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怪像尽出之君子协定 搞弃权不像士兵像逃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1:34 信息时报

  专题撰文 扬帆

  十运会像一个被揭开的潘多拉盒子,一切的怪像全都出现,放弃比赛成风就是不和谐音符之一。

  羽毛球、拳击、跆拳道均遭遇多人弃权的尴尬。跆拳道赛场的弃权之风非常猛烈,
148场比赛中共出现35场弃权,占总数的近1/4。弃权在15日半决赛和决赛中达到高潮,8场比赛有6场因伤弃权,包括两场决赛。与跆拳道相同,大规模的弃权还出现在了十运会开幕式前举行的拳击场上。

  一个相关各方都十分看重的比赛为什么出现如此大面积的弃权,弃权意味着什么?虽然赛后组委会针对集体弃权的解释统一为“因伤退出”,但是一项比赛的弃权率高达25%,却不能不说是一件怪事了。而且,更让人疑窦丛生的是,若干场比赛之间似乎还存在某些微妙的“联系”。而且专业运动员身上有伤是很正常的事,这究竟是真伤还是假伤,实在雾里看花。好在还有一些肯说真话的数据,还有一些无意中透露的真言,告诉我们伤病只是借口。

  壹 队友相见,分外和睦

  因为抽签问题,在

拳击预赛中,经常有同队队友相遇的情况。从队伍的全盘利益考虑,一些“实力”不够的选手经常被“牺牲”。如9月3日,十运会拳击比赛第一天,48公斤级的黎加赵对阵桂耀波,两名选手都来自湖北,黎加赵弃权,桂耀波不战而胜。虽然说从湖北队的整体战略考虑,如此弃权无可厚非。但为了全队利益成就队友,公平公正的体育精神何在?

  贰 协议交流,利益均分

  全运会有一种特殊的运动员——交流选手。如果一名协议队员从一个队交流到另一个队,而他又拿到奖牌,这枚奖牌两个队各算半枚。全运会还有一种特殊的计分法——双计分。如果解放军选手获得奖牌,籍贯所在的队也同时获得一枚奖牌,这就是双计分。

  因为这两种特殊情况的存在,各队绞尽脑汁只为创造“双赢”。于是交流选手遇到昔日队友都会“礼让”三分,于是解放军选手遇上老乡就赢得格外爽快。

  据不完全统计,跆拳道比赛中弃权的35场中,因选手交流因素弃权的达到18场。9月7日,在拳击四分之一决赛中,代表上海队参赛的贵州选手成波退出比赛,贵州选手邹市明不战自胜,进入半决赛。解放军队的广东籍选手高林志也因为广东选手叶金伙比赛中退出,而顺利晋级。在柔道100公斤级比赛中,山东籍的解放军队选手魏向军仅用1秒钟的时间便“战胜”山东选手时华勇。如此的“军民团结”,讽刺意味更多。

  叁 身在十运,心系奥运

  除了近期利益,还有其他。从罗薇教练的话看,她的弃权,更多的考虑是为了东亚运动会,为了奥运会。

  因为对手的弃权,罗薇直接进了四强,但半决赛前,罗薇却突然宣布因伤退出,拱手让出决赛权(随后又放弃了铜牌争夺战),拣了个便宜的对手却也弃权,东道主选手直接挂上了金牌。真的是伤么?北京队教练姚强考虑的还更远,他表示,弃权也考虑到让罗薇参加东亚运动会,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第一个冬训。在2002年

女排世锦赛期间,
中国女排
为避强敌故意输球,更引起了有关“体育道德、体育精神、公平竞争原则”大讨论。罗薇这次的弃权,一样是体育精神的欠缺。

  同样是奥运冠军,同样有伤病,陈中顽强战到决赛,赢得冠军。而到了赛场的罗薇却一场未战。难道只因战了两届奥运的陈中不必考虑2008了?

  肆 没有奖牌,没劲比赛

  弃权之风还出现在了羽毛球赛场。和跆拳道、拳击比赛不同的是,羽毛球比赛是因为没有奖牌,争来无用。14日下午本有6场比赛,由于选手弃权,6场比赛减少为3场。15日上午,3场比赛在半小时内结束:一场弃权,另外两场总共进行了17分钟。

  原因何在?某教练与记者聊天时无意透露的才是真正原因:“省里统计成绩要看金牌,5、6名还争个什么劲!”

  伍 交易暗涌,操控比赛

  与前几种缺少体育精神相比,这样的弃权实是违法乱纪之举。虽然这种行为与前几种相比,表现极其隐秘。但只要有心,在一些比赛中,还是可以看出些蛛丝马迹。

  重庆运动技术学院重竞技中心主任奚正龙站出来发炮:“一是被人操纵了,二是存在金钱交易。”

  拳击54公斤级决赛后,亚军谷雨冒出这么一句话:“是领导让我弃权的,没有办法。”辽宁队的谷雨对阵江苏籍解放军选手马运浩。第一局,谷雨气势逼人,6∶3赢;但第二局比赛,谷雨却突然畏手畏脚,10∶15败。就在全场观众期待第三局比赛时,辽宁队突然宣布弃权。

  在这次十运会拳击比赛中,东道主江苏队更成为了各方质疑的对象。有心人做了这样的两组统计:①江苏队与辽宁队之间的弃权。57公斤级半决赛,刘强辽宁33∶13快速赢了熊兆荣云南/江苏;同日晚,75公斤级半决赛,曹新勇江苏弃权,齐晶辽宁晋级;9月12日晚,54公斤级决赛,谷雨辽宁弃权,马运浩解放军/江苏夺冠。②江苏队与安徽队之间的弃权。81公斤级比赛,蒋贝贝林业/安徽弃权,雷玉平江苏晋级;91公斤级比赛,王战斗江苏弃权,姚巍解放军/安徽晋级。

  虽然这些事实和数据,并不足以证明这些代表队之间一定存在“君子”协定,但如此多的偶然,实在很难清者自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