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怎样改变一座城 看看徐灿与抚州就知道了

一个人怎样改变一座城 看看徐灿与抚州就知道了
2019年05月27日 16:34 新浪体育综合

  在今夜的这场WBA世界拳王争霸赛到来前,抚州举办过的最重量级赛事,或许还得追溯到八年前城运会的举重比赛。从出租车司机到商场服务员,在拳击文 化匮乏的抚州,甚至找不出多少分得清羽量级、蝇量级、雏量级的拳迷,但每个人都知道,在这个特别的夜晚,这座城市的英雄徐灿将迎来自己的WBA羽量级世界 拳王金腰带卫冕战。

  在抚州,随处可见印有徐灿肖像的巨幅海报。为了这一晚,当地政府斥资数百万翻修了有些狭小而破旧的抚州市体育中心。太阳 尚未落山,场馆外就已被蜂拥而至的人群占据:在徐灿的出生地抚州市资溪县高田乡翁源村,700余号村民倾巢而出;为见证这一特殊时刻,大批媒体与业内人士 从全国各地赶来;至于现场的5000余张门票则早早售罄,就连资溪县的县长也在为无法入场观赛而苦恼。

  随着徐灿TKO来自日本的前WBA雏 量级世界拳王久保隼,这场游子归乡的故事迎来了最完美的结局。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的是,在抚州市政府强烈表达举办愿望前,纽约的麦迪逊广场花园体育馆才 是徐灿这场卫冕战原定的比赛地。出于对这位中国拳手的赏识,拳坛名宿德拉霍亚本将作为徐灿在美的推广人,安排其为重量级世界拳王约书亚的卫冕战打垫场赛。 回乡卫冕,徐灿团队的这一决定得到了德拉霍亚的理解与尊重,或许也更符合拳威四海的长期利益——在抚州市政府承担一切费用的情况下,该经纪公司无法参与招 商与票房的分成,换来的则是更有利于中国拳击推广的无时差转播、以及国内拳迷与媒体的近距离接触。按照卢小龙的说法,某种程度而言,这甚至是不亚于国内一 线城市的选择,“毕竟就算是在北京、上海,也不见得有多大的拳击市场。”

  对抚州而言,一场顶级赛事的到来不可能让当地拳击运动的发展带来从 无到有的质变,这也未必是当地政府所期望的回报——以体育为抓手带动知名度的提升,才是最实际的改变。受限于人口与经济规模,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这里或 许很难再受到拳击核心市场的眷顾,但无论未来是作为中国拳击培训基地扶植特色拳击产业,还是借助徐灿东风宣传旅游业,至少抚州已走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本报5月26日抚州专电)

  来自文汇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