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琦:离队不觉痛苦不纠结 努力活在当下做好眼前事

2015年03月22日10:1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颜妮、王琦、曾春蕾合影颜妮、王琦、曾春蕾合影

  新浪体育讯 很长时间以来,我们总是把目光聚焦在奋斗一年、笑到最后的女排姑娘们身上。

  2015年的中国女排,从集训一开始就引人关注,那些来了又走的姑娘,也是有故事的。

  所以记录这一年的中国女排,不能少了属于她们的精彩。

  于是有了这《2015落选者》系列。

  第四期, 是来自八一女排的接应二传王琦一个月国手生涯的心路。

  对于入选和离开,这个什么都想得很清楚的姑娘,不觉痛苦不纠结,但并不是面对分别也坦然。

  因为绑定了手机短信,王琦提前两天收到了自己从厦门回北京的航班信息,所以上周六上午练完正课之后,放松时被郎导和赖导叫到一旁,她没有任何惊讶。

  “不突然,心里挺平静的,自己的实力和水平跟队友相比确实有差距。”说起这一次离开,王琦并不感觉有什么遗憾或是不甘,“对于国家队来说我还是新人,如果第一年就留下,那真得有非凡实力,但是我,看起来差得还比较多……”

  全国女排联赛决赛之前,王琦和她八一队场上的六个战友一起接到了国家队的集训通知,那是对这个集体最好的肯定:“接到通知,我们姐妹几个很开心很激动,对于能不能留下大家并不纠结,考虑得不多,只是互相鼓励做好眼前事,不给自己留遗憾就行了。”

  其实严格说,王琦也不算是国家队的绝对新人。

王琦与张常宁合影王琦与张常宁合影

  2013年11月,她曾参加了短暂的“郎四期”集训,之后,她错过了中国女排的2014。

  “第一次来就算体会一下气氛吧,有过来看一下的感觉,但就是那次训练,我还没有坚持下来,最后发烧了。这回再来,算是时隔一年多再跟队友在国家队见面吧,不得不说,队友们进步很大,经过世界大赛的历练就是不一样,当然我也进步了,只不过她们进步更快。”

  重回国家队再次审视自己,王琦认为自己在技术上比上一次成熟,也更多一些自信:“不过这次郎导要求也更加严格,有很多没有达到她要求的地方,但她还是会认真纠正我的动作,告诉我应该怎么做。一个月的训练下来,我感觉自己在后排防守上有提高,取位、手感都有进步,最大的差距主要还是网上实力。在认识上改变最大的是拦网,以前没觉得有那么重要,现在在心里重视程度大不一样,也就发现了自己更多的欠缺,接下来一定要好好磨练。”

  什么都想得很清楚的姑娘,不觉痛苦不纠结,但并不是面对分别也坦然。

  “我们去漳州的前一天,她们三个人先走了,我真没有幸免的感觉,反而是觉得少了三个小伙伴,很难受。大家在一起一个多月,感情深了,不希望面对分离,但是那能怎么办?只好更想得开一些,或走或留,都得有好的心态,留的,继续奋斗,走的,换一种方式迎接挑战,在哪里都不能停步。”

王琦与曾春蕾自拍王琦与曾春蕾自拍

  一周以后,轮到王琦收拾行李了。

  “当时心里挺难受的,就安慰自己,回去把弱的环节练好了再来吧,在这里自己训练很刻苦,也把水平和能力拿出来了,但是不仅是跟郎导的要求有差距,跟队友比也有差距。因为身体素质的关系,自己一堂训练课只能投入三分之二的时间,体能跟不上了,专注力就不够,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时间……”

  周日一早,她准备启程回北京。

  “看到小伙伴下楼送我们的时候,心里又一阵难过,当时就在想,就当暂时的分开吧,以后还是会在国家队见面的。既然很多事情不是自己可以决定的,就努力活在当下吧,做好眼前事,不会后悔就好了……”

  3月23日下周一,王琦就要去湖南郴州U23国家队报到了。

  “之前总是记不住是哪一天报到,后来发现23日去U23,是巧合吧,我当这是新的开始。”

  王琦的笑,总是甜甜的。

  (来源:@我爱女排love )

文章关键词: 王琦女排八一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恒大2-0国安夺中超五连冠 贵州人和降级
  • 娱乐曝大S已怀二胎 S妈:我只能说很开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中移动明起下调国际及港澳台漫游上网费
  • 博客美国华裔男骂老婆“杀了你”的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发“十大表白条例”教学生表白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