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获奖成就超姚明刘翔 粤媒析劳伦斯积极意义

李娜获得“特别成就奖”李娜获得“特别成就奖”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孙嘉晖

  广州日报上海4月15日电

  当主持人叫到“李娜[微博]”的名字时,李娜一脸诧异,丝毫没有准备;坐在身边的老公姜山则满脸笑意,悠然自得。的确,“特别成就奖”并不在预定的7项劳伦斯大奖目录当中,也因此显得更加“特别”。

  这夜,2015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礼在上海大剧院举行,来自世界体坛的明星达人济济一堂,令这项表彰全球最优秀运动员和团队的盛典星光熠熠。这是第16届劳伦斯奖颁奖礼,也是第一次来到中国。

  李娜、姚明、刘翔,3位中国体育的标志性人物首次在大型活动中聚首,遗憾的是,他们都已退役。最终,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折桂的德国男足获得最佳团队大奖,男网“一哥”德约科维奇[微博]获最佳男运动员奖,埃塞俄比亚长跑巨星迪巴巴爆冷获得最佳女运动员奖。

  主办方巧妙地利用了中国元素,劳伦斯学会会员邓亚萍和主持人“卷福”在现场打起乒乓球[微博],刘翔则与歌唱家廖昌永合唱《泳动》,刚刚退役的“翔飞入”绝对有跨界闯入演艺圈的潜质。

  正如李娜所言,她的所有心思都放在了最佳女运动员奖上,因此,当主持人说出她的名字,要她领取特别成就奖时,李娜完全没有准备。

  “我一直以为自己会拿到最佳女运动员奖,因为我想在主场战胜老对手小威廉姆斯。”坦率的李娜一上台领奖,就半开玩笑地和主持人说。

  特别成就奖此前在劳伦斯奖的历史上仅仅出现过一次,2013年,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获得该奖。

  “说实话,我家目前一座奖杯都没有,宝宝要出生了,我不想让他知道父母是干什么的,不想给他压力。”李娜在台上表示,“我的宝宝是最忙碌的,现在跟着我,任何场合应该都已经适应了。”

  “娜姐夫”姜山再次被球迷调侃,有人说他的发型像演员腾格尔。

  “不是像汪峰吗?其实无所谓。”娜姐也拿姜山开涮,“我和他开玩笑:你是不是想宝宝出生后不知道父母是谁?”

  事实上,李娜获此殊荣,就成就而言,已经超越了姚明在2003年和刘翔在2005年获得的最佳新人奖。

  记者观察

  劳伦斯奖带来了什么?

  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给中国带来了什么?这是很多人的疑问,也是记者连日来孜孜以求的目标。

  成立于2000年的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第一次来到中国,也首次打破了过往由城市主办的传统,由一家中国企业恒源祥作为主办方,开创了历史先河。

  共有约千名体坛明星和娱乐明星出席这场颁奖盛典,电视、互联网全球直播,形成了世界体坛的热点和关注度经济,其商业价值和影响力不言而喻。

  除了满足人们追星的心理需求外,劳伦斯奖能带来哪些理念、实惠和引导,或许才是盛典“落地生根”的重要价值。

  经过3天的暖身,劳伦斯奖盛典在温良的十里洋场之夜盛大开幕。相比这场高大上的“秀”,前奏中的论坛、互动、活动、信息发布,无不渗透着对体育的思考,特别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解决方案,对于中国体育在处理职业化、商业化与社会化、群体化之间的关系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比如,劳伦斯体育公益基金会更加强调体育的公益、慈善价值,这也是其在世界体坛一呼百应,确立领袖地位,被誉为“体坛奥斯卡”的重要原因。该基金会的形象大使李小鹏[微博]表示:“基金会对弱势儿童们的生活有很积极的影响,无论他们身处大城市还是历经战乱之苦的问题地区,不管他们是何种肤色、宗教还是种族,劳伦斯奖开展的项目都给予他们支持和信心,赋予他们乐观面对生活的勇气,并促进他们的团队精神。”

  体育是超越国界的国际语言,中国体育明星正在借助平台效应,学会塑造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全新公众形象。

  再如,劳伦斯奖可以通过品牌和平台资源募集资金,促进全球体育的均衡发展;在化解战争、贫困、饥饿,防控艾滋病等方面作出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劳伦斯世界体育学院主席埃德温·摩西表示:“2000年至今,劳伦斯基金会已经募集到超过6000万欧元的善款,用于支持35个国家和地区内开展的150个项目,从而给150多万年轻人的生活带来积极的影响。”

  当然,基金会的功能不仅限于体育层面,还在乌干达艾滋病防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国际上已赢得广泛赞誉。

  最后,姚明、李娜、杨扬[微博]等一批中国体育明星在这场盛典中都扮演着多重角色。当他们各自创建体育培训机构,充分发掘体育的教育功能时,体育在中国展示出全新的一面,散发出独特的魅力。杨扬认为,体育运动是人的天性,人们在运动中获得快乐,让身心获得释放,体育是一种生活方式。

  李娜作为候选人竞逐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邓亚萍、李小鹏和杨扬作为拥有投票权的会员参与到这项体坛盛会,上海为劳伦斯奖落地搭建国际化平台……

  中国在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过程中,借助本土体育明星传递出越来越多的自信、融合和国际化的形象。

  从这个层面讲,这场“秀”来得很及时,也价值非凡。

  劳伦斯世界体育奖获奖名单

  最佳团队奖:德国男子足球队

  特别成就奖:李娜(中国,网球)

  公益体育基金奖:阿富汗滑板爱好者联盟

  最佳女运动员奖:迪巴巴(埃塞俄比亚,田径)

  最佳极限运动员奖:尤斯塔斯(美国,跳伞)

  最佳突破奖:里卡多(澳大利亚,F1)

  最佳复出奖:沙尔克·伯格(南非,英式橄榄球)

  最佳残疾人运动员奖:麦克法登(美国,轮椅竞速)

  最佳男运动员奖:德约科维奇(塞尔维亚,网球)

  体育精神奖:姚明(中国,篮球)

文章关键词: 李娜劳伦斯姚明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李娜劳伦斯特别成就奖 姚明体育精神奖
  • 娱乐梅艳芳哥哥长肿瘤 四兄妹三人患癌去世
  • 财经李克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
  • 科技诺基亚166亿美元收购阿朗PK华为
  • 博客夫妻赴美穷游不买保险的惨痛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教师任性辞职:世界那么大想去看看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