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南北对抗为何南方占优 资本推动人才流动

2014年12月25日12:25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全国女排联赛进入第二阶段循环赛之后,八强之间的“南北对抗”成了一大看点。继循环赛第二轮南方球队全面击败北方球队之后,前天第四轮比赛中,南方球队再次发威,江苏、浙江、上海、福建等南方球队纷纷取胜,分别击败辽宁、北京、八一和天津队。排坛“南北对抗”大有偏向南方球队的趋势。

    看交手战绩:四轮“南北对抗”南方队占优

    今年的女排联赛,经过小组赛的捉对厮杀之后,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第一小组中,山东这样的北方球队被淘汰,杀入4强的分别是江苏、浙江、上海、福建,全部都是南方球队;第二小组中,四川这样的南方球队被淘汰,杀入4强的分别是八一、北京、辽宁和天津,全部都是北方球队(把八一也算作北方球队)。

    由于小组赛交过手的球队第二阶段不再碰面,于是第二阶段的循环赛便出现了“南北大战”的奇特景象。在已经进行过的4轮捉对厮杀中,南方球队占据优势:第一轮南北球队胜负各半,第二轮和第四轮都是南方球队全胜、北方球队全负。不过北方球队在第三轮全部主场作战的情况下,也取得了全胜的战绩。

    看技术统计:天津、北京各项排名均未进前五

    北方球队不仅第二阶段四轮的交手战绩落后,在女排联赛技术统计的排行榜上,南方球队也占据明显优势。

    在排球联赛官网上,单项排名共有得分、扣球、拦网、发球、防守、传球、接发球、自由人等8项,除了辽宁的颜妮和宫美子分列拦网和接发球的榜首外,其他单项冠军全部来自南方球队。总体看来,进入各个单项排名前五位人次最多的分别是江苏、浙江、八一、辽宁,传统强队天津女排今年竟然没有一人进入各个单项排名前五,北京女排也没有一人次进入前五。

    从攻击力上看,无疑江苏队最强,总得分前10名中,江苏一队就占了3席。“三驾马车”张常宁、惠若琪、许若亚全部上榜,分列第三、第八和第九。拦网榜,江苏占据两席,张常宁、许若亚分列第四和第六。防守榜,江苏队更是罕见地占据4席,陈展、许若亚、张常宁、惠若琪分列第二、第七、第九和第十,而一向以防守见长的天津女排竟然无人进入前十,甚至前15名都没有天津队员。

    看国手人数:浙江一度有5人入选国家队

    从历史上看,南北女排队伍之间的强弱转换一直存在。在联赛刚开始的时候,每年的冠军之争往往也是在江苏和上海两支南方队之间展开。

    但是之后随着天津女排的崛起,女排的高峰开始向北方转移。天津女排从2003年开始9次夺得联赛冠军,3次加冕全运会冠军。

    但在恒大投入女排之后,天津女排的一家独大的局面被打破,2011-2012赛季,恒大女排从天津女排手中抢走了冠军,尽管2012-2013赛季,天津又重新夺回联赛冠军,但2013-2014赛季,天津女排在冠军之争中又输给了浙江女排。今年,天津女排更是跌入谷底。

    相比之下,如今国家队中的南方球员则相对较多,浙江女排在拿到联赛冠军之后,最多时曾经有5人被国家队主帅郎平招至麾下。江苏的惠若琪、陈展在今年的意大利世锦赛上,也是夺得亚军的功臣,而张常宁则在今年仁川亚运会上一鸣惊人,在与韩国女排争夺冠军时,她一人独得22分,成为那一战中国女排唯一上双的球员。

    资本推动南方球队崛起

    南方球队的崛起不是一个偶然现象,这是资本投入与人才流动的结果。

    南方球队的再次崛起,首先是从恒大女排开始的,6年前,当各个地方队的投入还只是停留在一两百万的时候,恒大老板许家印以年薪五百万请来郎平,又通过郎平从各个地方队挖来内援,从国外买来外援,一年之间,恒大便从一支乙级球队升入甲级联赛,并连续夺得亚军、冠军,震惊体育界,而恒大女排也成了中国排坛的一条“鲶鱼”,将一潭死水搅起了漩涡。在恒大的带动下,各个球队也纷纷加大投入,从数百万到上千万,今年,更是出现了福建阳光城这样的“金主”,以4年1.2亿元投入福建女排,在又一次震惊排坛的同时,也成了其他球队比对的标杆。

    从今年的投入看,南方球队的投入明显高于北方,比如上海女排的投入据说也在1500万元左右,江苏虽然投入只有400万元,但在第二阶段后,球队赞助商却额外许诺“赢一场加奖50万元”。

    资本投入的变化,带来的自然是人才向南方流动。原北京女排主帅蔡斌被挖到了江苏,原天津女排主二传米杨也流动到了福建,山东的一批队员几年前就交流到了浙江……

    当南方成为排球的人才高地后,队伍的崛起自然就是不言而喻的事情了。(扬子晚报记者殷小平 文/摄)

文章关键词: 天津女排女排联赛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约什赴火箭联手魔登 骑士主力赛季报销
  • 娱乐柯震东谈挫折:狱中不习惯蹲便憋了4天
  • 财经国家电网系统今年至少五位高管“出事”
  • 科技评测优麒麟:乏善可陈的国产操作系统
  • 博客石康到美国后对中国姑娘全盘否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女生开豪车卖苹果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