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联新规遭抨击 拳手直言让业余对抗职业是犯罪

2016年06月04日01: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WBC官网截屏WBC官网截屏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日,AIBA国际拳联在洛桑投票,88个会员机构中有84个同意取消原有章程中的第13款,放开职业拳手参加奥运会的资格。投票的比例是84比0,4票弃权。

  不过这一消息公布后,目前看来的反应并不像AIBA所设想的那样,立刻得到什么重磅拥护。不仅职业拳击组织立刻针对AIBA的垄断做出反击,就是AIBA自己的加盟协会,也在对AIBA高层阳奉阴违。

  6月2日,在世界四大职业组织中最为强大,覆盖范围最广的WBC于自己的主页上连发3篇文章,向AIBA的新政宣战。

  其下属四大支柱地区机构中的三家——中美拳击联盟FECOMBOX、北美拳击协会ABC和英国拳击管理委员会BBBofC都发文,对AIBA的新政策进行了批评。

  FECOMBOX主席卡洛斯-冈萨雷斯-伊诺霍萨在自己的声明中强调了4点,首先是“完全不同意业余拳手对抗职业拳手,因为完全不匹配,比赛风险过大。此外FECOMBOX禁止任何自己的注册拳手参加奥运会,如果参赛将被禁赛。这是完全断绝了墨西哥等世界职业拳手参加奥运会的念头。”最后FECOMBOX批评AIBA的这一举措是“荒谬的决策”。

  控制英国职业拳击、拥有泰森-福里、阿米尔-可汗等注册拳手的BBBofC发布公告,明确表示反对AIBA的建议,因为“这样的举动是违反奥运精神的,也是对联合王国业余拳手们的不尊重,在奥运期间举办这样的比赛是危险的。”

  BBBofC敦促AIBA重新考虑这样的举动,“是不是对拳击这项运动有利。”

  把持北美的ABC组织总裁迈克尔-马兹利在自己的声明中说,我个人对AIBA的这一决定感到失望,这是一个糟糕的决定。ABC一直致力于选手的比赛安全,希望AIBA和国际奥委会重新考虑业余拳手和职业拳手比赛所带来的潜在风险。”

  “ABC从一开始就反对这个新政策,这是个充满危险的安排,在拳击比赛中,一个错误往往会导致生存和死亡,我们敦促国际奥委会和AIBA重新考虑他们的立场。”

  目前,WBC四大支柱洲际组织中,只有OPBF东洋太平洋还没有发声。在IBF北京年会期间,OPBF的主席关中接受了新浪体育的采访,他两次拒绝对职业拳手参加奥运会表明态度,表示:“我个人没有任何立场对此发表看法。”也许作为菲律宾人的关中,对于职业拳手参加奥运会为菲律宾去争取奖牌,有其他的想法。

  除了WBC之外,目前其余的三大职业拳击组织——WBA、WBO和IBF还没有正式表态。

  和中国等职业拳击不发达国家相比,对于AIBA的这一新政,世界上职业拳击发展的较好的国家的媒体,尤其是欧美主流媒体并不看好。

  因为手下拳手有被诱惑走的危险,被剜了肉TOP RANK的总裁阿罗姆以及前世界重量级拳王刘易斯和迈尔克-泰森、墨西哥传说塞萨尔-查韦斯外号厄尔尼诺的米拉莱斯乃至著名的推广人鲁迪-贝拉等职业拳击界的大腕都对AIBA的这一奥运开放职业拳手参战新政提出了批评。

  刘易斯说:“奥运会拳击是业余拳击选手的,这是他们所能取得的最高成就,但是突然之间,你可以想像这样一个场景,克里琴科还是20岁的时候在亚特兰大就要和职业拳手对抗的话,他能拿到的奥运金牌么?而你现在忍心自己去欺负那些年轻人么?”

  墨西哥传奇塞萨尔-查韦斯说:“让职业拳手和与业余拳手比赛是真正的犯罪。这一规定会危及那些年轻业余天才的生活和事业。”

  前重量级拳王拉里·霍姆斯说:“业余爱好者不应该和职业拳手对抗,这不会是一个公平的战斗,我不会这样做。业余拳手很多人缺乏足够的场次积累和训练,这样会造成不安全的隐患,而AIBA做出这样的决定并不是为了发展拳击,而是因为商业利益。“

  墨西哥传奇、曾经和帕奎奥进行了三番大战的莫拉莱斯说,“作为一个业余拳击爱好者,你还是在学习阶段,在奥运会上他们没法获得足够的技能和培训。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会这么做,职业拳手对那些业余拳手的优势太大了。”

  罗德尼·伯曼说:“在奥运会上让职业拳手去争夺金牌,他们实际上只能得到愚蠢。“

  据多家外国媒体报道说,WBC主席小苏莱曼已经准备在本组织内部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在任何级别排名WBC世界前15的拳手如果参加奥运会的话,都会被禁赛至少2年,这对于那些希望参加奥运会的高等级拳手来说,带来的将是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美元的打击。

  就是在AIBA的加盟协会内部,目前放开职业拳手参加奥运会的做法也是充满争议的。职业拳击发展最为强大的美国目前表示不会更改原定的、派遣业余拳手参赛的计划。墨西哥和英国这两个职业拳击发达的国家,其职业拳击协会都发表了严厉的反对本国职业拳手参赛的声明。并表示会对参赛的职业拳手取消注册资格,禁止他们在国内进行比赛,禁止任何职业裁判和违反规定的拳手进行合作。”

  很多人认为,因为AIBA这次的规定通过太晚,所以很难有著名的职业拳手参加里约奥运会,而下届东京奥运会的话,也许会有一些知名职业拳王参战。

  日本的《每日体育》报道,现在23岁的WBC世界冠军井上尚弥也许会出现在下届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但是,管理日本业余拳击的日本拳击联盟会长山根明却反对吸收职业拳手参加奥运会。

  在接受日本《时事社》采访的时候,山根明说:“业余拳击是教育的一部分,而职业拳击则是事业工作,双方的训练方法和规则事实上都完全不同,日本目前不会派职业拳手参加奥运会。”

  AIBA放开职业拳手参加奥运比赛,除了吸引更好拳手去奥运会外,确实有经济上的考虑,在市场上动了WBC这样职业拳击组织的奶酪。后续会怎样发展?双方是会对薄公堂,还是谈判妥协?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周超)

文章关键词:拳击奥运会帕奎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