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夺短道世锦赛金牌 范可新能成为下一个王濛吗?

2015年03月19日08:2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范可新速滑世锦赛夺冠范可新速滑世锦赛夺冠

  新浪体育讯 刚刚在莫斯科结束的短道速滑世锦赛,中国选手范可新夺得女子500米金牌,第三次获得世锦赛该项目冠军,也收获了个人的第七没世锦赛金牌。她成为杨扬、王濛之后,本队获得世锦赛500米冠军最多的短道速滑运动员,还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实现该项目“五连冠”的希望之星。

  新赛季500米六登顶

  中国最早获得短道速滑世锦赛500米金牌的是张艳梅,1991年,她实现了本队该项目世界大赛金牌零的突破。后来,中国又有多名女将染指世锦赛500米冠军,其中王濛、杨扬分别累计六次、五次问鼎,是中国队获得世锦赛500米冠军次数居于前两位的选手。

  范可新首次拿到世锦赛500米第一,是2011年在英国谢菲尔德。是役,王濛未能参赛,当时只有17岁的她勇夺该项第一;翌年又在上海成功卫冕。加上与队友一起四次赢得3000米接力冠军,截止去年,其个人所获世锦赛金牌已达6枚。

  几天前刚刚结束的莫斯科短道世锦赛,范可新参加了500、1000米和3000米接力共三项比赛,1000米止步半决赛;3000米接力获得第二;500米不仅夺标,而且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都处于领先;决赛以明显优势第一个完成比赛,时隔三年后再次称雄世锦赛个人项目赛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4-2015赛季,范可新随中国队连续参赛、战果累累,加上此次世锦赛,她已经六次获得世界性比赛500米冠军,是历年最多的,其中包括五站世界杯该项第一。

  2014-2015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共设六站。去年11月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首站角逐,范可新即获500米第一;后来三站连战连捷。今年2月初在德国德勒斯顿举行的第五站比赛,她前面各轮都处于领先,决赛时却发挥欠佳、最终屈居第三。一周后在土耳其埃尔斯鲁姆举行的第六站对垒,其以一个500米冠军再次证明了自己,并将胜利延续到了莫斯科世锦赛。

  五次滑进43秒大关

  对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选手而言,43秒是达到顶尖水平的一道坎。2013年之前,该项目历史上只有4人12次滑进过该关口,中国仅王濛一人。范可新当时的个人最好水平为43秒130,系2013年10月在世界杯首尔站所创。去年3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短道速滑世锦赛500米决赛中,她虽然只获得第三,却滑出了42秒942的高水准,首次打开43秒。

  去年11月,在世界杯盐湖城站500米较量中,范可新连续三次滑进43秒。四分之一决赛,其42秒964的成绩,是自己第二次滑进该关口;半决赛42秒504的成绩,将王濛保持的42秒597的世界纪录缩短了0.093秒;最后的决赛,她又以42秒696秒第一个完成比赛,此成绩还是女子500米历史上第六个好成绩。就是说在盐城湖,范可新500米破一次世界纪录、创一个历史第六佳绩。

  今年2月13日,在世界杯埃尔斯鲁姆站,范可新500米四分之一决赛的成绩为42秒841,个人第六次打开43秒;决赛夺冠的成绩也达到43秒009的高水准。   

  如此连续精彩发挥,说明范可新已经迎来了自己运动生涯的新阶段,也不能不让人想到了当年的王濛。

  2008年11月,在世界杯中国站,王濛500米滑出42秒609,成为该项目历史上首位闯进43秒者。到2013年为止,她该项目累计8次打开43秒,是有此壮举次数最多的。原来滑进43秒次数居第二位的,是英国选手克里斯蒂,她先后4次滑出此佳绩。

  如今,范可新已经成为仅次于王濛、500米打开43秒次数位居次席者。加上世界纪录在握,人们期待其成为王濛的接班者自然顺理成章。

  平昌才是真正考验

  去年2月的索契冬奥会,王濛因伤缺席,范可新本被视为夺取500米金牌的大热门。冬奥会该项目预赛、四分之一决赛,她的成绩都位居所有选手之首,势头甚好,谁料半决赛却意外摔倒,小组排名垫底、无缘决赛,最终只位居第五。好在后来的1000米争夺,她游出了个人最好水平,拿到一枚银牌。

  短道速滑比赛的偶然性非常强,但运动员要在世界大赛、特别是冬奥会上有出类拔萃的表现,还是得以实力做基础。王濛之所以能连夺2006、2010年两届冬奥会500米金牌,就是因为能力过人,所以比赛中霸气十足,很少让金牌旁落。

  前几年,范可新得发挥也算比较稳定,世锦赛、世界杯分站赛都有不俗表现,但论整体实力,与当时的王濛还是有明显差距。去年在匈牙利地德布勒森举行的短道速滑世锦赛500米角逐,她与王濛一起闯关、并挤进决赛,可自己每一轮的成绩都只有44秒多,均落后于王濛。王濛最终夺冠,她只以44秒202获得第三。

  去年世界杯盐湖城站,范可新500米三次滑进43秒、且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加上今年埃尔斯鲁姆站再次打开43秒,证明其能力确确实实增强了。莫斯科世锦赛500米预赛,她曾遇到了困难,当时仅列小组第三、勉强进入前16名,之后其迅速调整状态、表现越来越好,决赛不仅夺冠,而且是唯一闯入44秒者。显然,范可新自我调整能力也有所增强。

  中国获得短道速滑世锦赛500米金牌最多的王濛、杨扬,都是冬奥会冠军。对获该项世锦赛冠军次数居第三的范可新而言,真正的挑战将是平昌冬奥会。届时,她要想真正填补王濛离去的空缺,还需要在今后的训练、比赛中高标准、严要求,争取为自己积累更多的信心和把握高水平比赛的经验。

  (厉智)

文章关键词: 短道速滑世锦赛王濛范可新速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缅方提议赔偿每名中国遇难者7万元
  • 体育亚冠-恒大4-3 欧冠-巴萨胜曼城 8强一览
  • 娱乐曝张雨绮婚内出轨 男方系已婚俱乐部高管
  • 财经专家:每延退1年可减缓养老金缺口200亿
  • 科技骚扰电话推手公司曝早已联姻铁通
  • 博客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加入亚投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最新分省市排行榜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