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赞马龙英文进步很多 刘国梁:对单打也有利

2015年04月25日21: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马龙与波尔马龙与波尔

  新浪体育讯 距离苏州世乒赛拉开战幕还剩一天,4月25日中午,备受关注的中德男双跨国组合马龙/波尔在比赛馆迎来首场合练。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盛赞风格相似的两人“用头脑打球”、“非常有灵感”,只是从抽签来看他们将遇到巨大挑战。

  时针已过中午12点,中国乒乓球队的训练已经开始了一个多小时。这时才出现的德国名将蒂姆-波尔迅速被媒体包围了起来。打开小行李箱,换上运动短裤,在场边空地小跑热身……一举一动都吸引着大家的眼球。昨天才抵达的他开始适应场地,久违的“马可波罗组合”再度合体。

  12点半左右,结束与许昕对练的马龙,上前与波尔来了个大大的击掌,两人像是久违的好友那般毫无拘束。简单的热身之后,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把隔壁场地的樊振东和周雨叫了过来,自己坐上了裁判席,一场精彩的男双比赛随即打响。

  尽管以1-2不敌中国组合,大汗淋漓的波尔坦言收获很大:“很感激能有这样的机会跟马龙搭档,他是实力很强的选手。还是有些不太适应,上一次跟他配合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特别是跟中国这样高水平的选手打(实战),挺好的,因为下一轮我们就要遇到这样的对手了。”

  虽然来自德国,但波尔对中国并不陌生,队里有中国教练、自己也参加中国的乒超联赛。不过中文只会一些简单的生活用语,跟马龙交流主要是靠英文和教练帮忙做翻译。说到这里他还不忘表扬下自己的搭档:“马龙的英文进步了很多,可以有一些简短的交流,但是想要在场上拿分,我们还需要多沟通。”马龙则表示:“感觉还不错,隔了这么久,跟小胖和周雨打起来比想象中要好,比赛主要还是在于场上的技战术发挥。”

  比赛结束后,中、德两位中国教练与他俩开起了“四人小会”。大家把心得体会和盘托出,刘国梁说:“这场球时间不长,但是很有必要,很快大家就达成了共识,他们都是世界上最高水平的运动员,所以一说就知道是什么意思。波尔刚才也提到,和欧洲队员配合的时候在中近台更从容,跟中国选手不论是配合还是对打,自己感觉比较慢,所以重心需要往前移。”

  “通过三局的比赛也能够看出来,第一局他们打得比较顺的时候,他们两个各自的特点和灵感比较自如,但一旦在前三板占不到优势的时候,两个人的配合就会有点脱节。在沟通上也有一些问题,当然我也会提醒马龙,他的性格是非常追求完美的。刚才大家聊的时候也能够看出,他噼里啪啦说了很多,翻译都快跟不上了。”刘国梁一针见血地总结道,同时直言在遇到困难逆境时,需要有人站出来靠自己的能力来突破瓶颈,“这个(责任)我认为可能会在马龙身上。”

  值得一提的是,当“马可波罗”组合与樊振东/周雨较量时,结束了单打训练的许昕和张继科聚在了一起,全神贯注地隔壁场地上“敌情”。从男双的签位来看,这两对选手很快就会狭路相逢。

  波尔努了努嘴:“这次的签位不太顺,第二轮就要碰到继科和许昕,我非常期待,但要成为世界冠军没有那么简单。”马龙坦言:“我跟波尔的配合算是这次世锦赛的亮点吧,第二轮碰他们是强强对话,希望能打出好成绩。”

  刘国梁的语气更是充满了纠结,透露原本是期待这两对本届世锦赛上综合实力最强的男双组合能在决赛相遇,现在只能遗憾接受最终的抽签结果:“我还是非常看好这对的,但是抽签对他们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两年前的中国公开赛上他们合作过,也拿到了男双冠军,而且打球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马龙和波尔都是用头脑打球、非常有灵感的运动员。波尔的天赋可以排在世界前三,他的综合实力和对乒乓球的理解,在外国选手中没有人能超过他。

  “一边是我们的奥运主力配对,希望张/许能够通过苏州世乒赛为明年的奥运做一个演练;另一边马龙和波尔这两位非常优秀的选手,能够配合在一起而且非常有机会(夺冠)。为了世界乒乓球的发展,如果他们能够打出来,对乒乓球而言也是一个新的亮点。所以还是看他们在场上的发挥吧,各显其能,看谁能够把握住机会。”刘国梁只能这样送出祝福。

  最后,新浪体育也追问道双线作战是否会让马龙分身乏术,毕竟首个世锦赛男单桂冠的头衔对他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此,刘国梁给出了让人放心的回答:“我觉得不会,反而会对马龙的单打有帮助,对波尔也是。因为他们全力以赴去拼双打之后,能够更快找到比赛的感觉,能够更早适应这种强强对抗的气氛。”

  (何霞 发自苏州)

文章关键词: 波尔马龙刘国梁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媒体质疑北京台批柯南:撕鬼子比动漫血腥
  • 体育NBA哈登42分火箭3-0小牛 马刺胜快船2-1
  • 娱乐姚笛撇小三身份复出 新戏演正能量角色
  • 财经湖北两市爆发民间高铁争夺 都曾因吃过亏
  • 科技有曰第一期:当传统手表遇上智能手表
  • 博客那些年我们看过的漫画之《灌篮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美双料女博士后被遣返 学霸变精神分裂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