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国羽女单溃败女双再丢冠 人材匮乏不乐观

2014年12月23日23:5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014年世界羽联超级赛总决赛收官,谌龙第二次摘得总决赛男单冠军,张楠/赵芸蕾第三次夺得总决赛的混双冠军。柴飚/洪炜连克强手夺得男双亚军令人惊喜,然而女单两位主力小组赛一场未胜双双出局,输得相当难看,女双再度丢冠,将国羽的隐患彻底暴露。

  谌龙在本次比赛的表现堪称完美,四场比赛取得全胜仅失一局。以2-0分别轻取田儿贤一、斯里坎斯、维廷胡斯,表现出了超人一筹的能力和稳定性。在林丹、李宗伟缺席的情况下,谌龙完全压倒了其他各路高手,证明了自己。张楠/赵芸蕾以五个2-0击败各路高手,第三次夺得总决赛的冠军。他们没有遇到最难打的尼尔森/彼德森、阿马德/纳西尔,与其他选手较量,他们在实力和自信心上占据较大优势,摘得冠军在情理之中。

  柴飚/洪炜的表现令人惊喜,他们在小组赛中先后战胜了当今最强的李龙大/柳延星、高成炫/申白喆及塞提亚万/阿山,表现令人吃惊,随后又击败日本的远藤大由/早川贤一打进决赛,最后虽然在决赛中负于李龙大/柳延星获得亚军,但能够战胜如此之多的顶尖高手,表现令人信服。他们过去进攻凌厉,但失误较多、控制球能力有欠缺,这次比赛有了较大的改观,令人刮目相看。如果他们能总结在本次比赛的成功经验,延续这样的发挥,很可能会真正跻身男双顶尖选手行列。

  中国女单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王适娴在小组赛中三战尽墨、一局未胜,以0-2的相同比分分别负于内瓦尔、成池铉和裴延姝,其中对成池铉的比赛两局得分相加只得到18分。王仪涵输给了山品茜,对戴资颖的比赛在先输一局、第二局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退赛,两人均一场未胜,小组赛即遭淘汰。中国女单主力输成这样,是过去从未有过的。

  中国女单过去人材济济,世界前十占据五席以上是家常便饭,但近几年来随着汪鑫、王琳的伤退、未涌现出一个实力出挑的女单新人,中国女单仅剩下李雪芮、王仪涵和王适娴三位一流高手。然而王仪涵和王适娴状态起伏很大,王适娴在近期的中国和中国香港公开赛都没有进入八强,王仪涵今年一度在两站公开赛和世锦赛的连续三次比赛未入八强。在近两届的世锦赛上,中国队都是只有李雪芮一人打进四强,王适娴连续两年的世锦赛都止步八强,王仪涵连续两年世锦赛止步十六强,中国队几乎仅靠李雪芮一人去拼世锦赛冠军,最后都在决赛中失利未能夺冠。很显然,中国队女单目前“靠得住”的只有李雪芮一人。

  过去中国女单往往占据世界大赛四强中的三席,如今优势已经完全丧失殆尽。更令人担忧的是,年轻新手进步速度比预期要慢得多,刘鑫是与李雪芮一同出道的选手,已经并不年轻。下面的孙瑜、韩利、姚雪都缺乏亮点,现在距离里约奥运会只有一年半的时间,中国女单的现状并不乐观。

  田卿/赵芸蕾在女双决赛中负于日本的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从场面来看她们缺乏得分手段,攻不下、防不起,打多拍毫无优势,体能又明显不及对手,输得毫无脾气。这是中国女双自亚运会惨败以后又一次失利。汤金华/包宜鑫在去年下半年迅速蹿升后,今年下半年就迅速沦落,在尤伯杯、世锦赛和随后的公开赛一路输球,没有一次打进四强。中国队不得不把希望仍然寄托在两对老将于洋/王晓理、田卿/赵芸蕾的身上,然而亚运她们的失利让人产生了怀疑,本次比赛田卿/赵芸蕾和骆赢/骆羽先后输给日本组合,说明中国女双的整体优势已经基本丧失。

  赵芸蕾在女双决赛中失误较多、体力不支,她已经28岁了,身兼混双、女双两项,体力消耗很大。女双又是打多拍、拼体能的较量,让她这样在两线连续作战,是否明智,值得商榷。新人令人失望,老将又开始走下坡路,中国女双是应该想办法改变现状了。(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 羽毛球总决赛女单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哈登44分火箭胜 CBA川津4人停21场
  • 娱乐广告法修订案:10周岁以下孩子不得代言
  • 财经交通部:去年收费公路总体亏损661亿元
  • 科技风向标:令案阴影下乐视网将何去何从
  • 博客邱毅:台湾民众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育儿1岁孩冷水洗澡 是锻炼还是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