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侧鞍”有争议?贵族女性侧鞍骑乘诠释优雅

2016年06月07日12: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精彩的侧鞍表演精彩的侧鞍表演

  当今时代的女性可以像男性一样跨坐在马背上更轻松地体验马术给我们带来的骑乘体验,无疑是女性独立的侧写和社会无声的进步,当然,侧鞍的产生依然是马术文化中璀璨的一页,今天仍在欧洲的一些表演中可以欣赏到。

  ● ● ●

  侧鞍的历史与演变

  侧鞍这个名词来源于希腊神话中北非战争中的女性,像男人一样,战斗,跨骑。然而,在西方传统中的妇女是不被允许跨骑的。这种做法是考虑到有害于女性生育能力,而对于身着长裙的女性来说这个姿势也很不方便,分腿骑马对女性而言实为不雅。女性被允许的唯一骑马姿势则是垂直坐在马背双腿一起放置在马背左侧。

希腊神话中体现的侧鞍骑乘希腊神话中体现的侧鞍骑乘

  在中世纪,在十七世纪就诞生了一种名叫“Jamuga”的马鞍。相比普通马鞍,它多了一个靠背和扶手。理论上是为了增加骑乘者的舒适度。然而,坐在这样的马鞍上经过长途跋涉后,其实也是很不舒服,最重要的是,骑手坐在上面十分被动,这阻碍了一切动作没法控制自己的马匹,需要随从助手不断地帮助,牵领他的骡子,驴或马。像下图油画中那样:

当时的Jamuga当时的Jamuga

  文艺复兴时期,马术发生了重巨大变革,慢慢地向一种艺术演变,女人们可以“手拿缰绳”积极地参与其中。虽然当时马术还没有被列入竞技体育项目,但不乏上层阶级中的女性敢于尝试跨骑:黛安·普瓦捷便是跨骑狩猎的先驱之一,尽管在当时这种行为是受到社会批评的。

  “侧鞍”的发明引起了一些争论。在法国,它的发明归功于凯瑟琳·德·美第奇,她不想错过与她的丈夫亨利二世一起狩猎旅行的机会。 然而,他丈夫因为在战争中战受伤,不能用他的右腿,所以特意为他丈夫的马鞍上设计了一个类似现代侧鞍的犄角一样的东西,用来放置右腿保持支持平衡。

当时设计出的类似侧鞍的马鞍当时设计出的类似侧鞍的马鞍

  马鞍为扩展功能逐渐向现代侧鞍演变,在良好的骑姿和缰绳,左侧固定脚蹬的配合下,能够有效的控制马匹的节奏,不仅仅可以在马背上慢步,还可以参与很多狩猎等体育运动。侧鞍的骑乘当然也建立在精心挑选性情温顺的马匹的前提下。弗朗索·瓦亚历山大(1673年至1778年),发明了侧鞍上的第二个犄角,用来更好地固定左腿的位置。

现代的英式侧鞍现代的英式侧鞍

  奥地利茜茜公主,杰出的一位充满激情的女骑师,在维也纳皇家西班牙骑术学校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直至十八世纪末为欧洲其他地方女性侧鞍骑乘的推广作出重要贡献。

茜茜公主侧鞍骑乘茜茜公主侧鞍骑乘

  ● ● ●

  西班牙传统侧骑

  说到西班牙马术节日上最抓人眼球的,除了一匹匹漂亮的安达卢西亚骏马,要数侧鞍骑在马背上优雅的西班牙女郎了,一套传统骑装的搭配可是有讲究的。

西班牙传统骑装西班牙传统骑装
马术集会上侧鞍游行的姑娘们马术集会上侧鞍游行的姑娘们
浙江卫视3月即将播出的《一路上有你》拍摄地

西班牙古典舞步教父 Alvaro Domecq 的星塔庄园浙江卫视3月即将播出的《一路上有你》拍摄地 西班牙古典舞步教父 Alvaro Domecq 的星塔庄园
尽量避免花哨的装饰,在马术世界,简洁就是优雅!尽量避免花哨的装饰,在马术世界,简洁就是优雅!

  裙摆罩住了架放在鞍子顶部的右腿,而不会有多余的裙摆在鞍面和犄角之间,便于骑乘时控制马匹,既美观又避免意外事故发生。不用担心走光,侧鞍骑乘时裙子里会再穿条和裙子颜色相近的马裤哒!

与众不同的半裙摆设计与众不同的半裙摆设计

  马鞭对于侧鞍骑乘是不可缺少的,因为它将代替右腿,它的长度为0.8-1米之间,通常由杏仁树长枝干,竹蔗,藤条编织而成。

别忘了挑根马鞭~别忘了挑根马鞭~

  ● ● ●

  如何美美的地骑侧鞍?

  如果有机会可以亲身体验一下侧鞍骑马,不要太激动!

  从技巧的角度来说,这两种骑乘方式也相差甚远,对骑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两腿偏向一侧,骑手需要更好的“马感”和平衡技术,才能控马自如。

弄不好,很可能会像这样弄不好,很可能会像这样
肩背要正直!肩背要正直!
膝盖位置和肩膀成"十字"膝盖位置和肩膀成“十字”
绿色Correct,红色Wrong绿色Correct,红色Wrong
右脚尖向下,注意手的位置右脚尖向下,注意手的位置
看好鞭子该怎么拿看好鞭子该怎么拿
最后,记住要微笑哦!最后,记住要微笑哦!

  (文/腾逸马业 俞诗翌 申申马术)

文章关键词:马术侧骑贵族优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