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常规赛总结:火箭怀念谁 勇士有个罗德曼

2015年04月17日00: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库里打出了生涯代表作库里打出了生涯代表作

  新浪体育讯 2014-15赛季NBA常规赛已经落下帷幕,金州勇士队以67胜15负高居西部榜首,本赛季大部分时间内都是单核带队的休斯顿火箭队则冲到第二。比较可惜的是,饱受伤病困扰的雷霆队在最后一刻无缘季后赛。

  变四效应——勇士、火箭

  本赛季常规赛MVP的两大热门分别就在这两支球队中,特别是在常规赛的最后阶段,关于他们之间谁更应该成为MVP成为了外界争论的焦点。

  从数据来看,库里打出了一个不可思议的赛季,他能很好地兼顾进攻和组织,而且只差1.8%的投篮命中率,他就能跻身180俱乐部。此外,库里的真实投篮命中率达到63.9%,在所有的MVP候选者中排名第一,而他的真实正负值更是联盟最高的8.87,此前一直被诟病的防守有了很大的进步。

  如果以“最好球队里的最好球员”这个标准来评判,那么库里应该是MVP。但也有人认为,哈登不但在个人表现方面无可争议,他在火箭队的作用更是难以取代。早些时候,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曾说过:“如果没有哈登,我们(火箭)的排名不知道会在哪里。”

  今年全明星周末,火箭主力控卫贝弗利出人意料地夺得了技巧赛的冠军,但是他在比赛过程中的传球却遇到了麻烦。后来被问到这一点时,哈登说道:“他在火箭队就不怎么传球,这就是为什么我才是火箭队的控球后卫。”尽管这是一句玩笑话,但是恰恰反映出了哈登在火箭队“既当爹又当妈”。

  虽说勇士和火箭能够打出如此出色的赛季和两位MVP大热有着很大的关系,但是他们取得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都在于四号位的调整。由于大卫-李的受伤,三年级前锋德雷蒙德-格林从赛季初就被调入勇士队的首发阵容,最终的效果都看到了,勇士拥有可能是全联盟最好的首发阵容。从这点来说,格林这个X因素至关重要。格林球风彪悍,防守强硬,本赛季,他的真实防守正负值为4.6,联盟排第四。史蒂夫-科尔曾说,他在格林的身上看到了昔日公牛队友丹尼斯-罗德曼的影子。虽然格林的身高在四号位处于劣势,但是他非常符合勇士队的防守标签“versatility”(多样性)。勇士可能是全联盟最讲究换防的球队,这主要得益于他们阵中拥有很多能防守多个不同位置的多面手。举个例子:在本赛季对阵小牛队的一场比赛中,除了格林之外,与德克-诺维茨基对位过的勇士球员还包括:巴恩斯、汤普森以及利文斯顿(下黑手的做法不可取)。

  和勇士一样,火箭在赛季初也对首发四号位做出了调整。去年季后赛首轮,火箭四号位就被阿德爆得体无完肤,但本赛季初的调整其实是无奈之举,泰伦斯-琼斯突然遭遇严重的腿伤,在这种情况下,此前的表现始终没达到预期的莫泰顶替进入首发,没想到立陶宛人犹如脱胎换骨一般,他不仅化身为一把低位的进攻杀器,防守端也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本赛季,莫泰的低位进攻确实令人眼前一亮,一招篮下的右勾手更是无敌。据统计,莫泰一共命中了87个篮下右勾手,联盟最多,而且命中率达到52%。一旦防守球员被他的假动作迷惑住,莫泰便会毫不留情地硬吃对方。可惜的是,在常规赛临近尾声的时候,突然传出莫泰背伤严重并将赛季报销的消息。本赛季的莫泰不仅是火箭阵中最可靠的低位进攻点,而且在这支并不喜欢打挡拆的球队里,莫泰是掩护最频繁的球员,这些特质将会让火箭队在季后赛中非常想念他。

  考瓦伊时代?——马刺

  本赛季,马刺的脚本是那么的眼熟。赛季前半段,由于主要轮换球员遭遇不同程度的伤病,他们的表现起伏很大。全明星赛之前,卫冕冠军并没有展现出应有的统治力和稳定性,战绩为34胜19负;但是之后,随着伤员陆续恢复归队,马刺打出了一波21胜7负,并一度登上西部第二的位置。这段时间内,他们的攻守效率分别排在联盟第一和第二,而新科总决赛MVP考瓦伊-莱昂纳德的爆发令人印象深刻。

  本赛季至今,莱昂纳德场均能得到16.6分、7.2个篮板、2.5次助攻和2.3次抢断,都创下了其职业生涯的新高。与此同时,他的防守变得更加恐怖,防守真实正负值高达5.01,仅次于勇士的博格特排名第二。在这个联盟里,有些事情是你最好不要在场上做的,比如:不要给库里留出一点投篮空隙,哈登突破时不要去碰他,以及无论你的控球技术有多么高超,千万不要在莱昂纳德面前秀。对于联盟里的超级球星来说,他们都会有自己的招牌进攻动作,但是考瓦伊的招牌动作就是简单粗暴地把球从对方的手里抢走,然后完成一个快攻扣篮。

  本赛季开始之前,马刺没能和考瓦伊敲定续约合同,他们考虑的是今夏邓肯和马努可能退役的情况下保持薪金空间的灵活性。从当时来看,整个局面可能会非常容易地朝着一个不利的方向发展。但最终,莱昂纳德“面无表情、非常平静”地重新回归自己的本职工作,他不但用行动赢得了队中老将的尊重,同时也让马刺的“权力过渡”变得平稳。

  一步之遥——灰熊、开拓者、快船

  最近的两三年里,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西部,这三支球队都具备很强的竞争力,特别是他们的首发阵容都很拿得出手,队中也都不乏联盟的当红球星。但即便如此,他们距离西部冠军似乎总是差了一点,而且阵容的平衡性问题依旧困扰着他们。

  自从2011年得到克里斯-保罗之后,快船就被认为是西部冠军、甚至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尽管他们能够在常规赛中打出华丽的进攻,但由于连续几年都在季后赛中过早地出局,因此被贴上了“伪强队”的标签。本赛季,快船的进攻依然恐怖,每100回合得到109.8分的进攻效率排名第一。尽管他们阵中拥有被认为是年度最佳防守球员热门的小乔丹,但是快船的防守效率仍然只是联盟的中游水平。

  其实外界对快船的质疑主要都集中在克里斯-保罗的身上,“数据亮眼却从未站上过西部决赛的舞台”成为了他挥之不去的阴影。本赛季,保罗场均得到19.1分和10.2次助攻,投篮命中率(48.5%)、三分球命中率(39.8%)和罚球命中率(90%)都创下加盟快船队以来的最高,而且当他在场时,快船每100回合能净胜对手12.2分(全队第一),并不比那些常规赛MVP候选者逊色。在如今这样一个控卫当道的联盟里,保罗的价值有点被忽视了。

  拥有阿德和利拉德的开拓者,他们并不需要担心进攻火力,但是自从特里-斯托特斯成为开拓者队主帅以来,他们的防守是在不断地进步。本赛季,开拓者每100回合丢101.3分的防守效率已经能排进联盟前十。要知道,当斯托特斯在2012年刚接手球队时,他们的防守效率是联盟倒数第五。

  斯托特斯执教的这支开拓者是联盟里防守风格最保守的球队之一。总体来说,开拓者队在防守时不太会去赌博,也不会像很多其他球队那样对对方的外线球员施压。作为开拓者的外线球员,他们在防守时的主要任务就是不要冒险,而且不太会去协防或者包夹。但与此同时,他们会尽量把持球进攻者往本方的内线引导,然后将任务交给内线大个。这就意味着,开拓者的防守不是很具有破坏力,也不太容易犯规。此外,开拓者队在防守时会为了得到更好的位置而做出一些牺牲,或者说是以退为进吧。但是当进攻球员准备投篮时,开拓者队的防守球员会全力上前封堵,从很大程度上说,开拓者在防守时的最终目的是让对手投不进,而不是造失误。

  莱昂内尔-霍林斯时代的灰熊就已经是联盟的顶级防守球队,但进攻一直都是他们的问题。自从戴夫-乔格尔上任以来,在保持灰熊队防守强度的同时,他也在不断改善球队的进攻。本赛季,灰熊的进攻效率能够排在联盟第13位。作为灰熊的后场指挥官,进入联盟以来就一直被低估的康利在本赛季取得了不小的进步,虽然他的场均得分比上赛季还有所下滑,但是三分球命中率(38.6%)回到了2010年以来的最高。此外,他在进攻端变得更有侵略性,包括突破和罚球。当他在场时,灰熊每100回合能多得5.2分。为了能够在季后赛中取得突破,灰熊在赛季中期通过交易得到小前锋杰夫-格林,但效果看上去并不是很理想,因为当格林在场时,灰熊每100回合要净负对手1.3分;可当他下场时,灰熊每100回合反而能净胜8.6分。

  豪赌失败?——小牛

  为了让小牛重返总冠军行列,库总也算是豁出去了。去年夏天,通过交易迎回昔日总冠军阵容的中锋泰森-钱德勒之后,小牛又以一份3年价值4600万美元的合同从火箭队截走钱德勒-帕森斯。本赛季之初,小牛打得挺有声色,进攻效率一度排在联盟第一,但是管理层显然还不够满意,为了向总冠军展开奋力一搏,小牛在去年12月通过交易得到了前凯尔特人的总冠军控卫拉简-隆多。

  完成了这笔交易,小牛的首发阵容看起来足够豪华,而且在不少人看来,隆多可以成为小牛重夺总冠军的最后拼图。但是从此后的情况来看,隆多与小牛之间的磨合充满了磕磕碰碰。虽然隆多曾被认为是联盟里防守最好的控卫之一,但是如今他在防守端的影响力已经不如当年,当他在场时,小牛每100回合也仅是少丢1.1分。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于进攻,小牛本赛季的进攻效率能排在联盟第五,但是当隆多在场时,他们的进攻效率就变成联盟第22(掘金)的水准。个人方面,投篮依然就是隆多的硬伤,而且他今年的罚球命中率更是创纪录的45%。另外,由于个性比较突出,隆多和教练以及队友之间同样需要一个磨合过程。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勇士火箭小牛马刺快船雷霆常规赛总结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NBA常规赛总结:大佬争第二 报销王湖人
  • 娱乐小S为老公下厨破家暴传闻 大S澄清:跌倒
  • 财经李克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
  • 科技三星中国手机份额缩水 国产商海外包抄
  • 博客毛泽东秘书陈伯达出狱后真实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汉一大学花400万建长城:缓解交通压力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