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拳击火热难掩弊病 中国拳王争霸赛震撼来袭

2016年09月26日16:4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吕斌吕斌

  新浪体育讯  作为世界四大黄金运动之一的拳击目前在我国发展势头良好,拳击市场日趋火爆,邹市明、熊朝忠等奥运冠军和职业拳王的出现对中国拳击的发展也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近几年,国内拳击市场迅速膨胀,各类职业、业余赛事层出不穷,同时也催生出一批让人眼花缭乱、难辨真假的拳王和冠军。中国拳击市场表面的火热难掩其虚假繁荣的本质,以下就当前中国拳击市场存在的种种不足进行逐一剖析。

  赛事数量多但质量普遍不高

  如今国内每个月至少会有一台正规的拳击赛事,但多数是俱乐部级别的“初级班”对抗。拿国内某著名拳赛推广公司推出的一档系列赛事来说,该赛事办赛频率极高,经常在周五和周六晚间举行背靠背的两台比赛,每台比赛都包含10场以上的对抗。但仔细观看拳手对阵,恐怕多数拳迷立刻就会失去兴趣,因为比赛都是国内一些初出茅庐新人间的4回合较量,而实际的比赛场面也缺乏技术含量,难称精彩。这些拳手来自各行各业,甚至业余爱好者也不在少数,还有一些散打、格斗选手前来凑数,以至于职业拳击比赛中出现了拳手用“转身鞭拳”击打对手的奇景。某拳击组织“中国区”的赛事同样也是国内底层拳手唱主角,低质量的赛事推出至今几乎无人问津。这种单纯量的积累难以达到质的变化,对中国拳击未来发展帮助极其有限。

  缺乏集中本土明星拳手的赛事

  过去国内缺乏优秀拳手,只能靠邀请国外大牌来撑场面。2000年,国内某体育公司曾邀请波兰“坏小子”戈洛塔、“蝴蝶夫人”莱拉-阿里、第一个打败罗伊-琼斯的“冰人”格里芬等世界名将来广州比赛,并由Showtime进行直播,赛事引起了广泛关注。一年后,霍利菲尔德与鲁伊兹之间的第三番大战曾定在北京举行,在国内一度引发拳击热潮,但这场冠名为“决战在北京”的赛事随着推广人唐-金的出尔反尔最终移师美国,国人被“老狐狸”彻底忽悠了一把。此后中国拳手迅速崛起,一些本土明星拳手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但受推广公司、经纪人等因素制约,很难把国内的精英拳手集聚一堂,同台比赛。一晚能看到多场高水平强强对话,对中国拳迷来说仍是一种奢望。

  拳击组织、拳王头衔混乱,山寨组织趁虚而入

  坊间有则笑谈:想成为拳王的最快方式就是来中国成为某某搏击明星的对手。的确,外国选手在中国参加搏击格斗赛事,没三五个拳王头衔都不好意思过来。此种现象在目前国内的拳击圈中也十分普遍,各种拳击组织名目繁多,挂靠四大拳击组织之名的山寨组织也不在少数,这些组织多数以圈钱为目的,难以长期维持。例如某世界著名拳击组织的“中国区”机构,随着其主席的骗子身份被揭发,如今早已难觅影踪。前不久,某组织的中国区赛事还推出了前无古人的“六回合金腰带争霸战”,一度引发圈内热议。再如,国内某拳王十几场比赛狂揽八九条金腰带,其效率连梅威瑟帕奎奥也要自愧不如,当然,这些金腰带的含金量及价值自不必说,也就是比我们身上的裤腰带宽个几十厘米,贵个百十块钱。拳迷需要的是权威、正规的金腰带赛事,这些乱七八糟的拳王头衔只能供主办者和拳手自娱自乐,对中国拳击的发展毫无意义。

  中国拳王争霸赛应运而生填补空缺

  综上所述,其实目前国内拳击市场仍难觅一项优质、权威并集结高水平拳手的赛事。2016年,中国拳王争霸赛的出现将填补这一空白。中国拳王争霸赛是由中国拳协唯一官方授权,博盟体育联合主办的中国拳王赛事,集结了中国最高水平的拳击选手。赛事将于2016年10月28日、10月30日以及11月1日在广东省中山市体育馆举行,由国内20位最高水平的拳手争夺10个级别的冠军。比赛胜者将获得“中国拳王”称号,这是中国拳击领域至高无上的顶级荣誉。赛事拳手参赛阵容空前强大,将由里约奥运会中国国家队拳手对阵全国锦标赛各级别冠军,保证了每场比赛的悬念和精彩程度。前APB冠军吕斌、张家玮、世锦赛奥运会双料奖牌得主胡建关都将出场迎接强敌挑战。中国拳王争霸赛总奖金250万元,也是中国有史以来奖金额最高的拳击赛事。中国体育电视媒体的最高端平台CCTV5将全程播出比赛实况,各大视频网站、社交媒体和平面媒体也将构成全媒体平台,全面报道本项赛事。

  有人可能会说,中国拳王争霸赛不过是体制内拳手之间的比赛,不如职业拳击赛事吸引人。但事实已经证明,国内最高水平的拳手目前都出自体制内。2016年的“贺岁杯”比赛,国家队拳手与国内职业拳手进行对抗,最终结果是国家队拳手取得一场完胜,双方拳手间的差距显而易见。因此说中国拳王争霸赛是目前国内水平最高、竞争最激烈的拳击赛事毫不为过。国际拳联(AIBA)近年来锐意改革,比赛装备及计分规则的改变表明业余拳击已趋向职业化发展。国际拳联也宣布从里约奥运会开始其所有赛事均向职业拳手开放,世界拳击大融合已成为大势所趋。中国拳王争霸赛未来的目标是打造成国内最高端的职业拳击赛事,不仅包括奥运体系下的拳手,还将吸纳职业拳手参赛,在时机成熟之后,还将走向世界,与世界各国的顶尖拳手交流比赛,打造世界高水平的金腰带拳王。因此,中国拳王争霸赛的出现,定会将中国拳击推向一个新高度,助力中国拳击事业腾飞!

文章关键词:吕斌拳击昆仑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