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P大会战!东西区决赛前瞻

2015年05月19日01:5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这是一场关于巨星的试炼这是一场关于巨星的试炼

  新浪体育讯 今天刚好是2014-15赛季季后赛开打一个月,NBA的四强席位也终于尘埃落定。老鹰与骑士、勇士和火箭将在各自分区展开激烈厮杀。这还是场关于巨星的试炼,MVP评选前3名库里、哈登和詹姆斯都将悉数登场。谁能如愿登上今年的总决赛舞台?新浪NBA为您带来两组对决的详尽前瞻:

  老鹰vs骑士

  两支球队的季前预期大不相同,骑士是当之无愧的热门,老鹰则是以黑马之姿展现出强横实力。但等到常规赛下半段的时候,这组对决已经被认为象征着东区最高水平,于巅峰碰面只是时间问题。从结果上看确实如此,俩队都早早锁定了常规赛前两名,一路晋级也没有被拖入过抢七。

  可过程就另当别论,至少他们尚未展现出各自最巅峰时的那种统治力。先说老鹰,该队没有足以进入联盟前10的巨星,进攻端仰仗的是耐心的传导和精准的射术。就传导而言他们的变化不大——仍然是助攻率最高、出空位机会最多的队伍;就射术而言却要差上不少了,目前34.3%的三分命中率要低于季后赛联盟平均水平,不复常规赛第2的盛况。

  问题出在哪里?科沃尔从超级射手(常规赛49.2%)退化到普通射手(季后赛35.0%)算是原因之一。他除了自身状态不在最佳外,还很受对方阵型的克制:连续两轮系列赛,篮网和奇才都经常摆出双小前阵型。乔-约翰逊和保罗-皮尔斯客串大前锋,意味着老鹰在弱侧打无球掩护时会被无限换防。科沃尔能跑的长处相应消失,主攻能力不足的毛病则被放大。

  与此同时,米尔萨普原本是一名能在弧顶单吃对方大前锋的灵活型内线,对位正牌小前锋脚步的优势就缩小了。约翰逊和皮尔斯又很强壮,米尔萨普要想把战场转移到低位也占不到多大便宜。这种策略对骑士是极大的借鉴:要论通吃三四号位,兼顾速度和对抗的全能锋将,詹姆斯称第二有人敢称第一吗?

  如果骑士能靠无限换防流死掐老鹰的弱侧,下一个焦点就在强侧挡拆上了。和公牛诺阿攻击力接近为零不同的是,老鹰两个大个子都能拉出来掩护,还都具备投突传三重威胁,考验的将不只是骑士一名内线防挡拆的能力。莫兹戈夫在同等身高里算快的了,真碰上霍福德这种大前锋身高的敏捷型还是会头疼几分。

  之前篮网和奇才的方针是,对付蒂格或施罗德时控卫优先退一步,避免被掩护阻碍,优先防两位飞毛腿的突破;中锋注重好保护篮框,霍福德当舍就舍,别让他顺下突破就行了。反正他射程没到三分线外,光靠中距离不见得能打死人。这里的关键点就是老鹰双控的季后赛手感都不好,否则根本不敢用这种对隆多或小佩顿才很常见的战术。

  因此骑士会怎么做就很令人好奇了:他们无论是常规赛几次输老鹰,还是季后赛首战公牛,都莫名其妙用了侵略性更强的防挡拆策略,也就是包夹持球人。结果此举能够让对方控卫轻松送出助攻,而以罗斯或蒂格(甚至施罗德)的投篮功底,本来不该享有如此高级别的待遇才对。莫兹戈夫打中锋中距离会漏成什么样,汤普森打中锋换防控卫效果如何等都值得观察。

  公道地说,勒夫缺阵对骑士在防守端的影响不算太大。他的速度确实不足以应付老鹰这种讲究空间的类型,常规赛交手还曾被霍福德在低位打爆过。骑士要想面扎好篱笆,得做好防守阵型被对手不断牵扯的准备;除了用注意力和不断的沟通维持纪律性外,不输对手的运动能力也是必须的。

  骑士想念的还是勒夫的进攻。上一轮的比赛打得火花四溅各种肉搏,给人的感受似乎是詹姆斯拆掉了NBA最坚固的堡垒。事实则是,公牛的防守早就今非昔比,常规赛效率也没排进过联盟前10,这方面老鹰要强得多。只不过布登霍尔泽的队伍传控太耀眼了,才掩盖掉其防守铁军的本质。

  老鹰最胜过公牛的地方在哪?他们的内线机动性要更好,外线没有巴特勒这种王牌(其实卡罗尔差不太远)但整体素质更均衡。兑现出来的结果就是大量的局部施压,哪怕因此漏定点和空切也能最大限度补回来。而且前文说了,既然你要为了防科沃尔减锋线高度,那么本来打老鹰能占据具备的篮板优势就没了,这在前两轮体现得很明显。

  想想看吧,老鹰和骑士上一次交手,足足造了詹姆斯9次失误,这还是在勒夫能提供空间的情况下完成的。每次他拿球突破就上卡罗尔和霍福德夹击,即使能送出助攻也不让你好过。我们都知道詹姆斯失误偏多的问题是维持整季的,他打常规赛造失误率倒数第2的公牛场均还有4.5次,碰上正数第3的老鹰会怎样?

  当然这里并不是说詹姆斯会被老鹰遏制。他总会有几场比赛光靠投篮都能杀死对手,常规赛第一次交锋大胜就是这么来的;他的反击对老鹰这种大量横向传球的队伍很好用;他的视野和传球技术仍然出类拔萃,突破也不是每次都能防得住的。特别是如果JR能保持打公牛后段的手感,山姆波特能间歇性的挡拆中距离抽风的话,骑士就能让老鹰为包夹付出代价。

  但这都还不够,骑士现在最大的X因子还是欧文。他健康时的个人进攻把握已经不逊色詹姆斯多少(传球还有差距),对公牛首战即是明证。没想到欧文接下来连续受了两次伤,突破威力大大减小,天王山赢球更多也是靠投篮。之前一度传闻他可能缺席首战,这就大大影响骑士的晋级可能了。

  讲白了,骑士没有勒夫之后,论战术打法和对空间的运用不可能复杂过老鹰,强就强在哪怕正面硬凿也有两座顶级撞城锤。现在要是再折一个欧文,光靠信奉所谓“詹姆斯的统治力”有多大用?他自己本身就和巅峰期有小幅差距,连续让掉两个全明星还能淘汰60+胜场球队的话,那就是神而不是人了。

  预计结果:骑士4-3老鹰(欧文不能恢复则老鹰4-2骑士)

  勇士vs火箭

  这组对决应该是绝大多数人想不到的,因为即使一周之前,也有不少最死忠的火箭球迷感觉主队没戏了。后来的剧情突然峰回路转,真真教人领略了什么是“天堂地狱一念间”。库里和哈登贯穿整季的MVP之争也因此有了续集——哪怕双方队友实力的落差,并未因到了更高级的舞台而有所改变。

  首先还是老生常谈的话题:火箭没有真正首发级的控卫。该队一俟晋级,外媒就开始更新贝弗利的伤病近况,足见该位置有多重要。这是因为特里和哈登都不是防守强点(出于保存体能的目的也不能让他负重);派小前锋盯控卫的话,则必然对侧翼的防守质量有所损耗。粗轮麦克海尔对此花费了巨大的心力。

  他的调整包括:阿里扎从一开始盯保罗到变成雷迪克,锁死快船的三分王牌在战术层面意义巨大,争取把比赛导入保罗和格里芬的二人转之间;将约什提至首发,目的是增加防挡拆时的错位能力,必要的时候让霍华德和约什内线换防。你不能说这招必然成功,但确实赌对了,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打勇士能否照方抓药?

  勇士和快船的不同之处还不少。比如库里和保罗就是完全不同的类型,贝弗利这种防有球凶狠的控卫盯保罗正合适,换成快传快投的库里就有点考验意识了,更别说现在还用不上。火箭要继续让特里和普里吉奥尼防的话,先得考虑一把年纪的体能,是不是能跟上库里打无球时不断的穿插跑动。好在格林没格里芬破坏力那么大,防持球挡拆多包夹就是了。

  再比如汤普森与雷迪克的射术或许难分伯仲,体型和正面持球却要好得多。火箭在常规赛交手时,总是让哈登来防汤普森,结果被无球掩护后的接球突破打了好几次。从次轮也可以看出来,汤普森是那种碰上托尼-阿伦般的顶级防守者有点虚,换成级别稍低的小李或杰夫-格林马上能找机会的,火箭一干侧翼究竟更接近哪种?

  看到这里你大概会说,既然第6场惊天逆转就是靠替补来的,为何不把阿里扎和布鲁尔同时派上场?理论上布鲁尔盯库里,阿里扎盯汤普森的配置是最合适的,可你也不能指望这些侧翼场场都有稳定的准心而不拖累进攻。配角群论分担传控和投篮把握还是首推特里,总不能真把弃用哈登当成常规战术吧?

  当然火箭另外一个可能就是多打一大四小,反正勇士前锋线也是以摇摆人为主。他们可以借鉴的是灰熊连胜勇士的套路:派最好的侧翼防守者紧盯汤普森,对库里上包夹防突破,逼格林或伊戈达拉来解决问题。这俩人都属于能够帮助传控,但外线准心不够稳定的类型,真到必须取舍的时候也只能一试。

  别忘了次轮快船打火箭多少受困于深度不足,勇士则基本没这方面困扰。而且火箭的防守策略仍然是偏勇猛造失误为主的,并不特别讲究纪律性,退防秩序也很糟糕(勇士快攻全联盟最佳),霍华德的护框强项还有些对不到对手的点上,比赛又都是大家都喜欢跑起来的节奏。如果格林和伊戈达拉也很准?那就只能指望和勇士对攻了!

  此刻哈登有些值得开心的地方。他上一轮被小乔丹的护框属性弄得五内俱焚,现在博格特好歹动作频率慢一点、覆盖面积小一点。常规赛几次交手时,火箭都派博格特的对位者出来做掩护,只要澳大利亚人缩在后面,就让哈登在中间区域做文章——这里会有各种急停跳投和行进抛投,相当考验哈登的进攻全能性。

  最重要的是,小乔丹年纪轻轻,受困于犯规和被砍每晚也有3节左右的稳定出场时间。博格特则基本限制在两节左右,这意味着勇士有一半时间场上是没有优质中锋的。请注意:这并不是说勇士的防守级别下降了,而是防守类型会有变化。那种全摇摆人阵容造就的换防能力,哈登相对不那么怕而已。

  常规赛时的交手我们可以看到,博格特不在时哈登是基本不叫掩护的。反正勇士摇摆人阵容防挡拆就和千手观音一样,挡掉一个还有一个。他就是发挥单打能力强的优点,只要正面能过人就不必担心篮下的问题。缺陷自然也有,即队友被各司其职看得很死。火箭射手群又喜欢站桩看球,如果说他们之前的考验是能不能把握住空位,那接下来就是有没有空位。

  至于霍华德,他的身高打小个阵容时是优势,尤其挡拆顺下、空切或抢进攻篮板时有不少机会接球扣篮。但要指望魔兽在低位打爆勇士就不现实了——他的背身效率还在黑白双熊之下,应付包夹的能力更是没法和小加比。火箭打勇士本来就有难以控制失误的问题,霍华德打低位更得小心下三路被断。

  对于火箭来说,勇士就是你有巨星他也有,你爱靠深度打快人家也是,连顺风球挡不住这点大家都是半斤八两。如果非要扯士气这种确实存在但难以量化的因素,至少也得考虑几点:上一轮同样有很多声音认为快船打完马刺升华了,结果证明相关性不大;勇士次轮接受的磨砺并不比火箭小多少,他们也是比分落后3连胜晋级的。

  总之火箭这回遭遇的,才是一个真正强化版的对手。双方不会纠结于节奏之争,都有大量的失误和即兴攻防。火箭如果没法保证更高的把握度和更佳的纪律性,就只能寄望于比对手更疯一点了。他们之前靠这个掀翻了快船,要再能复制将是十年难遇的奇迹,难度甚至要大于詹姆斯独自带队射落老鹰。

  预计结果:勇士4-2火箭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詹姆斯库里哈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中超-恒大下半场惹不起3-0人和 泰达2-0
  • 娱乐张馨予好友曝李晨曾准备求婚 范冰冰插足
  • 财经温州炒房团再出江:传1人抢8套学区房
  • 科技虚商600万用户水分大:重走养卡老路
  • 博客有多少人达到“全国平均工资近5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农村孩弃读重点上技校:学技术比上本科强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