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重夺苏杯“勇”字当头 展望东京需要更勇敢

国羽重夺苏杯“勇”字当头 展望东京需要更勇敢
2019年05月28日 13:51 新浪体育综合
国羽重夺苏杯“勇”字当头 展望东京需要更勇敢 国羽重夺苏杯“勇”字当头 展望东京需要更勇敢

  苏迪曼杯大幕落下,中国队在决赛中3比0完胜日本队,把苏杯留在了本土。回顾过去八天,赛场上多次出现了神奇、甚至是离奇的场面,这一幕幕又一次告诉我们:两军相遇,勇者胜。

  “勇”铸3比0

  相当长时间内,中国队和日本队的竞争一直被重复提及。最后,这两支队伍终于如很多人所愿地在决赛会面了。决赛对阵一出,外界几乎统一地认为:前面几场很难打。最直接的论据有两点:一是前三场的历史交手记录我们全面落后;二是前三场对阵都在一个月前的亚锦赛上发生过,且当时都是日本队取胜。

  虽说亚锦赛时我们过半主力都处在调整或休息中,但真的到了这样的环境,无论是中国队还是观众,心都是不踏实的。然而,最后的胜仗再一次证明了竞技体育的常识:数据只是数据,赢球还得看场面。

  团体赛上永远是攻比守相对有利,李俊慧/刘雨辰以攻立足,拿下第一分。陈雨菲多次落后,但到了最后依然坚持加速和进攻,这一分的获取不仅仅是一分的效用,因为它极大地影响了男单。2比0的强势和0比2的弱势,加上主场球迷的疯狂助威,石宇奇和桃田贤斗的对决结果有了端倪。最后是,一直有伤的石宇奇转换成几乎极致的进攻模式,把世界排名第一的桃田打懵了。

  这个3比0,是四位国羽猛将抢回来的。

  相得益彰与过犹不及

  并非日本队不想要,而是小组赛头号种子的身份和前所未有的夺冠几率让他们背负起重担。

  小组赛时,他们的西本拳太、山口茜和渡边勇大/远藤大由就先后被泰国队和俄罗斯队抢分成功。到了决赛,男双首局的僵持过后,第二局他们出现了信心不足的情况。山口茜多次领先被陈雨菲反超,桃田后两局的崩盘,多是心理压力造成的。

  0比2时上场,桃田不想力挽狂澜?但到了第三局,他放弃了一贯的防守反击打法,变成不擅长的主动进攻。一向平稳的桃田,在0比2时竟然急了,他是太想要了吧。“勇”是一种状态,过犹不及。因为如何勇是一部分,如何赢是另一部分。

  相形之下,中国队虽然背负重夺苏杯的使命,但队伍从小组赛起就强调要做好困难的准备,以冲击的姿态面对。有压力,有勇气,要警惕,更要释放。年轻人在场上把压力转化成了动力,恰如其分地利用压力,这是经验。最后的3比0是四个人的胜利,是三个组别的胜利,更是整个队伍凝聚起来的胜利。

  东京奥运,需要更勇

  从来冠军不靠守或保,而是要冲。失落黄金海岸后,我们在南宁捧回苏杯,万众欢腾。

  对大部分主力来说,本次苏杯是他们奥运积分赛的第一站,夺冠又揽分是一个不错的开始。从领奖台下来就从零开始,这支年轻的队伍后面还有更多的任务。

  已经在进行的奥运积分赛和瑞士世锦赛是当下的重点;往远看,在先后重夺汤杯和苏杯后,女队愈发成熟的国羽要在明年的丹麦重新冲击尤杯;再之后,这个周期的终极任务:东京奥运会。倘若目光再远一点,我们不妨展望两年后的苏州苏迪曼杯。

  这一次出征苏杯,中国队的大名单中有九张全新的面孔。夺杯后,六位新的世界冠军诞生。都说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无论是奥运积分赛还是往后的大赛,队伍需要更多更优秀的年轻运动员。今天我们重夺苏杯,明年东京奥运会还要力争佳绩,以及下一届苏杯力争卫冕,我们需要更多的“勇”去捍卫荣誉,特别需要更多的年轻勇将。

  (羽毛球杂志)

苏杯国羽日本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