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福明一推就倒--回顾往届全运会著名消极比赛

2013年09月03日21:33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9月3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卢羡婷 吴书光

  在全运会进入正式比赛的第三天,女子7人制橄榄球比赛出现了令人震惊的一幕,北京队由于对裁判的判罚不满,在下半场0:15落后之后选择了放弃比赛,全体队员围成一圈站在场地中一动不动,此举被官方定义为“消极比赛”。

  近年来,“消极比赛”世界赛场时有发生,伦敦奥运会上羽毛球女双的消极比赛就是典型例证。而这种不符合体育道德的行为在全运会等赛场上也并非罕见,以下是全运会历史上几次著名的消极比赛。

  湖北男篮为晋级将球补进自家篮筐。

  十一运会湖北男篮对阵上海男篮,如果上海胜湖北高于5分低于16分,则可双双出线,低于5分或上海队输则上海队被淘汰,高于16分则湖北队被淘汰。最后还剩十几秒时打成89平,上海队眼看无法赢到5分以上,遂故意连续四次罚球不中,意图进入加时赛。湖北队更绝,直接将上海队投偏的球补进自家球筐,以求输球晋级。双方机关算尽,最终上海队还是被淘汰。

  奥运冠军孙福明一推就倒。

  十运会的摔跤比赛决赛,奥运冠军孙福明在其教练的示意下,站着不动让解放军选手闫思睿推倒在地,拱手将十运会冠军送给了对手。这样孙福明代表的辽宁队和对手代表的解放军队都能获得金牌,而辽宁队还能多出一枚银牌。

  “辽宁山东是一家,2:2平进前八”

  这个著名的句子始于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由于规则漏洞,如果辽鲁踢出胜负,输了球的一方就要被淘汰;如果打平0:0,辽宁被淘汰;打成1:1,辽宁队与上海队要抽签决定谁出线;打成2:2,则辽鲁双双出线。这个账谁心里都明白。球迷当晚打出“辽宁山东是一家,2:2平进前八”的横幅。

  比赛开始后,国家队中卫镇守的防线竟在5分钟内让对手打出4次单刀赴会,国门傅玉斌面对来球飞起一脚,却踢了个空,让球滚进去了,黄崇带球闯入无人之境,得分全不费功夫,最终不出所料踢出了2:2的“和睦”结局。赛前,足球竞委会曾分别向两队提出认真比赛的要求,中场休息时,仲裁委员会再次提醒双方领队,但无济于事,最终踢出两队“表现消极”的决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