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易近人苏炳添怼媒体? 不破10秒成了发挥失常?

平易近人苏炳添怼媒体? 不破10秒成了发挥失常?
2019年05月20日 07:33 上观新闻
苏炳添获得第五名 苏炳添获得第五名

  摘要:“你现在给我找一个30岁还能跑到10秒05的中国选手,真的没有的!”面对媒体犀利的问题,苏炳添神情严肃地答道。

  “赛前你说希望和科尔曼擦出点火花,今天(跑下来的结果)会不会对你有影响 ,是否还是能力上差距比较大?”

  在18日钻石联赛上海站百米大战赛后,向来平易近人的苏炳添,在面对一家媒体的提问时,脸色有点变了。

  当晚,苏炳添以10秒05位列男子百米项目的第五名,分列在苏炳添左右两边的美国人莱尔斯和科尔曼都跑到了9秒86。在外界的预期里,苏炳添原本将和他们有场势均力敌的恶战,但故事并没有朝这样的剧情发展。

  “你现在给我找一个30岁还能跑到10秒05的中国选手,真的是没有的!”面对媒体犀利的问题,苏炳添神情严肃地答道:“这就是我的正常发挥,我不可能每场都表现得特别好,相对来说10秒05已经是个非常好的成绩。”或许是意识到自己情绪上的变化,苏炳添的语气立刻恢复了平静。

  在笔者看来,这是苏炳添面对外界压力的一次小小释放。而那位记者的提问,也很具有代表性,代表着一小部分人当下的心态——有些着急、有些功力,同时也不够专业。

  不可否认,在有的人看来,如今苏炳添出现在百米跑道上,“破10”已经是一个基本任务,10秒05和第5名,是意料之外的事。

  的确,这一年多以来,苏炳添的疯狂发挥,一次次提升着外界的期待值。一年前,苏炳添在室内赛季三次打破亚洲纪录,百米两度跑出平亚洲纪录的9秒91,亚运会百米夺冠……国际田联年终排名中,“中国飞人”男子百米排名世界第五、亚洲第一;今年室内赛,苏炳添再次惊艳世界。在爱尔兰阿斯隆,外教兰迪给出的计划是“热身”,可他在预赛和决赛分别跑出6秒54和6秒52,两破赛会纪录。福地英国伯明翰,他在决赛中跑出6秒47,当时创造了该项目的赛季最好成绩。

苏炳添屡创佳绩,外界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苏炳添屡创佳绩,外界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

  大家的期待值是提升了,但对苏炳添的比赛特点,以及百米运动本身规律了解的人,其实并不多。

  一方面,我们不能忘了苏炳添已经30岁。从运动规律上来说,即便技术的改进再成功,能在这个年纪保持这样的状态也是极其不易的。

  体能下降,新陈代谢变得缓慢,常年劳损,各种伤痛……这些都是年龄带来的。已经结婚生子的苏炳添,用一种远超常人的自律,延长了自己的生涯巅峰期——不抽烟不喝酒,不吃任何不利于肌肉生长的食品;7点起床,22点睡觉,不因任何心理起伏而影响训练的强度。这样简单到枯燥的习惯,苏炳添坚持了十年。他近乎苛刻地执行着最科学的训练计划,仿佛任何事都干扰不了他的情绪。“30岁,能在我这个年纪还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其实真的不容易,所以我对自已的每一个小的提高都很感恩。”苏炳添说。

苏炳添能够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全靠平时训练中的持续坚持和努力。苏炳添能够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全靠平时训练中的持续坚持和努力。

  钻石联赛上海站没能拿出给人惊喜的成绩,问题出在体能。

  其实苏炳添的教练兰迪早就透露过苏炳添保持好状态的“秘笈”——降低训练强度。兰迪深知,虽然苏炳添向来自律,可再通过大训练量来谋求成绩的提升,将有悖于身体的轨迹。所以在备战大赛时,苏炳添的日常节奏就是降低训练量,只是赛事期间进行些高强度训练。钻石联赛前夕,苏炳添率队出征世界接力赛,体能和竞技状态受到影响,所以比赛中情况就如苏炳添赛后所言,“最后40米自己有点僵了、使不上劲了,后程还有很大的空间要补足。”

  钻石联赛上海站期间,苏炳添多次提到一点,“我有能力去冲击9秒90。”

  从当晚的比赛结果来看,苏炳添赛前的表态仿佛给自己埋了坑。但事实上,真正了解短跑的人士都知道,苏炳添的这番话是实事求是、量力而言的。

  苏炳添的信心,来自这两年既有的成绩、训练中所展现出的能力、对自己身体情况的科学评估、以及对自己进步空间的合理预估。就像苏炳添所言,“有能力跑进9秒90,不代表说完这句话我立刻就跑进了,而是需要很多客观条件作为前提。”

即便强如博尔特,要跑出佳绩也要靠天时地利人和。即便强如博尔特,要跑出佳绩也要靠天时地利人和。

  临场发挥和客观环境,往往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能够实现突破的关键因素。“要是各种条件具备,身体各方面支持,还有现场发挥好的话,再一次刷新成绩的机会还是相当大的。希望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再次刷新纪录,把握住更好的自己才能够创造更好的成绩。当初跑过两枪9秒91之后,我觉得黄种人其实有更多的进步空间……而我现在是那个无限接近这个成绩的人。”苏炳添说。

  对苏炳添来说,他现在在做的,就是竭尽全力将自己的竞技状态保持在较高的水平,“这样我就能够等待机会、把握机会,去冲击9秒90,”

  想必别人眼中的发挥失常, 不会对苏炳添造成任何影响。因为对于苏炳添来说,创造历史的机会还在后面,他正按照自己节奏一点点调整自己。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