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坛3巨星罕见聚首 刘翔姚明李娜可有来者(图)

2015年04月16日12: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体坛三巨头罕见聚首中国体坛三巨头罕见聚首

  新浪体育讯 我们曾多次看到姚明和刘翔在一起的场景,也因为今年的体坛风云人物颁奖,而有幸目睹李娜和姚明同在一个会场盛装亮相。但如今日劳伦斯盛典这般,中国三大体育巨星都聚首在一起,往上追溯,可能就是七年前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所有参赛选手参加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大会。七年沧海桑田,世事变换,当时的李娜还不是顶级球员,当时的刘翔遭遇第一次重创,当时的姚明还被澳大利亚人追着求抱抱。而再见面,却都已经是退役之身。大幕已经拉下,他们只能在其他的舞台上寻找自己的定位。

  如烟往事,早在寻常巷陌的闲聊杂谈里静静沉淀下来。今天却有这样一副照片重新催人泪点:刘翔坐在李娜夫妻旁边,姚明站着,四个人有说有笑。如今他们的心情是平和的,他们不再是现役选手,不用为战胜对手开足马力,他们正在或者已经转换角色,但正如记者问到刘翔以退役身份参加典礼有何感想,他一时语塞一样。其实,他们的内心,还有那么一点不甘心。他们还有热血,有冲动。虽然年龄是所有运动员不可阻挡的杀手,但他们都是被伤病折磨的受害者。

  这七年来,三人都经历得太多,或许回忆录都从2008年后写更加吸引人。刘翔当年的退赛,在鸟巢引发的巨大回响,似乎现在还能听到震颤的余音。但刘翔在2008年年底就完成了复出,几年小心谨慎辛苦积累,换来了世锦赛亚军和超风速下平世界纪录两大成就。伦敦的再次伤退,让刘飞人在随后的几年里承受了数倍重的压力,4月7日那篇起初连段都不分的的告别长文,我们分明能感受到刘翔在落日余辉下发出的长长的叹气声。32岁的人生,对大多数人来说只是开始,对刘翔来说,却象是用了半个世纪在负重中踯躅。

  姚明,三个人中最早告别赛场,在商业领域和公益领域都有着令人瞩目的表现,也是至今都有国际号召力的特殊人物。劳伦斯体育大奖把体育精神奖颁给姚明,就是为了表彰他把赛场时不放弃不退缩、坚持到底的体育精神,完美贯彻到商业和公益活动中去。但他的退役也有些早,31周岁都没到。这个年龄段的马布里,连凯尔特人都没去,CBA改造之旅还是没影的事。刘翔退役,是倒在110米栏最吃力量的脚踝上,姚明则是整个脚面的全方位受创,他几次三番套着铁鞋坚持训练,最终还是难逃厄运,毕竟篮球赛场上只要被狠踩一下,或许半年的康复就此报销。

  姚明的遗憾,或许比李娜、比刘翔要大很多。他一度扶摇直上的NBA个人数据戛然而止,听任后辈你追我赶。他追求的NBA冠军戒指如同水中浮月,他期待的奥运会摘牌也难逃中国队整体力量的脆弱。他能带走的最大荣誉,是他作为中国选手,在欧美顶级职业赛场八个赛季的拼搏,他以他特有的表达方式和战斗精神,彻底改变美国人对中国人的太多偏见,姚明其实是完全超出体育框架的国际性的交流者,开拓者,前无古人,后大概这辈子也未必有来者。

  08年奥运会的李娜,拿到了单打第四。以这个成绩为基础,李娜开始了快速崛起,并在2009年27岁时开始单飞参赛。这七年来,李娜成就了让亚洲体育迷顶礼膜拜的东方神话,两次大满贯冠军,三次亚军,另有两次四强,排名一度达到世界第二。高度职业化的、完全被欧美人统治的网球赛场,任凭一个东方魔女呼啸高喝!其个性十足的赛场表现和独到英文,是外国观众感到了截然不同于姚明的另一种中国幽默。尽管已经退役,且孕味十足,但她的那股子杀气竟然到了劳伦斯典礼上也没消失,因为她还想在颁奖上战胜小威廉姆斯。是的,或许正是七年前李娜当时战胜过世界第一的小威廉姆斯,才坚定了李娜单飞的决心。若以颁奖上战胜小威,何尝不是一个最美好的轮回?李娜从不认为32岁或者33岁是职业生涯的终点。但四次右膝手术,终于将一位女铁人拖跨在赛场上。

  在这七年里,专业体育选手的艰辛不易在这三人身上尽现。他们都没有拼到35岁这个比较合理的退役年龄段。严酷点说,他们至今还是伤残之身,只是在无需要高强度运动的前提下,这样的痛苦不至于影响他们日常生活。在大剧院通如白昼的灯光映射下,他们的表情是如此惬意,眉宇间飞扬的是轻松,仿佛老友聚会。而他们的另一面就是竞技场上的毛发皆立张牙舞爪。七年前当他们在人民大会堂听领导讲话时,或许都没意识到,七年后的他们,已经是三座中国体育最拿得出手的丰碑,足以让后辈们高山仰止。虽然21世纪才过了15年,他们应该也配得上21世纪最伟大的中国运动员群体。毕竟他们不断取得成功的领域,莫说中国,是整个亚洲的体育选手都难以立足的。

  (威猛)

 

文章关键词: 李娜刘翔姚明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NBA常规赛总结:大佬争第二 报销王湖人
  • 娱乐小S为老公下厨破家暴传闻 大S澄清:跌倒
  • 财经李克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
  • 科技三星中国手机份额缩水 国产商海外包抄
  • 博客毛泽东秘书陈伯达出狱后真实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汉一大学花400万建长城:缓解交通压力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