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家生活》走进王丽萍家:背后有家我的依靠

2015年05月12日18:3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如果要罗列一个中国奥运历史经典时刻的榜单,那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丽萍为中国代表团斩获的那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的金牌,一定是其中之一。

  当时的那种迂回曲折扣人心弦的氛围,现在回想起来依然能让人感到历历在目,激动万分。以至于大多数人对王丽萍的印象,也依旧停留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的那次冲刺,一枚金牌,让此前名气并不大的王丽萍,一夜成为中国体育的偶像人物。

  《冠军。家生活》栏目很早便想探索她的家生活,但因琐事耽搁,而延迟到今。现在的王丽萍是北京体育大学田径竞走队的教练,俗话说的好,好饭不怕晚,等待算什么,我们也心有所成地走进了王丽萍在北体大的幸福家。

  下辈子也不练竞走了

竞走冠军王丽萍竞走冠军王丽萍

  王丽萍自幼在村子里长大,跨过几座山、跑着去上学对村子里的其他孩子和她来说,是太正常不过的事。爱跑的她,学校每次举行运动会总能拿第一,因此,小学毕业便被体校选中,后经教练推荐,改项目为竞走。

  当时,体校的教练赵世梁将王丽萍推荐给了有魔鬼教练之称的王魁教练,“那一天是91年4月11号”14岁的王丽萍永远记得这一天,到丹东参加集训,她满怀欣喜的穿着新鞋子报道,紧接着被赶鸭子上架似的跟着老队员一起在公路上竟走,这是她第一次走公路。20几个一起来集训的孩子,走到最后只剩下王丽萍一个人,不知走了多少公里的王丽萍边走边哭,不停的问着老队员们还有几圈,最后被老队员边拉边推的踉跄着走到了终点,那一天,王丽萍走了16公里,这个数字是那个年纪的她想都没想过的公里数。

  回到宿舍的她脱下鞋的脚血肉模糊,也早已疼痛的没有知觉。那一天的王丽萍内心想着,天亮就要离开这个训练地,下辈子也不要练竞走了。但还是一天,王丽萍也被教练认定,是个可造之材,一定要将她培养成世界冠军。

  王丽萍永远记得这一天,走上了专业性训练的日子。

  刻骨铭心的日子,明白了自己的心

  在1995年的年底,小有名气的王丽萍在备战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升阶段的她,被大家看好,但膝伤复发,又令她不得不放弃而回家休养。离开了训练队后,王丽萍每天在家中的小屋哭,看着同伴们比赛,她一边洗衣服一边流泪。王爸爸依旧坚持的带她寻医,即使风里来、雨里去不曾放弃过,但效果甚微的医治,令王丽萍悲痛欲绝。

  功夫不负有心人,伴随膝盖的好转,她明白了自己内心对竞走的渴望,恳求教练让自己回队训练,备战奥运会。“再回到队里时,跟被判了死刑,又活了一样”王丽萍想起那段记忆仍很感慨“训练是自发的,发自于内心,膝盖疼也不再跟教练说了。”

  他觉得我很漂亮,我觉得他很靠谱。

王丽萍和老公王丽萍和老公

  那时候王丽萍在威海训练队集训,正是王丽萍老公所在的训练队。“我们是日久生情”王丽萍幸福地回忆着,“不过,他也是用了两个小伎俩追的我”。

  当时有另外一个男孩儿同样在追着王丽萍,有段时间那个男孩儿因伤病住进了医院。王丽萍的老公约着一起去看望那个男孩儿,“在路上,他问我能不能陪着先去买个短裤,”王丽萍看着老公对我们诉说着,“后来到那他说没带钱,又向我借了钱。”这时,王丽萍老公一脸骄傲对《冠军。家生活》说“到了医院,我就暗自对情敌说,短裤好看吗?这是王丽萍给我买的”

  王丽萍很爱吃皮皮虾,王丽萍老公每次都以爸爸买多了的借口,回队的时候,从家里带皮皮虾给王丽萍,“那时候每周都有的吃。”王丽萍回忆起当时,“直到周围的朋友说,怎么每次他爸都买多啊,他不会是喜欢你吧。”

  其实王丽萍的老公很浪漫。王丽萍集训结束后走得急,回城路上她发现衣服或包里塞的到处是小纸条。“翻一地就有个小纸条,上面写着想你啊、爱你啊、照顾好身体之类的。”

  背后有家我的依靠

家的温暖家的温暖

  王丽萍得冠军时是妈妈级的选手,自己孩子出生后没多久,就急匆匆回队参加训练了,“再见到孩子时已经是孩子十个月的时候了”那时候的她每年就回一次家。王丽萍的父母帮忙带着孩子,为了不让她分心,孩子有个头疼脑热也从不会告诉王丽萍。

  王丽萍的性子有些急,说话急躁也是常有发生。王丽萍对我们说“夫妻间小吵小闹、磕磕绊绊在所难免。他知道我性格火爆,每次都很有耐心包容着我”。现在的她们学会了沟通,更能体谅对方,王丽萍说道:“这几年,蛮好的”

  你在做,我在看,听你甜甜的唤我,我不言不语,只是傻笑

王丽萍下厨王丽萍下厨

  在冠军家常菜环节,《冠军。家生活》小小的刁难了一下不常下厨的王丽萍,特意拿了她不太会做的菜品,让她展示。现场显得有些手忙脚乱的王丽萍,不停的向场外的老公求助。

  王丽萍在厨房做着饭,一家人在一起大多是平凡琐事,但却总是幸福快乐。

冠军之家王丽萍冠军之家王丽萍

  王丽萍背后的辛酸故事还有很多,她说过,路都是慢慢走出来的,所有的一切,只有你拿到成绩那一刻才会释然,只有经历过,才能明白那个泪是辛酸的。“每个运动员背后都有一大把辛酸,只有你拿了冠军,别人才会听你的故事。”

文章关键词: 竞走王丽萍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NBA-库里33分勇士2-2灰熊 老鹰2-2奇才
  • 娱乐田源申请暂离天天向上 导演组不知情
  • 财经国研专家不赞成建内陆核电
  • 科技库克开微博后首度接受新浪专访
  • 博客韩美林:70年来第一次暴露给大家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电大女学生遭扒光群殴 过程被拍照传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