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老技术无法进10秒 与外国人比身体不吃亏

2016年07月06日01:0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苏炳添备战里约奥运苏炳添备战里约奥运

  今夏8月,里约奥运会将成为全世界顶尖运动家“不信极限”的冒险乐园,在百米跑道 上短短不到10秒的璀璨,却有着幕后不懈的苦练,甚至是否定自我重新开始的冒险。

  里约奥运会是全世界顶尖运动家“不信极限”的冒险乐园,首位百米跑进10秒大关的中国飞人苏炳添目前正在海外进行最后备战,通过中国田径队官方赞助品牌耐克的帮助,记者得以了解到这位“速度大神”的训练近况,以及他在去年冒险改变起跑技术前后的心路历程。

  对于即将到来的“里约大冒险”,苏炳添希望在里约取得更大突破。所谓“更大突破”就是不信极限,把9秒99的个人最佳成绩再有所提高。

  不信极限,大胆改技术

  苏炳添是去年2月尝试改变起跑技术的,起跑脚由右脚改为左脚,步数由原来47步增加到48步。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冒险,幸运的是他找到了节奏,在去年5月底尤金站跑出9秒99的亚洲本土选手最好成绩,成为首位突破10秒大关的黄种人。

  当时苏炳添在美国训练,他向外教提出了改技术的想法。外教对他的主力腿测试了几次,测试的结果是教练赞成他改起跑技术,但近十年的肌肉记忆不是一下子就能推倒重来的,看上去小小的改变,代价却可能是在接下来的世锦赛和奥运会上一败涂地。苏炳添认为应该“相信自己,不相信极限。”他最终突破了百米10秒大关。

  中国田径队的赞助商耐克非常欣赏苏炳添这种“不信极限”的运动家精神,专门拍摄了一部视频短片,讲述这个故事,借此激励更多运动员和运动爱好者,“敢于不拘泥于现状,勇于激发自身潜能。”这部视频短片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被称为本年度最励志的运动故事。

  “不尝试才会后悔”

  4年前,苏炳添参加伦敦奥运会时,半决赛与博尔特和布雷克分在一组。比赛中苏炳添起跑优势明显,前30米处于领先位置,但随后博尔特一加速就将他远远甩在身后,最终苏炳添小组垫底。这件事让他印象深刻,“当时的感觉就是博尔特跟我不是一个级别的,我是小排量汽车,他是大排量,轰一下就过去了。”

  伦敦奥运会之后,苏炳添一直没有中断海外训练,在跟众多高手的训练比赛过程中,苏炳添发现自身的身体条件与外国选手相比并不是太吃亏,一定有提升成绩的机会。苏炳添决定改技术,尤其是起跑技术,“是我主动提出来的,因为我感觉按照原来的方式跑,很难跑进10秒了。”

  改技术是非常艰苦的过程,苏炳添说他一开始都不会起跑了,甚至连女运动员都跑不过。不过既然决定了,他就没打算吃后悔药,“失败也无所谓,不尝试才会后悔。”

  里约奥运,华丽冒险

  尤金站上跑出9秒99,成为首位突破10秒大关的黄种人,之后在世锦赛半决赛再次跑出9秒99,苏炳添成为从1983年田径世锦赛创立以来,百米决赛赛场上的第一位中国选手。随后又在男子4×100米接力比赛中,和三位队友合作获得银牌。

  一项项纪录已经成为中国田径新的历史,然而运动家的精神就是不信极限,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才是让苏炳添兴奋的华丽冒险。苏炳添说,4年前的伦敦他只是一个想在奥运赛场露个脸的小小的运动员,现在他希望在里约能取得更大突破。

  作为与中国田径队合作三十多年的亲密伙伴,耐克公司为中国运动员征战里约奥运提供技术和装备上的支持,苏炳添穿去里约的“战靴”就经历了几十次的测试和修改,3D打印的鞋底上每一根鞋钉的位置都经过精密调试。而且,为里约奥运推出的UnlimitedColorway使用了前所未有的华丽色彩。代表速度的荧光色搭配鲜艳抢眼的活力粉,运动时将留下一道闪光色带。

  借助新媒体技术,日前耐克公司向100位粉丝征集问题,与正在海外训练的苏炳添进行互动问答,一小时对答爆料满满,干货不少。

  “速度大神”的日常

  问:夏天喝啤酒吗?

  苏炳添(以下简称苏):我不喝酒,因为自己有目标,所以很多想吃的都不会吃,只闻闻。

  问:你的备赛食谱和作息时间是什么?

  苏:其实我们没有专门的营养师。在国家队的时候,我们都是吃自助餐,但是如果训练量大或者临近赛前,就会多吃肉,以便储备能量在比赛中更好发挥。

  问:训练很枯燥,有什么调节的方法或者爱好吗?

  苏:平时基本上是三点一线,训练、吃饭、睡觉。一般晚上大家会在一起打游戏、看电影,周末会出去走走。

  问:喜欢打dota(刀塔)游戏吗?

  苏:我一般打部落冲突。不过也不能玩太多,怕分散注意力。

  “速度大神”的训练

  问:平时会进行哪些力量训练?

  苏:除了跑步训练之外,我一周会进行3次力量训练,其中爆发力有2次,还有一次是核心训练,训练项目上会选择高翻、提拉、杠铃、抓举、全蹲等。

  问:是什么让你最终决定换起跑(脚)技术?又怎么确定这个决定是对的?

  苏:在决定改技术的时候,每天睡觉前都在脑海里反复想这件事。其实过程挺困难的,换脚起跑,就好比要换一只手吃饭,一开始很不习惯,通过很长的训练,才把这个习惯改变过来的。确认这场冒险是对的,是比赛给出的结果。去年第一场比赛成绩就达到10秒10,这对我来说是个很好的开始。

  问:有想过放弃吗?又是如何坚持过来的?

  苏:有时候训练特别累的时候,的确会想自己为什么还要坚持下去。但是老天注定把天分给我们,就该好好发挥它,可能我的天分就在跑步上。所以想一下自己在赛场上获得荣耀的那一刻,就觉得不能放弃,要坚持跑下去。

  “速度大神”的装备

  问:最喜欢哪款鞋?自己的理想战靴是怎样的?

  苏:我喜欢飞马,一般训练的时候都穿它,因为这双鞋子跑起来比较舒服,这双鞋我基本上每个颜色都有。我觉得鞋子穿起来肯定要舒服合脚,特别是我们的战靴,就像钉鞋一样,钉子一定要在大脚趾那里,这样发力会比较好一点。

文章关键词:苏炳添田径里约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