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话排球专栏:颠覆排球传统理念的张常宁横空出世

2015年03月19日09:3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如果说朱婷[微博]的出现,给我们带来的是于无声处听惊雷的震撼,如果说袁心玥[微博]的出现,给我们带来的是女蜗炼石补天夬的惊喜,那么,张常宁[微博]的出现,给我们带来的则是颠覆排球传统理念的视觉冲击。

  2013—2014年联赛赛季,张常宁的停赛风波从联赛伊始就闹得沸沸扬扬,这位年满18周岁的沙排国手自愿留在室内发展,却被江苏体育局以拒绝报名联赛为由进行“雪藏”。最终,张常宁经过多番努力,于2013年12月24日成功补报联赛。12月30日,江苏女排在客场挑战山东女排,这是张常宁室内排球俱乐部联赛首秀,她同队友一起鏖战五局,以3-2(25-22、11-25、20-25、25-20、15-11)翻盘山东女排。解禁后的张常宁在联赛首秀主打接应,在兼顾五轮一传的同时劲收26分全队最高。然而,这份“圣诞礼物”的代价,却是江苏女排尴尬的二胜六负,已经处在了保级边缘。

  在山东PK江苏的五局大战中,俨然成为接应杨方旭与张常宁的隔网比拼,前者首发五局独得32分(扣球26分、拦网5分、发球1分)荣膺单场得分王,而后者则是联赛首秀进账26分(扣球22分、拦网3分、发球1分)高居本队榜首。只是,这两位新手进攻失误分别有8次和6次,尚不够稳定。但是,对于停赛了近一个赛季的张常宁而言,在第一场球就有如此的表现,显示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尤其是五轮一传的保障能力,更是得到了许多权威专家的认可,尽管沙排与室内对于接发球的质量要求并不同,但是张常宁能够担当五轮一传重任,其保障能力显然是可圈可点。

  在2013—2014联赛当中,尽管张常宁仅仅是小试牛刀,其惊艳表现却得到了众多球迷和相关排球专家的认可,于2014年被郎平[微博]招入麾下,参加国家队集训。然而,毕竟进入室内排球的时间太短,其沙排痕迹不可能在短期内抹去,在竞争接应的过程中,尚无法满足参加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之国家队的需要,成其为被精简的球员之一。

  然而,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张常宁在被国家一队精简到地方俱乐部队不久,就被国家二队的主教练徐建德相中,成为国家二队大主攻主力队员,参加了2014年的亚洲杯和亚运会。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张常宁2014年的排球历程,还真是印证了这一句旦古名言。又有谁知道,张常宁虽然失去了竞争参加世锦赛接应位置的机会,却成就她在亚洲杯和亚运会之中一飞冲天,在中国女排主攻位置上大放异彩,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排球明星呢?可以说,没有张常宁的强势进攻、发球效率、有效拦网、一定的一传能力和后排保障能力,就没有中国女排二队2014年亚洲杯冠军和亚运会亚军的成绩取得。

  在亚洲杯和亚运会的比赛过程中,又有谁知道,刚刚从沙排转入室内不久的张常宁,可以同中国女排传球速度最快的二传手丁霞[微博],配合默契而产生“化学反应”呢?无论是前排二三四号位,还是后排一六五号位,都是她的进攻位置,机动灵活,全场飞奔。后攻、冲进、加塞、四二号位强攻和调整攻等等,其扣球力度之大,让对手防不胜防,叫苦不迭。为中国女排二队夺取亚洲杯冠军和亚运会亚军立下了汗马功劳,可谓功不可没。

  与此同时,涉足室内排球不到一年,尚显稚嫩和有许多不足的张常宁,也向世人展示了她的排球天赋、发展空间和巨大潜力,尤其是,可以胜任主攻和接应等多个角色,可以在球场上任意一个地点位置起跳扣球攻击,可以堪比副攻的拦网能力,可以媲美二传的发球威胁等等,都为她在排球事业上更上一层楼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2014年—2015年中国女排联赛,张常宁效力于江苏中天钢铁女子排球队,司职接应,成为蔡斌麾下的“三驾马车”之一。在联赛当中其表现也可圈可点,一如既往的在发球、攻击和拦网等方面释放出巨大的能量,给对手以泰山压顶的震撼力。然而,一个联赛下来,却荒废了一传,后排保障、小球串联和整体呼应保护等方面的技术,使本该越来越细腻、越来越精益的技术动作,相反的变得越来越粗糙,越来越粗放。尤其是张常宁对比赛的解读变得比过去肤浅和简单,不再具备不屈不饶的韧性、不再具备不放弃不舍弃的坚持、不再具备百折不饶的耐心。总是希望一锤子将球扣死,总是希望三板斧砍出杨树将军。因此,在联赛当中就变成失误率居高不下。对于张常宁通过一个联赛的锻炼,与亚洲杯和亚运会比赛当中的张常宁比较,在诸多方面不进反退,不得不令人深表遗憾、哀叹和愤怒。

  说实在话,2014—2015联赛之初,当蔡斌将张常宁安放在接应位置,我们是鼎力支持的。我们曾经设想,一个在亚洲杯和亚运会比赛当中的主攻位置大放异彩的张常宁,也一定会在女排俱乐部联赛当中的接应位置大放异彩。对于最佳涨球年龄段的张常宁来讲,一定会在名师的指导下,球风一定会变得越来越顽强、细腻和敦实,技术动作也会越来越全面和扎实,同时,对比赛的解读会更加细致、全面和深厚。如果是这样的话,张常宁对中国女排就将发挥出擎天一柱的作用,同朱婷、袁心玥、惠若琪、曾春蕾[微博]等队员一起,构成登顶世界女排霸主的核心,对沉寂了近十年的中国女排来讲,是一个多么美妙的构想啊!

  然而,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2015年张常宁进入到国家一队集训后,许多方面都需要重新起步,尤其是比赛韧性、深度和耐心等方面的体验心理,需要从歧途上返回来,重新塑造。这恐怕不仅仅是对中国女排的发展和进步的不负责任,更加重要的是对正处于涨球黄金时间段张常宁的残忍。短短的两个月集训,要走那么大一段弯路后重新开始,那种脱胎换骨之蜕变磨难,那种凤凰欲火之涅槃痛苦,想想都让人于心不忍,想想都让人悲愤不已。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坚信,给人一种稳健、踏实、向上、坚毅和高贵的视觉冲击,大有展翅欲飞和喷薄欲出之意的张常宁,在郎平的精雕细琢中,一定会丑小鸭涅槃变成金凤凰,到那个时候,一定会给中国女排展翅腾飞注入巨大的正能量,同时,也会给我们带来颠覆排球传统理念的视觉冲击。

  当所有的球迷都在为张常宁是打主攻合适,还是打接应合适争论不休的时候,当张常宁的亲朋好友都在关心张常宁打什么位置的时候,郎平告诉大家说,我们正在一点点推进,张常宁告诉大家说,请不要问我打什么位置。其实,郎平和张常宁早已经知道,当一个队和这个队的队员,技战术和技战术理念达到最高境界之后,又何必去计较谁打什么位置呢?又何必要教条主义的按照排球传统理念,将场上队员硬性的、清楚的、明白的、呆板的划分为主攻、副攻、接应、二传和自由人呢?只要不违反规则,任何交叉换位的战术都是可以利用起来的。主攻可以变成接应,接应可以变成副攻,副攻可以变成主攻,甚至,主攻也可以变成二传,二传变成接应等等,这种时候,眼花缭乱的交叉换位,就会增加对手拦网选择防谁的难度,也会在迟疑当中顾此失彼,无疑不是增加进攻成功率的有效战术之一。当然,对于那些抱着排球传统理念的人,面对这种全新的排球理念,也一定会大叫,这种搞法会乱套的叻!

  无可不说,张常宁在集训当中,郎平对她采取的是模糊主攻和接应的培养模式,其实,张常宁的拦网能力也是比肩副攻的叻。在现有队员当中,朱婷、曾春蕾、杨方旭皆具备主攻和接应的能力,惠若琪也一定会向这方面改造发展,这是大趋势。二传丁霞的空降,还为二传临时轮次打主攻或者接应又多了一个选项。将这些人捏合在一起,她们此轮次是接应,彼轮次是主攻,此轮次是二传,彼轮次是接应,此轮次是副攻,彼轮次是主攻。等等诸如此例,变化莫测,比赛就会变得更加轻松起来,想想都令人期待。于是,随着张常宁的横空出世,传统的排球理念就将被颠覆,全新的排球理念和全新的排球技战术就将在中国女排中应运而生。(许博寓/文)

文章关键词: 张常宁中国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缅方提议赔偿每名中国遇难者7万元
  • 体育亚冠-恒大4-3 欧冠-巴萨胜曼城 8强一览
  • 娱乐向太曝锋菲复合柏芝痛哭 当了她的当
  • 财经专家:每延退1年可减缓养老金缺口200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专车服务哪家强——价格篇
  • 博客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加入亚投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最新分省市排行榜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