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小伙因运动过量导致横纹肌溶解症

2016年11月18日15: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横纹肌溶解症横纹肌溶解症

  家住广东中山市东区的公务员小黎(化名),今年刚刚29岁,他结婚后看着自己日渐增粗的腰围,决定到健身馆锻炼。随后,他在没有进行任何准备活动的前提下,进行20多分钟动感单车的运动,很快就出现双下肢肌肉酸胀、疼痛、乏力,无法屈曲,第二天肌肉酸疼加重,并出现酱油色尿。

  16日,南都记者从中山市某公立三甲医院获悉,经检查,发现其尿潜血4+,尿蛋白3+,肌酶明显升高,其他无异常。而他近期生活饮食并无异常,医生考虑为剧烈运动所致的横纹肌溶解症。经过补液、利尿、碱化尿液等一系列治疗,小黎病情日渐好转。

  横纹肌溶解症病因:

  横纹肌的病因十分复杂,国外有人研究指出获得性病因就有190余种,遗传性相关的病因40余种,常见的原因有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缺血、代谢紊乱(低钾血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极端体温(高热、低热)、药物、毒物、自身免疫、感染等。常见的遗传相关因素如:肌酸磷酸化酶缺陷,肉毒碱软酰基转移酶II缺乏等病因。在病理生理学机制上主要有缺血损伤和ATP耗竭、肌浆网钙调节受损、低钾、组织氧化应激。其中肌红蛋白对于肾脏的直接损伤是导致急性肾衰竭的最直接原因。

  当出现横纹肌溶解所致急性肾衰病理为急性肾小管坏死;发生机制:①肾小管堵塞;②小管氧化物损伤;③肾缺血(包括血管收缩及低血容量)。(来源:“肌肉网”)

文章关键词:横纹肌溶解症运动过量29岁小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相关新闻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