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琛留洋归来收获丰:排球理念提升 替补席上勤琢磨

2015年04月17日03: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王琛王琛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6日,王琛本赛季效力的意大利蒙扎VERO VOLLY俱乐部来访中国,双方阵容都不整齐的情况下,今天上午举行的教学比赛中蒙扎队以3比0战胜北汽男排。王琛首发上场表现不错,打满两局后被替换下场,他的发拦扣技术环节得到了北汽男排主帅李牧的认可。

  北京今天是难得的艳阳高照、碧空万里的好天气,比赛前王琛特意将自己的发型整理了一下,梳的很整齐还打了发油。八个月没见,回到北京的王琛在排球场上站在了北汽男排的对立面,随蒙扎VERO VOLLEY俱乐部来访也是王琛的回家之行。王琛说:“回到国内是回家的感觉,跟队友交流打比赛感觉很棒。我觉得自己最大的改变是思想和眼界上不一样,打球的方式有所不同。”在意大利蒙扎俱乐部的八个月时间里,王琛说看到别人的打球方式和方法,与之前自己接触到的有质的不同。“他们对排球的节奏和运用比我们更加合理、得当,在恰当的时间做出恰当的选择。他们很快接受新事物,然后很快去领悟做出改变。”

  王琛说自己提高最大的部分是在拦网、防守包括发球都有改变和提高,他说:“这场球包括我和队友一样身体状态并不好,但在比赛中我不看重扣死,因为扣死是1分拦死也是1分。作为接应进攻环节做好是必须的,但现在我更加看中每个环节都要提高,排球运动员应该这样。”队友单庆涛[微博]这几天都跟王琛打防训练,他说:“我觉得王琛变化满大的,我们一起打防训练,他的脚步移动和防守意识在这八个月涨了不少。”

  作为第一个赴意大利打球的中国男排运动员,王琛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意大利的打球和生活不是一帆风顺。生活上需要脱离原来“保姆式”的照顾,自己对自己所有的训练、比赛、饮食起居负起责任,需要独立更需要自理。从走出国门一句意大利语不会说,王琛在意大利自学还有专门的语言老师。如今的王琛已经能熟练掌握排球场上的意大利语,生活起居吃饭走路的基本对话也没有问题。善于规划自己的王琛走的尽管有些辛苦,但很有很大收获。

  尽管代表蒙扎队在比赛中多次出场,甚至拿到过全队最高分,但在赛季后半段王琛上场机会并不多。他说:“最短的时间让我学到很多东西,打球机会少了,但我琢磨的机会多了。我要观察、要思考为什么打不上球,我和他们的技术有什么差距?怎么更好运用才有上场机会?动脑子在训练中去适应并尽快融入他们的节奏。”去年从北京出发之前,北汽男排主帅李牧曾与王琛有过一次交流,他希望王琛能够整体融入球队,补充自己相对薄弱的环节。王琛认为自己在过去八个月中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可能大家都觉得我打球的时间少了,但我认为自身在成长,现在打球不但是扣球,还要在拦网、防守各个技术环节有所表现。”

  结束了热身赛后,队友单庆涛说:“我和王琛是今天在场上是对手,也是老朋友,他留洋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动力。出去打球是每个运动员梦想,在国内打比赛后再出国开拓眼界,对我们而言是最大的梦想。”王琛已经迈出了梦想的第一步,希望他能继续梦想,更希望更多的中国排球运动员能实现梦想。

  北汽男排希望下赛季再把王琛放出去打球,王琛本人也有意愿继续留洋,“今年我在这家俱乐部学到了欧洲体系和打法内容,知道如何改变、如何运用才能展示自己的水平。在这家俱乐部打球的时间自己不能掌控,北汽俱乐部和李指导都希望下个赛季能在换一家俱乐部,作为很强大的后盾支持我。”至于下个赛季加盟哪个俱乐部?王琛个人无法掌控,经纪人正在帮他运作,保证上场时间应该是王琛首要考虑的因素。

  (吕敏)

文章关键词: 排球王琛意大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火箭西部第二 鹈鹕胜马刺 季后赛对阵
  • 娱乐周星驰告华谊欠款败诉 协议缺签字未成立
  • 财经李克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
  • 科技欧盟指控谷歌搜索垄断 将调查安卓
  • 博客毛泽东秘书陈伯达出狱后真实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吐槽新加坡奥数题 中国:五年级水平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