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探班中国男排 老队医经验丰富李润铭最后离场

2015年04月22日11: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队员商量战术戴卿尧表情轻松队员商量战术戴卿尧表情轻松

  新浪体育讯 四月的秦皇岛训练基地可谓热闹非凡。除了第一届全国U19青年男子排球赛在这里举行外,国家男排和U23国家男排也都在这里进行集训,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中国男排。

  走进秦皇岛训练基地的大门,向前步行一百多米右手边的球类馆就是这几天国家队进行训练的地方。基地球类馆的造型让我感觉像是一只起舞的蝴蝶,训练馆作为“翅膀”被分成一左一右两间,每一间训练馆内可以纵列容纳两块排球场,他们之间也是用幕布相隔。敞亮的场馆,干净的胶地,一踏去就能闻见浓浓的排球气息,让我对于本次探班又多了一分期待。

  国家队今天训练的内容是队内对抗,大伙儿一早就来到训练馆进行准备活动,跑步、打垫、拉伸一切都进行的有条不紊。大约半小时后,谢导见热身活动准备的差不多,便将大家召集在一起开始安排今天的对抗及阵容。只见一组的仲为君[微博],张晨[微博],焦帅,戴卿尧[微博],童嘉骅[微博],张哲嘉,耿鑫站在了网子一端围成一个小圆开始讨论等下要开始的对抗,而季道帅[微博],宋建伟,李润铭[微博],袁志,刘向东,饶书涵,李渊博,柯俊煌,韩添伊他们则站到了网子的另一侧进行着讨论,看来今天两边的阵容应该就是这样了。

  随着谢指导一声哨响,比赛正式开始。今天的对抗赛按照三局两胜的原则,前两局每局25分,第三局15分,一组第一局让二组4分,如果一组赢得一局,那么下一局所让分数会减少一分。二组中刘向东替换袁志发球,而韩添伊因为手指的伤病还未痊愈,为了对他进行保护,所以对抗时只是偶尔替补发球。

  因为每局开局都会有让分,这也让一组的队员显得压力有些大,开局一上来被二组的兄弟们先声夺人拿下一局。但第二局一上来,一组的小伙子们就爆发出了高昂的斗志,在中局接近20分时利用高质量的拦防配合并多次创造出反击机会,扳回一局。每局比赛的技术暂停时间,谢指导都会让两队进行简单的沟通和布置,以模拟技术暂停时的实际情况。与此同时,交换发球的时候谢指导也都会上前和队员交流,及时与他们进行沟通。在这期间,刘师傅注意到一个好玩儿的细节,第二局一次拦网的时候,小季不知道是因为手型不好还是触碰了网子,下来一脸不好意思的表情“深情”的望着一米多外的教练,而一直站在场边的谢指导呢则是面带微笑的走过去,在和他强调技术动作的同时,忽然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对着小季脑门儿duang~弹了一下,小季像被大哥欺负了一样一边揉着脑袋一边咧着嘴角重新投入激烈的比赛当中....。.最后小季这组2:1战胜了一组赢得了最终的胜利,真的是这一弹的作用吗?哈哈。

  一直以来我认为谢指导都是以严肃、严谨著称,通过这几天的了解让我深刻感受到了身为国家队主教练身上不同的压力,以及他的细致与亲切之处。确实北奥之后男排成绩有所下滑,伊朗崛起,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竞争力有增无减,对于砥砺前行的中国男排来说,唯有用自己的复出与努力换得外界的肯定。然而从作为“用人单位”的国家队而言,也确实有着自己的难处,虽然近两年随着外援的涌入,为我们联赛带来了更多的刺激和看点,但国内队员整体水平出现断档下滑,不能单纯指望通过国家队的训练获得质的飞跃。训练方式的改进、训练思路的转变、技术运用程度的提升上来讲,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而这段路需要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双管并行。

  通过这几天的探班刘师傅发现,其实国家队和之前想象还是有一定的出入,下面刘师傅就跟大家分享一下这几天的心得体会吧!

  五十天集训成果初显,拦网技术有所进步

  本届中国男排国家队于3月1日正式训练开始,至今已经有50多天的时间了,经过这50多天的集训,主教练谢国臣表示预期目标已经达到,队员们在拦网的意识以及拦网的配合上有了一定的进步,并且在防守训练当中起球率明显提高。

  强调起球质量,反击还需提高

  反击对于当代排球来说已经成为了制胜的关键,俗话说“你只要打好一攻你永远不会输,但是你要赢必须抓好反击”,谢指导也多次强调现在我们需要着重解决的就是反击、包括反击的效果,在防守起球效果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如何调好,传好便于组织起有效的反击。而在这方面我们国家队也在不断加强训练。队内对抗赛前两分的争夺中,副攻李渊博在发球后连续在5号位防守起球3次,而且效果不错,组成了有效反击,二组取得2-0的开局。

  一根横线要求高,发球质量有提升

训练发球“新武器”发球训练“新武器”

  对抗赛当天,其实谢指导并不满意大家的发球。在第二天的训练中,刘师傅在两个球场的排球网上都发现了一根横拉过整个网的带子,这个带子和球网平行,高度距离网口不足两个球,大概30cm。按照谢指导的要求,队员被分成跳飘组一块场地,跳发球组一块场地进行发球训练,而跳发组这边的人数远远多于跳飘组。谢指导表示,对于发球他们一直在进行训练,包括线路、落点都有很高的要求。

  高科技运用教练忙,李润铭最后才离场

  对抗当天上午训练放松结束后,李润铭被技术教练单独叫到了场地后面的摄像机旁。原来在赛场的正后方有一个摄像机,它连着旁边的电脑,国家队中科研教练陈星飚会负责即时分析比赛时产生的数据。而陈导叫李润铭过去就是针对刚才比赛中分配球的情况进行讨论。看着他飞快的操作将场上的每一个数据记录入库的时候,即便是铂金段位的刘师傅也自愧不如。

  老队医经验丰富,刘师傅现场被治愈

  相信很多朋友都很关心男排国家队的伤病控制问题,这次刘师傅也是带着这个问题来到国家队专门询问了经验丰富的宋队医,宋老为人非常亲和也很时尚,他在微博(@老队医)上也经常会分享一些伤病控制跟治疗的方法。据刘师傅悉心观察,场上队员的运动状态跟身体状态保持的还是非常不错的,此外在每天训练结束后,运动员公寓里都会非常热闹,因为小伙子们要排队到队医那里进行放松按摩,这一按就是从黄昏按到月圆。此外每个人手里还有一个张表,上面会记录运动员的伤病跟接受治疗的情况,确保每位运动员都能接受及时专业的治疗。刘师傅打球多年,最近因为营养太好加上不爱热身放松,几个月前忽然膝盖出现不适,严重时上下楼梯坐立都困难,很多学医的朋友(并非专业运动医学)都没有给出能够治愈的办法。此行刚好顺道请教了宋队医,谁知他老人家听我说完情况之后,用手捏住了我的膝盖,然后让我按照要求做动作,瞬间疼痛感消失了。老人家面带微笑的告诉我是什么病症和如何治疗后,刘师傅被这位老队医彻底征服了。

  训练严格,要求标准高;科技运用,分析实践广;落实保障,后顾之忧少,为了达到成绩要求的高标准,所以需要高强度,为了不让关心他们的人失望,所以辛勤付出。联赛前手部骨折的渊博刚恢复到能够上场的标准,韩添伊的手指才去除了固定的钢钉,为了集体的荣誉他们每一个人都在努力着。而作为我们,能做的其实还有很多很多。(刘阳)

文章关键词: 排球李润铭中国男排国家队男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欧冠-拜仁6-1逆转 巴萨总分5-1巴黎进4强
  • 娱乐敬一丹《焦点访谈》19年:栏目老公都不换
  • 财经18省经济一季报解析:楼市新政或还有一波
  • 科技数千万社保用户信息或泄露 超30省曝漏洞
  • 博客实拍:习大大在伊斯兰堡下榻酒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大保卫处称招博士搞研究 已有10个硕士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