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羽球综述:国羽跌低谷 诸侯并起日本后生可畏

2014年12月24日10:1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在中国羽毛球[微博]人眼中,2014年是个多事之秋:这一年,国羽在汤尤杯、世锦赛、亚运会、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等重要赛事接连遭遇对手猛烈冲击,男团、女单、女双等传统项目优势顿失,战绩跌至近十年最低谷。在世界羽坛人士眼中,2014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好手具备向中国军团发起挑战的实力,日本男队、西班牙悍女马林甚至成功攻占最高堡垒。从世界羽毛球运动发展的角度着眼,列强纷纷崛起,无疑是件大好事。

  三项大赛国羽有得有失

  今年,国际羽坛好戏连台:汤尤杯、世界锦标赛、亚运会,以及贯穿全年的超级系列赛,让各路高手忙得不亦乐乎。几项大赛,国羽夺得分量很重的尤伯杯和世锦赛男单、女双、混双3枚单项金牌,遗憾的是,男队在汤姆斯杯、亚运会让出桂冠,女单先后失手世锦赛、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女双在亚运会、超级系列赛总决赛未能笑到最后,几大失利反映出国羽的整体优势不及前些年。

  5月中下旬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汤尤杯赛,是今年世界羽坛最重大的赛事之一。中国女队不出预料地蝉联冠军,历史上第13次捧起象征女子团体最高水平的尤伯杯。志在实现六连冠的中国男队在汤杯半决赛遭遇挫折,看似不引人注目的日本队居然以3:0零封中国队。中国男队的失利,与一单谌龙发挥失常、林丹[微博]排位靠后、风云拆对有一定关系,但队伍青黄不接亦是不争事实。

  一年一度的世界锦标赛8月下旬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此番争夺,国羽夺得男单、女双、混双3枚金牌,夺金数比上届多一枚,基本完成了赛前目标。令人遗憾的是,女单重演上届一幕,伦敦奥运会冠军李雪芮决赛中未能抵挡得住西班牙黑马马林的冲击,继上届之后再次与世锦赛冠军失之交臂,也成就了西班牙首个羽毛球世界冠军的诞生。

  仁川亚运会和刚刚结束的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国羽同样有得有失。

  九十月间举行的仁川亚运会,国羽在7个项目争夺中获得女团、男单、女单、混双4枚金牌。男团赛场,中国队在决赛中2:3不敌东道主韩国队,一年之内丢掉两项大赛团体金牌。1986年亚运会,中国男羽同样在韩国人的家门口痛失团体冠军,如果说上次失利与裁判不公有一定关系的话,这次失利更大因素是临场发挥欠佳、整体实力下滑,所得两分为老将林丹、风云所获。尽遣主力的中国女双居然未有一对组合挤进决赛,跌至1994年以来新低。

  上周日在阿联酋迪拜落幕的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国羽收获男单、混双两枚金牌,夺金总数再次领衔诸强,但丢失了女单、女双两个传统项目冠军。这一结局,给国羽2014留下了一个遗憾的句号。

  贯穿全年的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国羽先后夺得31枚金牌,金牌总数与前几年相仿,证明国羽仍是当今世界羽坛最强一支力量。不过,这支曾经在世界大赛屡屡席卷金牌的神奇之师,已不像前几年那么神奇。

  五星国羽后备力量不足

  2010年至2012年,国羽在世锦赛、奥运会先后三次上演囊括5枚金牌的空前辉煌。近两年,尤其是今年国羽在重大赛事战绩明显下滑,关键因素是进入新奥运周期后几乎未涌现出可挑重担的新秀。

  假设里约奥运会即将开幕,国羽会派谁参加?正常情况下,按照目前世界排名,国羽的奥运阵容应该是:男单,林丹、谌龙;女单,李雪芮、王仪涵或王适娴;男双,刘小龙/邱子瀚[微博]、柴飚[微博]/洪炜[微博];女双,于洋/王晓理,田卿/赵芸蕾;混双: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

  明眼人都看得出,此阵容与两年多前的伦敦奥运阵容十分相似,女双、混双一成未变,男单、女单近乎未变。变化较大的只有男双,当时出征的是蔡赟[微博]/傅海峰,如今换成了刘小龙/邱子瀚、柴飚/洪炜。不过,柴洪两人均在伦敦奥运周期加冕世界冠军,刘小龙/邱子瀚是上一奥运周期开始合作的,严格意义上讲不能归为新人。事实上,伦敦奥运会后中国男双一直没有打造出理想中的风云组合接班人,目前仍不排除蔡赟与傅海峰第三次握手的可能性。

  国羽青黄不接,带来的直接后果是不再在世界大赛具有绝对统治力。

  林丹长时间淡出国际赛场,蔡赟/傅海峰因年老被拆对,国羽长时间最得力的两个得分点换成了年轻选手。然而,谌龙等人虽具有很高的技术水平,但驾驭大赛经验和个人气质的不足,使他们一时很难接过林丹、蔡赟/傅海峰的接力棒,于是出现了谌龙一方面收获世锦赛、超级系列赛总决赛等大赛冠军,一方面在汤杯中日之战、亚运会团体赛中韩决战连连失利的怪象。

  中国女单拥有李雪芮、王仪涵、王适娴等一流高手,整体实力当列世界第一。然而,中国女单无缘近两届世锦赛冠军,一方面是对手多了,实力强了,更主要原因是缺少像张宁那样扛得住的核心人物,“一李二王”关键时刻狠不起来,加上缺少足够的应对手段,输球就不奇怪了。

  近20年,中国女双一直是世界赛场的统治者,堪称国羽最稳定的一个夺金点。今年,中国女双夺得分量最重的世锦赛冠军,但我们同样也看到,中国女双输球次数越来越多:亚运会无缘女双决赛,超级系列赛总决赛丢失冠军,世界排名榜一度让出头把交椅……女双频遭挫折,关键因素就是缺少理想的接班人,目前于洋已走过巅峰期,她和王晓理的组合绝对实力仍是世界第一,但已不具备3年前战无不胜的绝对实力,导致今年在国际赛事连遭败绩:亚运会女双赛早早落马,中国台北赛不敌印尼组合马赫斯华里/波丽,世锦赛败在田卿/赵芸蕾手下。田卿/赵芸蕾手握奥运会、世锦赛两枚最重的金牌,但这对组合从来就不具备过人实力,2012年以来多次输给丹麦、日本、韩国等国组合。新秀包宜鑫[微博]/汤金华[微博]一度战绩奇佳,可惜好景不佳,几个月后战绩急速下滑,全无合作初期的“包金”风采。

  近一两年,中国男双涌现出刘小龙/邱子瀚、柴飚/洪炜等可造之材,在一些国际公开赛获得佳绩。但是,与蔡赟/傅海峰相比,他们的综合实力、比赛经验仍有明显差距。混双,目前仍是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两对老将挑大梁。

  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仅一年半多时间,以目前迹象,国羽在新一轮奥运大战重演伦敦奇迹可能性几乎为零。今后这段时间,国羽当务之急是在充分发挥老队员作用的同时,最大程度地挖掘年轻队员的潜力,避免让里约成为国羽的“落凤坡”。   

  日本后生可畏大马没落

  对其他国家和地区代表队来说,2014年是个难得的丰收年:日本男队首次收获汤姆斯杯,结束了中国男羽对这项杯赛长达10年的统治;世锦赛,来自西班牙的超级黑马马林在女单赛场笑到最后;亚运会赛场,韩国、印尼选手分别夺得男团、女双金牌;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国羽再失女单、女双金牌。

  2014年国际羽坛格局有变,一方面是国羽整体实力下降,一方面是亚欧诸强对国羽的冲击力提升。

  日本男羽在汤杯赛半决赛3:0大胜中国对手,这是男羽国手近14年来首次在汤杯赛遭遇鸭蛋之耻。日本零封国羽并成功登顶,与近几年该队涌现出一拨青年才俊大有关系,田儿贤一、桃田贤斗、早川贤一/远藤大由等虽不具备林丹、谌龙、蔡赟/傅海峰那样的超一流实力,但他们组成的团体阵容几乎没有明显漏洞,半年前夺得汤杯绝不能简单地归为运气。当然,缺少顶尖高手压阵的日本男队能否像中国、印尼、马来西亚一样成为汤杯赛场的一支传统强队,需要时间证明。

  今年,女单赛场风云莫测,如果说西班牙马林问鼎世锦赛有一定运气因素的话,那么日本小将山口茜、韩国的裴延姝、成池铉,印度的内瓦尔,中国台北的戴姿颖则是持续给中国女单众主力制造威胁,表现出足够强大的冲击兵团。以日本17岁小将山口茜和中国台北20岁新秀戴姿颖为例:近期山口在中国公开赛、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先后击败王适娴、王仪涵,戴资颖连续夺得香港公开赛、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冠军。众对手多次让我们拍下称臣,说明中国女单不再像前几年具有绝对实力。

  以往,能对中国女双构成威胁的基本是韩国女双。今年,来自日本、丹麦、印尼的女双接二连三地向中国女双发起冲击,日本的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一度登上世界排名榜首位,上周在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击败中国名档田卿/赵芸蕾;印尼好手马赫斯华里/波丽摘取亚运会金牌;丹麦的彼得森/卡米拉在田卿/赵芸蕾面前握有心理优势。

  相比之下,传统劲旅马来西亚队整体实力下滑,上周无一人有资格参加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大马没落关键是队伍青黄不接,由于发生“李宗伟事件”,加上男双项目缺少得力的年轻选手,导致全队竞争力明显减弱。

  2014年世界羽坛,来自赛场外的最大新闻是: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因尿样呈阳样,被世界羽联暂停比赛资格,目前对李宗伟的处罚还未公布。近几年,李宗伟与林丹并称世界羽坛“双子星座”,正是他俩的存在,给色彩略显单调的羽毛球赛场带来了一大看点,但愿李宗伟能顺利走过这段波折,与林丹继续并肩捍卫羽毛球运动的一丝荣光。   (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 国羽羽毛球盘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亚洲杯名单公布 冯潇霆李学鹏落选
  • 娱乐女主持人王婧涉毒被拘 曾主持美丽俏佳人
  • 财经媒体:3700多万人不用自己支付养老金
  • 科技即将在港上市的蓝港股票值不值得买?
  • 博客邱毅:台湾民众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女生开豪车卖苹果
  • 育儿1岁孩冷水洗澡 是锻炼还是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