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为什么裁判争议判罚多 背后力量影响裁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2:18 竞报

  十运会上裁判的争议判罚多,已经成为了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这些争议判罚存在于十运会的各种不同的项目之中,各个赛场之内,它已经严重影响了多场比赛的结果。无论奥运会还是世界杯,任何大型体育赛事都会有争议判罚存在,但像十运会这样出现频率如此之高实属罕见。

  10月11日进行的男子网球团体决赛,东道主江苏队以2比1战胜了夺冠最大热门天津
队,夺得历史上第一个全运会网球冠军。在第3局男子双打比赛中,裁判出现了严重的误判。

  在第3盘双方战成3比3时,江苏队发球,裁判将一个江苏队已经出界约达50厘米的球判为界内球。凭借此球,江苏队以40比15领先。此时,天津队的王钰立即走到裁判跟前与其理论,在申辩没有结果后,他愤然扔下球拍,放弃了比赛。主裁判立即和身边的几名裁判进行商议,并向不少观众和记者征求意见,最终主裁判将球判给天津,双方30比30。出现失误的司线员被立即更换。但随后,不满判罚的江苏球员也开始用拒绝比赛来对抗改判,此时场外众多江苏球迷不仅频频骂出脏话,而且纷纷将矿泉水瓶扔进球场。在几度商议下此球被判为无效,当比赛重新开始后,除了主裁判以外的所有场上裁判均被更换。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的争议判罚?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其一,裁判能力有限。

  许多裁判的水平较低,心理素质差。四年一次的全运会,对于运动员来说非常珍贵。对于各个代表团来讲,全运会也是展现其风貌的一次大好机会。因此,全运会的比赛水平虽然无法与奥运会相比,但其激烈程度却丝毫不差。在这样激烈的比赛中执法,对于裁判员的业务能力和心理素质有着极高的要求。但目前,我国的许多裁判并不具备这种能力,在比赛中的判罚难免会出现问题。

  其二,对比赛规则没有明确的说明。

  以北京马术队被罚为例,

十运会的许多比赛的规则并没有与国际完全接轨,而这就很容易造成混乱,以及运动队和裁判之间的矛盾。

  类似的情况在十运会期间还有很多,规则的不明确令裁判员的判罚存在争议。作为全国最高级别的综合性运动会,在希望在三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前提下,十运会的许多比赛规则却不与世界接轨,确实令人匪夷所思。

  其三,背后力量影响裁判。

  正如刚才所说,全运会是各个省市区展示其体育水平和精神风貌的好机会。对于四年一届的全运会,各地都非常重视。而其过分重视的结果就是,很多比赛的裁判工作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一些背后的力量会干扰裁判工作。

  文/本报特派记者 王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