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女排遭八一双杀卫冕失利 右翼进攻薄弱成硬伤

2015年01月13日22: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卫冕冠军浙江在女排联赛半决赛中0-2不敌劲敌八一无缘决赛。从上赛季的异军突起首夺联赛冠军,到今年常规赛跌跌撞撞惊险晋级四强、半决赛遭双杀出局,浙江在本队人员构成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小遇挫折。强攻一锤定音能力稍逊、右翼进攻薄弱让浙江最终饮恨。

  常规赛惊险晋级半决赛惨败 攻击力不足浙江饮恨

  上赛季浙江力压天津首夺联赛冠军,全面、快变得到充分发挥。王娜、李静、单丹娜、汪慧敏和杨舟五主将入选国家队是对球队竞争力的肯定。今年联赛12队中近半数引进外援,再加上军苏两强新生力量进步明显,诸强竞争激烈程度远胜去年。对手普遍补强竞争力提升,自身阵容和打法却变化不大,都让浙江在新赛季的卫冕征程布满荆棘。

  今年浙江主力阵容唯一的变动是新秀副攻李颖取代了王显芬。自身阵容缺少新意、被对手过于了解让浙江连遇挑战,再加上主要得分手状态时有起伏,球队攻击力不足的弱点暴露。联赛前四轮仅胜恒大、常规赛直至末轮才凭胜场优势惊险晋级四强,半决赛遭八一双杀且完全没有打出自身的技术特点,以卫冕为目标的浙江最终无缘决赛。

  负担过重李静独木难支 右翼进攻乏力成硬伤

  尽管李静在国家队的经历并不顺利,但在浙江的战术体系下,她头号球星的地位无可动摇。浙江虽在诸强合围下没能再进决赛,但李静在最佳得分排行榜上高居榜首。即使个别场次表现欠佳,李静的得分能力依然突出。只是在对手的重点打压下,缺少队友的足够支持让她陷入孤掌难鸣境地的次数增多。

  右翼攻击力偏弱已是浙江进攻体系中的硬伤。接应邱亚楠多场比赛隐形一度被朱悦洲取代首发位置、两副攻杨舟和李莹的二号位进攻都不出彩,这让浙江的右翼几乎找不到稳定的得分点。一旦本方一传出现波动副攻难有作为,进攻的重担几乎全落在李静的身上。进攻点过于集中有利于对方的针对性拦防,对阵实力一般的球队还好,一旦碰上八一这样网口强势的球队,浙江很容易丧失主动权,这点在半决赛中充分显现。

  暂时受挫并非坏事 底蕴尚存浙江仍属强队

  无缘决赛对浙江虽是打击,但这支球队主力框架稳定、技术含量高稳居强队之列。暂时受挫并非坏事,只要右翼进攻得到改善且能正确估量对手的进步,浙江队仍有希望再回顶峰。

  从球队人员构成看,浙江队员大多正值当打之年。除首发七名选手外,接应朱悦洲、主攻赵夕雨、二传金艳和自由人蒋虞晓都表现出了不错的发展潜质。除半决赛次战八一略显束手无策外,整体看主帅吴胜的临场指挥较为合理,在球队陷入逆境时也敢于调整阵容给予年轻选手机会。接应位置的攻击力若能适度加强,浙江女排在国内仍属一流强队。

  本赛季没能卫冕浙江小遇挫折。这次失利并非是浙江女排出现了严重滑坡,只是球队进步幅度不如对手且对多强争霸的残酷性认识不够。在本队底蕴仍存的情况下,若能在薄弱环节得到改善,来年浙江女排仍将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之一。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 女排浙江女排半决赛卫冕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哈登30分火箭4连胜 加内特魔兽干架
  • 娱乐谢霆锋撞衫王菲 京片子上身重现天后神髓
  • 财经地方纠结债务上报:报低难操作报高怕问责
  • 科技高通案或引连锁反应:欧美开始调查
  • 博客现场专家评审:《我是歌手》节目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校孝敬节800学生集体跪拜父母(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