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的跨国组合和历史风云 当年中朝现在中韩

2015年04月24日16: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自从1995年的天津世乒赛,中国包揽团体和个人的7块金牌后,无论是团体和个人合并举行还是分开举办,中国乒乓球始终处于了无人可以阻挡的垄断地位。在这20年里,中国只丢过4块金牌。第44届曼彻斯特,瓦尔德内尔鼓足余勇,杀出重围问鼎男单;第45届埃因霍温,中国男团大意失荆州;2003年,中国男子单打稀里糊涂地让施拉格在法国巴黎捧杯;再就是2010年的莫斯科,中国女队刻骨铭心地让新加坡爽了一回。

  由于中国过于强大,乒乓球运动在世界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萎缩,尤其是欧洲选手现在越来越难以冒出来,韩国也逐渐式衰,只剩下学习新加坡,引进中国选手撑门面了。

  为此,为了利益均沾,给各国一点帮助和话题,中国乒乓球队决定和外国一些选手组合打双打,帮助对手提高,也帮助对手获得好成绩,以便给本国的媒体一个交代。

  在本次世乒赛上,中国乒乓球队派出了多名跨国组合,其中马龙和波尔这对铁单打的配对引人瞩目,而中韩许昕和杨荷恩的男女搭配也让韩国关注不已。

  历史上曾经有7对男女跨国选手在世乒赛上获得过男双、女双和混双的冠军。

  最早的一对跨国冠军就出自于混合双打,当时来自匈牙利的贝拉克和英国的伍德海德于1938年英国温布利第12届世乒赛上夺冠。就此拉开跨国组合夺冠的序幕。

  1939年第13届埃及开罗世乒赛,匈牙利的G-V巴纳和英国伯格曼在男双比赛中折桂。

  随后,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世乒赛停办了7年,直到1947年的2月才在法国巴黎再次召开,这次,匈牙利法卡斯和奥地利的普里希成为了女双的捧杯者。

  有趣的是,奥地利的普里希在战前的1939年开罗世乒赛上曾经代表德国获得了女双的冠军。当时她的国家奥地利在比赛前一年和德国合并为了大德意志国。而战后奥地利重新独立,她又成为了奥地利人。

  1949年斯德哥尔摩世乒赛 英格兰埃利奥特和匈牙利法卡斯获得了女双的冠军,法卡斯还是那一届的女单和混双冠军,她曾经3次夺取女子单打的吉-盖斯特杯。

  1953年世乒赛在罗马尼亚的布加勒斯特举办,这次匈牙利法卡斯和东道主的罗马尼亚女将罗齐亚努搭档,拿到了女双冠军。这是一次新老女皇的配对,在1950年法卡斯女单三连冠之后,A罗齐亚努于随后5次摘得女子个人单打金牌,所以法卡斯和A罗齐亚努的配对在当时可以算是乔红/邓亚萍的配对了。

  跨国组合沉寂了4年后,直到1957年斯德哥尔摩世乒赛才再次有人冒出来,匈牙的利莫莎奇和捷克斯洛伐克A-西蒙在女双上拿到了女双的王冠。

  随后,跨国组合逐渐不再吃香,一直过了近20年,才重新有人出现在国际舞台上赢得金牌。

  1973年萨拉热窝世乒赛,罗马尼亚的亚历山鲁德和日本的滨田美德配对,摘取女双;2年后的1975年加尔各答世乒赛,罗马尼亚亚历山鲁德和日本的另一名选手高桥省子配合,再次夺取女双金牌。

  1977年伯明翰世乒赛,中国和当时的友好国家朝鲜的选手也进行了跨国组合安排,杨莹和朝鲜选手朴英玉组合夺取了女双冠军。她是中国乒乓球获得的208.5个世界冠军中的那奇特的0.5个。

  从代表德国到代表奥地利,从中朝组合到中韩足球,小小的银球也在反应历史沧海桑田。(周超)

文章关键词: 世乒赛乒乓球跨国组合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媒体质疑北京台批柯南:撕鬼子比动漫血腥
  • 体育库里40+9勇士20分逆转3-0 骑士3-0
  • 娱乐葛荟婕反省当年没资格带孩子 似原谅汪峰
  • 财经国际协会游说中国:加快转基因品种审批
  • 科技中移动半月两名高管落马:地方公司收护照
  • 博客哆啦A梦里的哪些发明已经实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戏北电艺考状元性感妩媚 不做花瓶(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