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跳远少年王嘉男:2018就是干 刘翔是心中的神

人物|跳远少年王嘉男:2018就是干 刘翔是心中的神
2017年12月30日 09:56 新浪综合
王嘉男 王嘉男

  提到王嘉男,你会首先想到什么?

  或许是他笑起来标志性的小虎牙

  亦或是他擅长的马克笔/立水瓶特技

  还是各路大合影中欢脱的少年

  帅气、阳光、可爱、挺拔……是很多人对于王嘉男的第一印象。

  赛场之外的王嘉男,虽然在社交平台发布的内容不多,但他会把有意思的训练花絮和难得的旅行故事和大家分享;各式各样的跳远组大合影让你感受到这群年轻人的活力与热情;偶尔嘉男还会自我调侃,把粉丝录制的赛场上自己差点被绊倒的视频po出来,处女座的自黑特质在此刻尽显

  这是很多人认识的王嘉男,一个21岁、真诚直率的中国男子跳远运动员。

  一鸣惊人 表现不凡

  回到田径赛场,2015年的北京世锦赛让很多人记住了‘王嘉男’的名字。那一年的鸟巢,年仅18岁的王嘉男以8米18的成绩摘铜,成为亚洲首位获得世锦赛跳远奖牌的男运动员。这一年,距离他从十项全能改行专攻跳远,还不到3年的时间。

  ▲2015北京世锦赛 王嘉男在男子跳远决赛中摘铜

  2016年里约奥运会,王嘉男以8米17的成绩在决赛中排名第五。虽然未能再次登上领奖台,但对于首次出征奥运会的王嘉男而言已经足够出色。

  2017年伦敦世锦赛,第三次出战该赛事的王嘉男在预赛中顺利晋级,最终以8米23的成绩名列第七位。

  三年时光,三场国际大赛,三度闯入决赛圈;对于21岁的王嘉男而言,这是一份相当漂亮的成绩单。在中国男子跳远项目人才辈出的今天,王嘉男总被认为是大赛出征名单里最稳定的那一个。一些人觉得王嘉男被幸运女神眷顾着,似乎他总能赶上大赛的末班车;但可能只有少许人知道,在逐梦的路上这位年轻小将到底付出了多少。

  “人生如戏 全靠演技”

  王嘉男总是用轻松的方式向大家展示自己的训练▼

  但这背后却是日复一日的坚持▼

  怀揣热爱 勇往直前

  2012年王嘉男从十项全能转项专攻跳远,至今已有5年的时间;回望这段岁月,他的跳远成绩日益飞跃,但‘伤病’也像影子似的跟随着王嘉男

  个人战绩

  伤病情况

  2014.7 国际田联世界青年锦标赛 8米08夺冠

  2014 冬 大腿拉伤 数月不能训练

  2015.5 钻石联赛上海站 8米25刷新PB

  2015.6 世锦赛前两月伤势复发影响训练

  2016.8 里约奥运会收获第五名

  2016.2 脚踝受伤 冬训又经历漫长的调整康复

  2017.6 全国冠军赛8米29刷新PB

  2017 冬 远赴德国手术康复

  谈及王嘉男的运动生涯,总是不可避免和他提起这些‘挫折坎坷’

  “其实身上也有一些伤病问题,但尽量不去想这些……”

  “一直在顶着练,比赛也坚持下来了吧……”

  “更多地想通过比赛证明自己,也让大家看到我的价值。”

  这是各类采访中‘王嘉男式’的回答。他不愿过多去讲述这些伤病之后的故事,而是用一场场优异的表现向大家证明着自己的实力和坚持。

  ▲10月 王嘉男和队友在南京进行恢复训练

  “是什么样的信念一直支持着你去面对这些?”我们好奇这股支撑他前行的力量。

  是(对田径的)热爱吧。我是从十项全能出身的运动员,对所有田径项目都保持着热爱。总有一种自信:感觉自己不管经历什么,都不是问题。我不是一般人啊,我能行。Track&Field,在田径这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上,早年的全能训练经历就像是王嘉男的根,帮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今他又在跳远的枝丫上焕发生机,蓬勃生长。

  这位久经沙场的年轻小将,怀揣着这份‘天生的使命感’,比同龄人更熟知如何克服困境,重塑自我,在属于自己的道路上无畏前行着。

  迷弟的英雄梦

  ▲王嘉男和刘翔合影

  从事田径项目多年,‘刘翔’是王嘉男在这个领域的绝对偶像。“翔哥最吸引我的一点,是赛场上的气质吧。我觉得他是神一样的人物,跟他见面真的感觉像做梦一样。”此前与刘翔有过两次接触的王嘉男,形容当时的自己‘激动地浑身发软’

  尽管是迷弟一枚,王嘉男却不奢求去达到刘翔的成就,他谦逊的表达对自己的期待:“希望能努力成为一名为国家做出贡献的运动员吧。”年纪虽轻,但赤子之心坦然;未来的国际赛场,一定不会缺少王嘉男拼搏的身影。

  ▲王嘉男也是一个行走的摄影师

  日常生活中,王嘉男喜爱收集鞋子,也会研究摄影;和很多男生一样,他也有自己的‘英雄梦’。成龙就是王嘉男另一个领域的偶像。大哥的电影王嘉男基本都看过,“想成为的电影人物?成龙大哥的电影里很多角色都是英雄人物吧。我也想成为这种人,自认为身手也不错嘛

  不做运动员的话,王嘉男会想成为一名拯救生命的‘消防员’,这个答案最初有点意料之外,但听他讲述完自己的电影情结后,便显得合乎情理了。

  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If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无论是在各行各业,有梦想,那就坚持并去实现它。相信在这些偶像的指引下,王嘉男前方的道路一定会愈发坦荡和开阔。

  告别和启程

  每年年末,王嘉男都会总结这一年的经历与收获。

  “感谢2015给我成长的道路上挖了许多的坑,画了许多的弯,但同样也给我画了一条笔直的道路为我穿上了滑板鞋!”

  “2016我做到了自己十年前刚刚接触竞技体育时的初心#参加奥运会#,这个最高的赛场让我对竞技体育的理解更深了一层!”

  ‘绝望’‘自信满满’‘遗憾’是王嘉男总结的2017年度关键词。不同往年的高频率出场,王嘉男在今年只参加了5项赛事:这一年他在贵阳跳出了8米29的个人最佳,在天津收获了一枚全运铜牌,也在伦敦与领奖台遗憾无缘。喜忧参半的赛季落下帷幕,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王嘉男告诉自己,一切又将‘从零开始’。

  2018年亚运会→2019年世锦赛→2020年东京奥运会,这是很多田径运动员在未来周期里对年度大赛的规划,王嘉男也不例外。尽管前路漫长,但因为这些追逐的目标,一切又显得简单而明晰。我们问他对于明年有什么期待,“2018,就是干呗!”说出这个答案的王嘉男笑着露出他标志性的虎牙,真诚率真一如少年。

  多年前,朋友在社交平台给王嘉男留下的好友印象是‘潜力股’,这个无心之举却让王嘉男记忆深刻:那时候都是小孩,给我写印象的人蛮有远见的。我不记得是谁了,但他太有眼光了,真的。”

  祝福王嘉男,愿这支潜力股顺利度过平台期而后增值大热,期待他在未来的跳远赛场继续突破,一步步靠近自己心中的目标,健康快乐逐梦!

  (中国国家田径队)

王嘉男刘翔田径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