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樊振东:里约夺冠哭给你们看 女友标准

2015年02月08日17:5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樊振东樊振东

  新浪体育讯 樊振东[微博]太受欢迎了!

  在镇江,酝酿已久的专访不得不被拆分成数日见缝插针地进行,但这也让笔者近距离见证了“直通苏州”期间有多少同行、球迷对他的前仆后继。

  印象中,上个月刚过18岁生日的他有着超乎同龄人的沉稳、理性,几乎什么问题都能得体应对,见招拆招,就连喜欢什么样的女孩也对新浪体育直言不讳。只有一次笔者不小心问到:“现在你多重啊?”樊振东才难得傲娇了起来:“这个……秘密!”好吧,话题就从迎难而上的外号“小胖”开始。

  “因为我从小就比别人胖啊,练乒乓球[微博]也没怎么达到减肥的目的。”说起这个从广东省队开始跟随自己的外号,介意透露体重具体数字的樊振东倒是很坦然。其实在国家一队的磨练再加上饮食控制,他已经成功减了六七斤,貌似可以告别这个大多数人会介意的称呼,“但还是胖,也习惯了,不这么叫我还不舒服呢。”

  上个月的22日,樊振东迎来18岁的生日。

  这一天,象征着从男孩到男人的蜕变,但6岁打球、11岁进入八一队,15岁入选国家队的小伙说自己的“成人礼”早已在数年前就提前来到,“因为从运动员这个角度,我们很小就离开父母,相对很独立,很多东西都要靠自己。通过时间,接触的东西、阅历越来越多,人就会慢慢长大。”

  即使背井离乡,樊振东一直是那个坚强勇敢的小小男子汉。“跟和自己一般大的人在一起闹一闹,(想家的情绪)就会缓解一些。”问他上一次哭是什么时候?小胖直摇头:“真的想不起来了!我感觉自己不爱哭,输球后可能会有点难受,赢球是很高兴的事情为什么要哭?好吧,如果里约奥运会拿了冠军,我就哭一个给你们看。

  原来喜欢蓝色的水瓶男性格一点都不blue(忧郁),但樊振东也坦言三年前初来乍到国家队,天天都能与大名鼎鼎的张继科、马龙这样的“前辈”在一起生活训练时,也曾经一度“怯场”不敢主动交流,“一上来他们已经是比较高的位置,也都有自己比较好的朋友,确实会有一点这种感觉。”

  如今大家早已打成一片。在镇江男队第一次淘汰赛决赛前,张继科会当面毫不顾忌地跟他开玩笑:“我赌马龙赢”;感叹腹肌有几块不太好数的马龙,会笑着表达对小胖身体素质的欣赏。樊振东说他的交友哲学是:“大家在比赛场上是对手,下来之后我要用一颗真心来对别人,这样才能回归到最好的情感交流。”

  说起兄弟情谊,不得不提与他亦师亦友的王皓。这也是在镇江樊振东被问到最多的一个话题。“在我成长的道路上,皓哥帮了我很多。”他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日前这位三届奥运会乒乓球男单亚军正式宣布退役,执起八一队教鞭,成为樊振东除国家队主管教练吴敬平之外的另一位“师傅”。虽然角色变了,但樊振东眼中的王皓没变。

  “从成功运动员转到教练肯定会有很大的压力,皓哥自己最担心的一点也是怕与我们的沟通不会像原来那么平易近人,可能中间会有距离感,但从他转教练后还是跟原来一样,会用亲切、像大哥哥那样的角度和口气来跟我交流。这样的话我也能更好接受,首先自己非常服他,能静下来去改正。不会突然感觉皓哥突然变了,他身上没有变的还有对乒乓球的热爱和钻研。我相信他是这么伟大的运动员,以后也会是伟大的教练。

  好玩的是,有一次某电视台记者想让樊振东举些“栗子”来描绘平时与王皓的互动,小胖顿时成了复读机:“我真的不记得了!”、“一时想不起来”……一脸着急的样子,流露出几分难得一见的孩子气。

  采访中,不时有球迷会悄悄递过来几个乒乓球、球拍或者是球衣让他签名。看那龙飞凤舞的潇洒劲,樊振东说自己没有练习过签名,“签多了就成这样了”。对于大家的喜爱,除了感谢之外他也很冷静:“这是对自己的一种认可和鼓励,但首先还是需要在场上有一个特别好的状态。”

  曾经最年轻的乒联[微博]巡回赛男单冠军(16岁零292天)、最年轻的世界冠军(17岁零103天)……这些专属标签背后,是一张张打烂的胶皮,是成百上千场的硬战。我问樊振东,那份对乒乓球怦然心动的“初心”还在不在?

  “小时候确实是喜欢才继续打球的,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也有累的时候,但还是热爱乒乓球,不会感觉枯燥,这时也是最锻炼自己的时候。每个人都一样吧,都是在赢得比赛的时候会有非常开心的感觉。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东京世锦赛的团体冠军,真的非常开心。(那晚有兴奋得睡不着吗?)不会,我从来不会因为什么事影响睡眠。”冷不丁的他又抛出一句"樊氏金句"。后来,他把这枚珍贵的奖牌交给了父母保管。

  除了顺境,樊振东也主动提到了2014年仁川亚运会男单决赛不敌许昕[微博],还有团体赛输掉的两场球,“准备得不够充分,交了很大的学费。去年一年好与坏都在经历,有一定进步,也跟自己说要自信。”

  如果想知道他什么时候会不自信,其实聊到业余爱好时,答案已经浮现。“我能讲粤语,喜欢陈奕迅的歌,还唱过一次《光辉岁月》,但唱得不行。真的,高音上不去啊。我特别想听五个人的演唱会——陈奕迅、张学友、Beyond、杨宗纬,第五个……还没有想好。”不难发现,小胖欣赏的歌手都是实力派。“对,喜欢用歌声打动我的,不喜欢唱完给我讲故事的,哈哈。”那你是实力派还是偶像派?“看大家认为,我争取全面发展!”他调皮地笑了起来。

  几天下来,还有一幕让笔者印象深刻。以3-1击败马龙获得男队首个苏州世乒赛男单席位后,樊振东依旧会按时出现在训练馆,有一天还充当起了刘诗雯[微博]的陪练。结束后,大家建议两位“直通王”来张合影,只见大6岁的小枣“欺负”起了小胖:“我都快是你姨了,叫姨!叫姨!可以挽你的手吗?”顿时让樊振东羞红了脸,“我没经历过啊……”

  最后,冒着被鄙视的“生命危险”,问了他一个不少球迷都想知道的问题,“那个……你会……喜欢什么样的女生啊?”

  “对我好的就行。”樊振东回答得快速干脆,只是……这范围也太广了吧?

  (何霞)

文章关键词: 樊振东乒乓球小胖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易建联34+11广东1-1东莞 北京2-0吉林
  • 娱乐汪峰求婚章子怡成功 女方流泪喊“愿意”
  • 财经大众速腾车主抗议给车后悬架打补丁
  • 科技快播CEO王欣等4名主管被公诉
  • 博客马伯庸:想远离癌症一定要知道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7岁少年黑客窃19万信用卡资料涉案15亿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