王彬安排的比赛也的确不算多,除了出于市场考虑在摔角狂热大赛上偶露峥嵘,其他几场比赛都充当配角,一定程度上也证明,WWE当初投注在王彬身上的热情也在慢慢消退。

  必须承认,王彬已经足够努力,不多的比赛中你可以看到他的英语口语能力在逐步提高,而他的实力也并非没有得到认可。

  据悉此次与WWE解约后,王彬已经受到了日摔NJPW的邀请。联系到在WWE的水土不服,与其说王彬不是一个优秀的斗士,倒不如说他不是一个合格的演员。

  事实上,WWE翻译过来的意思是“世界摔跤娱乐公司”,非要给这个赛事节目一个准确的定位,WWE大中华区总经理李嘉铭曾打过比方:

  “相比传统体育比赛,更像是一个体育为主题的娱乐秀,像美剧一样,每周的比赛都在讲述一个故事,都有精彩的剧本,甚至会根据观众喜好来安排情节发展方向……”

  这不是我们的文化

  简而言之,在WWE演得漂亮,打得漂亮更重要,而回顾WWE的超级巨星们,巨石强森、冷石奥斯丁、约翰·塞纳、野兽巴蒂斯塔……哪一个不是一等一的好演员?

  如今强森和巴蒂斯塔已经在好莱坞一线大片中担纲,塞纳在2016年ESPY颁奖礼上还大秀口才:调侃NBA开始模仿WWE打造反派,比如叛逃的杜兰特。

  有鉴于此,你很容易想象到一个画面,当欧美选手拿着话筒和场下观众积极互动、冲着对手肆意挑衅时,初来乍到的中国选手们大多只能干瞪眼。

  考虑到文化背景、语言能力、性格等因素,中国选手要想在WWE站稳脚跟远比欧美选手难度大得多。

  事实上,不仅仅中国选手,在WWE的历史上,走到舞台核心的亚洲选手也凤毛菱角。印度巨人卡里算是一个,但也得益于WWE老板文斯·麦克曼向来钟爱大个子(卡里身高达到2.17米)。

  一言以蔽之,WWE的主流舞台依然属于欧美选手,这么多年从未改变过。

  WWE的中国迷局

  王彬离开WWE一如一枚重磅炸弹在国内摔角圈引来巨大反响,但在他之前其实已有多名中国选手被解约。

  去年8月曾经和王彬搭档过的中国香港选手何灏麟被解约,对外的说法是何灏麟主动请辞,要回港照顾年迈的母亲;去年11月北京传统摔跤冠军高磊因为颈部受伤被解约;今年3月轮到了身高2.03米的东北大汉谷光明;加上最近的王彬和程玉相,WWE当初签下的9名中国选手仅剩下4人,分别是王彦博、王小龙、赵霞和伊峰。

  女选手赵霞热辣的外表和中国风的出场造型颇为吸睛,目前被WWE寄予了较高期望,而王彦博和伊峰去年曾以巨星高柏保镖的身份亮相,也得到了好评。当然,你很难说硕果仅存的几位中国选手未来能在WWE走多远。

  当下,除了中国摔迷对中国选手的发展有些始料不及外,从高调造星到草草解约,或许WWE也意识到自己当初可能高估了中国选手的擂台魅力以及他们开拓中国市场的能力。

  今年9月在中国上海的WWE中国站相比去年前年的上海站和深圳站的排场和声势就颇有不如,中国选手的发展不利多多少少也把绊住了WWE扩张的脚步。

  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在磨合的阵痛期中,看上去,挣扎的不仅仅是要走出去的中国选手,也有想走进来的WWE。

王彬WWE摔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