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远航梦--走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东风号

2015年05月17日16:5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美国纽波特5月16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人的远航梦

  ——走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东风号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

  17日,沃尔沃环球帆船赛40年历史上中国船员最多的一支船队、也是本次赛事唯一一支中国参赛船队东风号,将驶离美国“帆船之都”纽波特,承载着中国人的远航梦想,开始一段横跨大西洋的冒险旅程。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被誉为航海界的“珠穆朗玛峰”,代表着世界远洋航海竞技的顶级水平。在每个赛段长达月余的海上竞技中,队员们要克服各种恶劣天气和海况带来的对人身体极限的挑战。

  为了打造一支实力强劲的国际化参赛队伍,东风队通过在全球招募优秀水手组建。船长夏尔·戈德赫里埃是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法国专业水手,他带领着包括6名中国队员在内的11名优秀的职业帆船队员,将在长达9个月的时间内,途经十个站点,跨越四大洋、五大洲,行程3.9万海里(约7.2万公里),完成距离几乎相当于环绕地球两圈的环球帆船赛之旅。

  “我们的使命不仅只是为了比赛来训练这些船员,同时也教会岸队船员如何去运营一支专业的远洋赛事,从后勤到管理,这样才能成就一个100%都是中国船员的中国远洋赛队,”东风队的总经理布努诺说,“东风队的成立为未来组建真正的中国队打下了良好基础,也大大推动了中国远洋航海竞技运动的发展。”

  据夏尔向记者介绍,目前的6名中国水手是从200多人的海选中脱颖而出的,他们和另外6名外籍水手一起,为东风号并肩战斗。依据赛事规则,每个赛段赛队只能派出八名水手参加,因此比赛开始前,他都会根据队员们的各自技能和专长,选出七名最适合该赛段的队员参赛。

  “十年后,我一定会非常自豪自己能够成为帮助第一批中国队员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人。如果我的付出和努力能让该项赛事出现第一位中国船长,并且推动了中国远洋帆船运动的发展,那我的任务就算全部达成了,”夏尔说。

  人们无法想象这些水手在海上航行的艰辛。新华社记者当日深入东风号船舱看到,舱体内的空间非常狭小,仅能容纳一个人的正常通行,简直无法想象8个大男人在海上长达一个月的颠簸中是如何完成吃喝拉撒睡的生活起居。

  “每天我们只能睡两至三个小时,随时有情况就会被叫起来。在海里的晃动比地震还厉害,你都无法想象,我在睡觉时整个人给弹飞起来撞到天花板,”东风号中国船员陈锦浩对记者表示,“上岸还算人吃的,海里就不是人吃的了。在海上,我们都吃脱水食品。食品基本都是熟的,需要热水加热后食用,类似于方便面的速食食品。海里没有淡水,船上有海水淡化器过滤海水。虽然吃的东西简易,但我们并不会捕食海里的鱼类,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让大家更加珍惜海洋,因为只有我们才会走到海的最深处。”

  据了解,自去年10月在阿利坎特扬帆启程以来,作为唯一一支中国参赛船队的东风号凭借出色的表现已经吸引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三亚赛段,东风号赢得第三赛段第一、第三赛段港内赛第一以及总积分暂列第一的优异成绩,当时共吸引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报道。奥克兰至巴西伊塔加赛段,东风号桅杆断裂事故引起国际报道量激增,Twitter点击量达150万次。

  “帆船项目毕竟在中国没有那么流行,我们在远航领域属于初出茅庐,是新手,希望这项运动在中国能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感受到它的魅力,”陈锦浩说。(完)

文章关键词: 帆船东风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杰拉德主场流泪告别 动情演讲:要走了
  • 娱乐曝冯绍峰倪妮已分手 昔日恩爱回顾(图)
  • 财经上市房企手握2.3万亿存货 哪家风险最高
  • 科技宽带降费提速方案启动 网民吐槽诚意不足
  • 博客爆料人:关于何炅“吃空饷”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播音系女神毕业照惊艳 平均身高170(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