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纵议北京橄榄球队消极比赛 有人支持有人批评

2013年09月03日20:25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9月3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张非非 李利军 吴书光

  9月3日下午,十二届全运会女子七人制橄榄球决赛中,北京队因不满裁判的判罚集体消极比赛,直到比赛结束,最终山东队以71:0的比分夺冠,成为全运会开赛以来的最极端事件。新华社记者赛后立即采访了相关各方,包括体育官员、涉事双方球队及其他球队教练员、现场普通观众等十几位被采访对象均发表了各自不相同的看法和意见。

  被采访的各方,大体可归纳为四种观点:

  一是以北京队为代表的,支持对裁判不公进行抗议反应。

  赛后记者千方百计想采访到北京队运动员,但均遭到拒绝。不过当领奖程序完毕,北京队队员列队退场时,走在队伍里的两位女队员高声大喊:“裁判不公!”这四个字其实已经完全表达了北京队的一种集体情绪,以至比赛结束后几十分钟时,这些姑娘们的不满情绪也完全没有得到缓解。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队工作人员说,(这件事)以北京市体育局发言人为准,队里的工作人员和队员不方便再说什么。今晚或明天应该会召开发布会,女队员年龄都还小,为保护队员,就别采访了。当记者问到“最终比分为71:0,山东队是否不太讲究?”时,对方回答“打到一万分都无所谓”。

  一些普通观众和场上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如果场上裁判的确不公平,这种罢赛举动还是情有可原的。沈阳市民贾女士说,可能是她们(感觉)比分追不上去了,要输了。如果裁判确实有问题,北京队出现这种举动也挺正常的。

  二,山东队队员和教练员认为裁判判罚正常,没有任何不妥。

  山东队教练员卢晓辉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裁判判罚是公正的,(北京队)她们为什么拒绝比赛我真的不好说,我觉得判罚没有任何问题,裁判水平很高。我们取胜的关键是队员的意志和配合,她们个人的努力非常完美,我感谢我的队员们!

  山东队10号队员孙世超说,北京队罢赛我不知道怎么回事儿,不过我认为那个球绝对没有问题,我效力山东队3年来,没来没有遇过这种情况,事情发生后,我没有停止比赛,因为只要裁判的哨声不响,比赛还是要继续下去的。我们之所以能赢得比赛,主要是每一个队员都非常拼,抱着一种死拼的状态去打的。

  山东省体育局一位负责橄榄球项目、并在现场观战的官员表示,比赛没有问题,比赛的下半场北京队教练员和替补队员好像不太冷静。

  三,一些中立方也发表了自己对此事件的态度。

  在场边观战的江苏队澳大利亚籍教练麦克唐纳对此反应十分强烈,在场地里大声批评北京队,并与北京队教练发生了口角以及肢体接触。随即,麦克唐纳被江苏队方面带离。江苏队方面表示,他们不愿意参合这事,他们的外教也仅仅是出于公平竞赛和体育道德的因素,才做出如此激烈的反应。

  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队教练员袁健濠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说,从我的角度说,我不能有什么问题,因为从教练的角度很难说裁判的判罚是否公平,我不便作出任何评论。而一位香港男队员说,(北京队)应该继续打下去,要有最起码的体育精神。

  赛场志愿者白逢恕说,我认为还是应该接受比赛结果,尊重裁判的判罚。我不太清楚场上发生了什么,因为当时比赛很激烈,不过我还是站在裁判的角度,认为应该承认把比赛进行下去,我觉得事情发生后,场上场下多名裁判员处置得还是非常冷静、及时,很好地控制了整个场面,这很不容易。

  四,官员发言谨慎。

  橄榄球项目竞赛委员会3日晚就当天下午北京女队在橄榄球决赛中抗议判罚不公消极比赛事件作出回应,认定裁判判罚公正准确,决定取消北京女队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中心主任张小宁赛后也简要地回应了记者采访,他说,要回去要组织看录像,看看裁判的判罚,会有个说法,但他强调比赛结果是不能更改。

  竞委会副主任许晓明赛后在现场表示,这是一个新项目,教育普及力度不够,犯规的过程我没看清楚,至于公不公平,这样看国家体育总局的意见了,我不能多说。

  至于为何采用了外籍裁判,中国橄榄球协会秘书长刘荣耀说,为了保证重要场次的公平公正,我们邀请国际橄榄球联盟选派了三名外籍主裁判。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北京队这么激动,这场球是外籍裁判判罚,不会有问题。我们已经安排技术代表跟外籍裁判沟通,裁判员判罚公正性绝对没问题。裁判是我们跟国际橄榄球理事会(IRB)邀请的,应该说是世界最专业的裁判员。而且在裁判员管理方面,在此期间是本着全封闭原则,我们对吃住行等各方面有很密切监督协调,不可能接触到外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