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夺冠仍暴露缺憾:过于依赖朱婷以后怎能行?

2015年05月28日21:4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朱婷和队友庆祝得分朱婷和队友庆祝得分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不出意料地战胜韩国队,第13夺得亚锦赛冠军。中国队在经过三个月的集训后,整体的进攻节奏有所加快、体能和身体素质明显提高、整体配合和个人技术有所加强,补充了几名新队员,使得全队的用人调配更加游刃有余。

  中国女排在本届亚锦赛接连战胜泰国队和韩国队,夺回了两年前失去的亚锦赛的冠军。本届亚锦赛可以说是今年经过三个月的集训之后的一个小考,通过本次亚锦赛,可以看出中国队在几个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

  一、整体的进攻节奏有所加快。过去中国女排的二、四号位的高球多数是高拉开,就是高弧度传到两边,给主攻和接应队员充分的助跑、上步时间,利用她们的个人实力突破对方的拦网,但这样一来容易让对手形成双人拦网,两边的进攻较难拉开对方的拦网。从本次亚锦赛来看,主二传沈静思传两边的高球的弧度明显降低,使得两边拉开进攻的进攻节奏明显加快,在比赛中收到了一定的效果,给对方的拦防制造了困难。

  二、体能和身材素质明显提高。过去惠若琪的体能问题较大,往往打到第四局就体力不支而跳不起来,进攻威力明显下降。经过了三个月的集训,能够看到她的体能、耐力有所提升,和泰国队打到第四局时还能够保持较好的体能状况,弹跳没有下降。朱婷过去腰腹的力量不强,扣开网球比较吃力,本次比赛她多次扣开网强攻得手,能够看出她的腰腹力量的提高,此外她的绝对力量也有所提高,扣球的份量增加了。

  三、整体配合和个人技术能力有所加强。本次比赛能够看出中国队的拦防配合比过去要好,决赛对韩国队中国队采用前排的颜妮和沈静思拦金延景,朱婷卡位防守她的小斜线进攻,后排自由人和惠若琪卡位防守她的长线和腰线,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后排防守队员能够根据前排拦网的情况来防守取位,整体的拦防阵形比过去要更加地有序。张常宁在联赛中基本不接一传,在本次比赛开始主接一传,而且接得相当不错,显示了她在一传上的进步。自由人林莉是第一次参加这样重要的比赛,在比赛中敢于发挥,防守、一传和串联都有不错的发挥,通过比赛在比赛经验、个人技术上都有所提高。此外朱婷、曾春蕾的防守能力较过去也有一定的提高,在决赛中朱婷多次防起金延景的强攻,令人欣喜。

  当然在比赛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首先是二传手沈静思在降低拉开传球的弧度以后,传球的稳定性和隐蔽性不如以往。尤其是对伊朗队、哈萨克斯坦队和泰国队的比赛中她的传球节奏不稳,传球的弧度不稳,时高时低,令攻手经常无法发力。另外她有时为了追求加快进攻的节奏,传球出手过早,失去了隐蔽性,令对手很容易判断出她的传球意图。当然她作为一个较成熟的二传,改变多年的习惯需要一个过程,提速也需要攻手作出一定的改变,需要有一个过程,相信未来她会在传球的稳定性和提速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其次中国队的一传还是不稳,防吊球的问题仍未完全解决。半决赛对泰国时奥努玛的大力跳发球一度连卡了中国队六分,决赛韩国队的金延景、金熙珍和文正媛的发球也多次得分,还令中国队多次一传不到位,无法组织战术进攻,幸好朱婷的强攻发挥出了高水平,否则还是很困难的。由于中国队员普遍身材高大,移动速度不够快,面对对方的吊球防守比较困难,对泰国队第一局和对韩国队第二局时几次被对方吊球得分,尤其是沈静思和曾春蕾的防吊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

  第三,中国队有些过于依赖朱婷。对泰国队时朱婷的进攻占全队总进攻次数的37.5%,而且包办了几乎所有的关键球。对韩国队时也是在其他点都打不开时靠她连续得分才撕开韩国队的防线,三局最后阶段都是她连续打中关键分中国才赢下了比赛。去年世锦赛后郎平教练说:“我们不能只靠朱婷一个人。”今年调进了张常宁,但目前她还稚嫩,还不能立即挑起大梁,暴露性强攻基本上还是靠朱婷打,这样去打世界高水平的球队是不够的。(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 朱婷中国女排亚锦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彭丽媛10月访英将下榻白金汉宫
  • 体育亚锦赛-女排3-0韩国夺冠 第13次登顶
  • 娱乐黄晓明微博晒结婚证 和baby终成眷属(图)
  • 财经深圳房价大涨近40%现“失控”风险
  • 科技互联网女皇报告:全球智能机用户21亿
  • 博客马未都:手榴弹藏入裤裆只能成笑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5后被封考古女神 认为骷髅萌萌哒(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