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冠军赛再推冲难度潮 17项争夺创设项数之最

2015年03月01日08:3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3月1日到7日,全国冠军赛在武汉举行。这次比赛是今年喀山游泳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跳水资格预选赛,将吸引包括吴敏霞[微博]、何姿[微博]、何冲、秦凯、陈若琳等奥运会冠军在内的约300名好手参赛。比赛期间又恰逢元宵佳节,故又增加了喜庆气氛。

  首增男女双人跳水

  一年一度的全国冠军赛是国内水平最高的跳水赛事,参赛者为去年全国跳水锦标赛各单人项目的前12名、双人项目的前8名的运动员,以及今年全国青年跳水冠军赛四个奥运会单项预赛的前18名、其它单人项目的前16名和双人项目的前8名,可以说是国内新老好手的大荟萃。

  去年在常州举行的全国冠军赛,设15个项目,除了8个奥运会项目和男、女一米板、个人全能、团体,还首次增加了男女混合全能。今年武汉全国冠军赛,又增加了男、女混合三米跳板、混合10米跳台项目,使得男女混合项目达到3个,项目总数达到17个,均创历届之最。

  在跳水比赛中增加男女混合项目,已经成为一种趋势。2010年在常州举行的世界杯跳水赛,首次设立了男女混合全能项目,比赛时每队派出男、女各一位选手出战,两人共完成六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动作;每人至少得使用三米跳板和十米跳台一次,必须涵盖六个难度组别;参赛者先完成三米板动作、再完成十米台动作;两人板、台动作的总得分,决定该项目最后名次。当时,中国派出男选手罗玉通[微博]、女将汪皓[微博]参加该项争夺,最终获得亚军;冠军属于美国队。

  去年,国际泳联又推出了男女混合三米板、十米台双人跳水两个新项目,虽然今年七月开幕的喀山世锦赛并未设该两项目项,但男女混合双人跳水进入世界大赛只是时间问题。武汉全国冠军赛增设两个男女混合双人项目,就是要紧跟世界潮流。

  武汉全国冠军赛男女混合三米板、十米台双人跳水采用一次性决赛的方式。比赛中。每对选手跳五轮不同组别的动作,其中两轮动作的规定难度系数均为2.0,三轮动作无难度系数限制。3月6日,进行三个男女混合跳水项目决赛,上午,全国冠军赛历史上首枚男女混合双人跳水金牌,将在双人三名跳板决赛中产生。

  难度奖列19个动作

  如同体操项目一样,动作难度也是跳水运动最具魅力的要素之一,随着世界整体水平的提升,运动员采用的跳水动作的难度也呈现水涨船高之势。自国际泳联2010年调整部分跳水动作以来,国内每次跳水比赛,几乎都设有难度奖、突破奖,以激励运动员大胆“吃螃蟹”。

  上述两个奖项的区别,在于难度奖要求运动员所跳动作的难度相对稍低,但完成的质量标准更高;突破奖包括两类,一是未在正式比赛中使用过的动作,二是虽属难度奖奖励范围,但以前从未达到规定标准的动作。

  2010年10月,全国跳水锦标赛在重庆举行。难度奖、突破奖的争夺,运动员既跳了109C、5156B、407B等高难度动作,而且在十米台上亮出了难度系数为4.1的超高难度动作109B。这是国内比赛中,首次出现难度系数超过4.0的动作。结果,来自北京的曹缘在十米台上比较成功得完成了难度系数3.8的5156B,获得了突破奖。包括奥运会冠军林跃[微博]、何冲、秦凯在内的七人,夺得难度奖。

  之后,中国男选手在国内外比赛中屡屡亮出难度系数超过4.0的动作,整体难度明显领先于外国选手。今年武汉全国冠军赛,规程中选定的争夺难度奖的动作就有·19个,涵盖了跳水六个组别。男子三米板有7个、十米台有4个,女子三米板有1个、十米台有7个。男子三米板中的109B,难度系数达到4.2,运动员要想凭借此动作获难度奖,所有得分都必须在7分以上;男子十米台中的5156B,难度系数为3.8,获奖的条件是所有得分均不能低于8分,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标准。

  去年常州全国冠军赛,突破奖列出了十多个动作,今年虽未列具体动作,运动员却有了更多的表现空间。跳水难度的提高是无止境的,运动员必须不断挑战自己。像男子三米板中的309C,难度系数为4.5,运动员若完成,将创国内比赛单个动作难度系数新纪录。

  期待男女均冲新高

  就动作难度而言,中国跳水队曾被誉为“走在世界前列”,后来相当一段时间,他们失去了领先位置。2012年伦敦奥运会,作为“梦之队”的中国队带回了全部8枚金牌中的6枚,可男子全部四个项目,中国运动员的动作难度都不是最高的,这也是其失去三米板、十米台两个单人项目金牌的原因之一。女子四个项目,中国选手的整体难度,对一些欧美尖子选手也无优势而言。

  进入里约奥运会周期之后,中国跳水队的忧患意识有所加强。男子一线,从年轻选手到老将,都在积极尝试新的高难动作,而且效果显著。

  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中国队夺得场地跳水全部10枚金牌中的9枚,男子项目的动作整体难度也都高于大部分对手。男子十米台,冠军属于四川小伙邱波[微博],其整套动作中就包括难度系数4.1的109B,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达到21.6。同样来自四川的杨健,在国际泳联系列赛中多次亮出109B、409C两个难度系数为4.1的超高难度动作,整套动作总的难度系数达22.3,创中国选手参加系列赛难度系数之最。去年七月的上海世界杯,他夺得男子十米台金牌。

  男子三米板,国内最值得一提的年轻选手是奥运会冠军何冲的弟弟何超[微博]。其风格酷似被称为“难度王”的哥哥,自己的一套动作中,包括难度系数3.8的109C、难度系数3.9的5156B,整体难度已经追上哥哥。

  以往国内跳水赛,获难度、突破奖的多为男子运动员。此次武汉全国冠军赛的规程中,为女选手选定了争夺难度奖的高难动作,三米板有难度系数3.4的5154B、十米台有难度系数3.4的307C和难度系数3.6的207B、5255B、6245D等,都是男选手常跳得动作,但愿届时有女选手尝试这些动作、并跳出好成绩。     

  (厉智)

 

文章关键词: 跳水吴敏霞何冲秦凯陈若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万庆良曾送周永康之子5千万
  • 体育西甲-梅西进球巴萨3-1 CBA-广东换外援
  • 娱乐尹相杰非法持有毒品罪判7个月 罚2千元
  • 财经央行时隔3月再降息 楼市或量价齐涨
  • 科技 网站售彩昨日突停 与审计有关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收入医学硕士偷星巴克称排队太麻烦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