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世乒赛拉开帷幕 国乒新追求:金牌其次推广为重

2015年04月26日06:35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今天,第53届世界乒乓球[微博]锦标赛单项赛就将在苏州拉开帷幕。时隔十年,单项世乒赛重回中国,而如今乒乓球的发展生态,与十年前已大不相同。作为霸主的国乒军团,在本届世乒赛上有着比成绩更高的追求。

  推广乒乓大于夺金

  早在20年前的天津世乒赛上,中国队没有让团体和单项七金旁落,正式确立项目的强势地位。2005年的上海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包揽5个单项的金牌。主场气势,让本就实力超群的中国乒乓球队平添了几分豪情。不过,这一次苏州世乒赛再次主场作战,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并没有放出“包揽”豪言,而是强调“推广的责任大于夺金”。

  苏州世乒赛上,双打跨协会组合将成为引人注目的亮点。这是中国在2014年东京世乒赛时的提议,希望以此推广乒乓球运动。1995年之前,跨协会双打组合亮相世乒赛赛场并不鲜见。时隔20年,国际乒联[微博]重新允许跨协会组合出现在世乒赛,作为提议者,中国队自然要做出表率。9对双打组合中有4对跨国组合,其中,名将马龙与德国名将波尔[微博]跨国组合出战男双最具看点,也足以证明中国推广乒乓球项目的诚意。

  当然了,国际乒联也为推广工作在付诸努力。为弥补电视观众无法看全所有场次比赛的遗憾,国际乒联将首次在官网上对全部球台比赛进行“流媒体”直播,国际乒联预计,在8天的比赛时间里,直播和点播的观看次数将超过500万次。世乒赛重回中国,已经有了不同的传播态势。另外,组委会宣称,世乒赛的转播画面将在全球169个国家和地区的荧屏中出现,这一数字比2014年世乒赛时多53个,创下了新的纪录。

  让年轻人握起球拍

  从1961年北京首办世乒赛的“为国争光”,到1995年天津世乒赛的“翻身仗大包揽”,再到上海和广州世乒赛的强势夺冠,中国的乒乓热一直在持续,成为一种惯性、一种文化。而屡屡包揽金牌,国乒夺冠造成了包揽金牌的“审美疲劳”。国乒在困惑中提出“第三次创业”。

  国球的群众基础固然雄厚,但已经出现了老化和断层,多元化的健身方式,使乒乓球运动在青少年中“失宠”,中国民间乒乓的激情大多来自“60后”“70后”甚至年龄更大的“50后”,乒乓球在年轻人层面出现“要么很专业,要么不会打”的两极分化。

  如何激发年轻人的兴趣与关注,是中国举办此次世乒赛最应思考与解决的问题。当然,苏州世乒赛组委会也在这一环节做了诸多努力,从比赛正式打响前到比赛中,都会举办一系列的“市民嘉年华”“亲子嘉年华”的活动,鼓励更多年轻人拿起乒乓球拍。

  在参与乒乓球活动的同时,球迷们的观念也在转变。他们并不苛求国乒包揽金牌,但求能够看到最精彩的比赛。

  ■链接

  张继科[微博]:能否卫冕得看别人答不答应

  男单卫冕冠军张继科此番以3号种子选手身份征战世乒赛,并成功避开夺冠热门马龙,进入许昕[微博]、水谷隼所在的下半区。

  对于抽签结果,张继科表示:“还是比较正常吧,其实上下半区都一样,要想走到最后一轮都要战胜各自的对手。的确想卫冕,但要问他们同不同意,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吧。”

  很快就有记者起身提问在座的马龙同不同意。也许是跟对方比较熟的关系,马龙忍不住调侃起来:“你觉得你能同意吗?果然没有愚蠢的问题,只有愚蠢的回答。我觉得可能这是媒体的期待吧,期待我跟继科有这样的对决,这次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展示自己的机会,又一次向世锦赛冠军发起冲击。”记者 吴小荣

文章关键词: 马龙乒乓乒乓球拍世乒赛国乒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媒体质疑北京台批柯南:撕鬼子比动漫血腥
  • 体育巴萨2-0胜德比领跑积分榜 曼城3-2补时胜
  • 娱乐姚笛撇小三身份复出 新戏演正能量角色
  • 财经湖北两市爆发民间高铁争夺 都曾因吃过亏
  • 科技有曰第一期:当传统手表遇上智能手表
  • 博客那些年我们看过的漫画之《灌篮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美双料女博士后被遣返 学霸变精神分裂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