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赛看点:女排全力争冠 津门比拼能否再推新

2015年05月19日08:5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郎平指导张常宁郎平指导张常宁

  新浪体育讯 2015年第18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将于5月20日在天津揭幕。本届亚锦赛也是里约奥运亚洲区预选赛的资格赛,中国女排[微博]将迎来竞争里约奥运席位的首个挑战。韩国、泰国、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四强争抢三张亚洲区预选赛入场券也让今年亚锦赛的竞争更激烈。

  看点一:上届折戟今年主场作战 中国力争重夺冠军

  今年亚锦赛在天津举行,中国女排新赛季的首个国际比赛将主场作战。这是继2005年的江苏太仓后,时隔10年再度由中国内地城市主办女排亚锦赛。自2007年来,中国四战亚锦赛仅在2011年折桂,2007年和2009年连续丢冠两获亚军,2013年更相继惜败泰韩无缘三甲,让重掌帅印的郎平[微博]遭遇了在亚洲赛场最为惨痛的失利。

  去年世锦赛中国女排顽强拼搏力夺亚军赢得广泛赞誉,本届亚锦赛主将出战且拥有主场优势,重夺冠军当是球队全力争取的。尽管主帅郎平颇为低调,对外宣称本队亚锦赛目标是打入前三,但以中国队现有的阵容配置、综合考量诸强实力对比,中国女排极有希望登顶。

  看点二:泰国能否再现神奇 里约之争谁先掉队

  上届亚锦赛泰国主力队员技术能力虽多已过巅峰期,但在主场观众的鼎力支持下超水平发挥,力夺本队亚锦赛第二冠。近两年该队新老交替并不顺利,队员技术水平没有明显突破,丧失主场优势后卫冕难度较大。尽管不具备夺冠的绝对实力,但任何想争冠的球队都不能小视泰国,毕竟她们的速度、技术和对排球的理解都有令人称道之处。

  作为里约奥运亚洲区预选赛的资格赛,本届亚锦赛除日本外获得前三名的球队才能赢得出线权。没有成绩压力的日本并未派出国家一队出战削弱了竞争力,但仍有中国、韩国、泰国和哈萨克斯坦四强竞争三个出线名额,四队中将有一队在本届亚锦赛后就失去里约奥运的参赛机会。

  中韩两强作为奥运常客渴望在里约奥运成绩更进一步;饮恨伦敦奥运落选赛的泰国“黄金一代”尚未尝过奥运滋味;哈萨克斯坦作为亚洲劲旅也不会轻易放弃奥运资格的竞争。哪三支球队能在本届亚锦赛脱颖而出赢得里约奥运亚洲区预选赛的参赛资格仍有悬念。

  看点三:明星攻手津门比拼 中国推新力度受关注

  日本未派一线阵容出战虽让木村纱织等名将无缘此次亚洲排坛盛会,但中韩泰等队都派出较强阵容参赛,还是保证了亚锦赛的星光度。中国头号重炮朱婷[微博]、韩国王牌攻手金延璟、泰国第一得分手奥努玛都是各自球队最为仰仗的得分点,其表现将直接影响队伍成绩。

  作为本届亚锦赛东道主,中国女排的成绩和表现最受关注。自郎平重掌女排帅印,球队每年都有新人成功上位。13年主攻朱婷异军突起成为球队第一得分手;14年副攻袁心玥[微博]临危受命世锦赛大放光彩。15年是否仍能有年轻选手脱颖而出?颇受期待的张常宁[微博]被放在主攻位置,作为朱婷、惠若琪的主要替补,她在国家一队的处子秀是否会有惊喜?袁心玥等超半数选手首战亚锦赛又能有怎样的表现?

  上届亚锦赛折戟泰国呵叻,让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周期起步之际就遭重创。经历了世锦赛残酷洗礼后,中国队渴望在本届亚锦赛上为自己正名。谨慎应战、充分发挥水平,中国重夺亚锦赛冠军绝非奢望。  (高加索)

  >>手机杂志:女排亚锦赛中国队12人名单

 

 

 

文章关键词: 女排亚锦赛中国女排郎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白岩松:庆安枪击案还有四大疑问未解
  • 体育NBA分区决赛成MVP会战 10人切尔西0-3
  • 娱乐何炅辞去北外职务 举报人:谈何以他为荣
  • 财经哪些城市房价在涨:真正能复苏的或仅20城
  • 科技执法人员称专车均为黑车:属查处对象
  • 博客提网速降网费别再让总理发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曝出中国210所野鸡大学名单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