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揭秘赛末缘何状态起伏 拿下赛点是最美时刻

2016年06月06日04:3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德约科维奇德约科维奇

  新浪体育讯  走进球场的那一刻,德约科维奇面色凝重,这是他第五次向全满贯发起冲击,四次失败让他无法像在其它比赛中那样从容、自信。而穆雷从一开场就给他当头棒喝,英国人的表现无懈可击,一度让头号种子方寸大乱、失误频频。不过在顶住对手的冲击后,诺瓦克在第二盘吹响了反击的号角,而在安迪开局被破发后,比赛就进入到塞尔维亚人的表演时间。

  “我准备的非常充分,第一局我表现的很好,但之后连丢了4局,然后我开始紧张起来,需要些时间重新找回节奏。”小德赛后这样解释道。从第二盘开始,伴随着穆雷一发成功率的下降,小德以此为突破口扭转了局势。“从第二盘到第四盘5-2的时候,我的表现非常完美,给安迪的发球施加了很大压力。”

  不过就当人们都认为小德将顺利捧起奖杯时,他却在5-2领先的时候被对手追至5-4,场上的局面也变得微妙起来。“我第四盘两次破发取得了5-2领先后,我有些放松,而安迪则在不断的自我鼓励,努力奋战到了最后。5-4的时候,我们仍然打得很接近然后我拿到赛点,那之后就像训练有素的运动员,你专注在下一分,不会想太多过去或者将来发生的事情。我们终究都是人,当你离人们的目标如此接近的时候,那种紧张和兴奋我感同身受。

  在第二个发球胜赛局中,小德高质量的一发帮助他建立起优势,在赢下两个关键的多拍回合后,最终穆雷回球下网成就了塞尔维亚人的全满贯之梦。“之后我非常专注的发球,一发进球后我试着占据有利的位置,最后到底发生了什么我记不清了。那是你一直梦想实现的时刻,我的精神仿佛脱离了肉体,在一旁观察这自己的行动,关注最后的3、4个回合,希望安迪会犯错,然后他真的失误了。那是非常激动的时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美妙的时刻。

  这是小德第四次闯入法网的决赛,前两次输给了纳达尔,去年他在被看好的情况下遭到瓦林卡逆转。不过这也成为了他再次奋起的动力。“我感受到法国观众和瓦林卡深深的敬意。输球后我有些失落,输给了一个表现更好的球员。比赛之后,现场观众的赞赏和鼓励深深的感动了我,我渴望再次回到这里,而今年我和他们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了。”

  放小球是小德在红土上很喜欢用的战术,但由于在场地上球员可以滑步击球,如果掌握不好力度,局势会从优势瞬间转为劣势。和穆雷的比赛中,小德的小球战术十分奏效,不过赛后他也没忘了自黑一下。“我确实靠小球赢了不少关键分,但从得分的比率来看,我可能丢掉的分数要比赢下的多。有的时候我可以做更好的选择,但是却选择了小球,这会迫使我处于相当复杂的境地。”

  (stefan)

文章关键词:小德穆雷法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