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好心态--记北京男排“新兵”刘力宾

2014年12月15日12:13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进一队两个赛季,打排球也只有短短三年的历史,19岁的北京汽车男排小将刘力宾是不折不扣的“新兵”,而这也是北汽男排外援给他起的外号。

  16岁开始打排球,一直读书读到初三。在北京青年队第一年,刘力宾什么都不会,以前别的球员训练完毕,他最后负责收拾球和场地,连替补都算不上。就在快被淘汰时,教练组发现了他的天赋,进行着重培养。虽然不是专业出身,接触排球很晚,但因为之前上学的时间比较长,刘力宾头脑灵活,练习一些新项目时,他的领悟能力比较强,掌握比较快,于是很快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2013年随队获得辽宁全运会小龄组冠军,让他初步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球员的基本素质,“那个冠军对我是一个肯定,我也可以成为国内很好的球员。”刘力宾说。

  上赛季,具体时间是2013年12月31日,刘力宾第一次在成人联赛中亮相,但更多的时候他是站在场下。“上赛季更多的是学习。站在场下,所谓旁观者清,我更能感受到北京队的那种精神。”去年的总决赛在困难的情况下,北京队赢得了冠军,还有多场5局球都赢了下来,这让刘力宾深受感触。“北京队的精神就是拼,决不放弃,在这个集体里我会被一点一滴地影响。”

  本赛季刘力宾更多地出现在了赛场上,往往还有精彩的发挥。主场与河南队一战,他斩获22分,在本土球员中得分最高。刘力宾认为那是赶上状态好,还不能证明自己具备了一定的实力。作为联赛的新兵,他还是会紧张,会有压力。他透露联赛第二场主场打八一队,打到第四局30多分的时候,就会很有压力。“因为一直被对方追发球,比较紧张,但只能硬顶下去。”与河南队5局大战,他拼到最后腿抽筋,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在联赛中出现抽筋了。“还是与自己肌肉力量差有关系,比赛第5局跳多了。还有紧张的时候消耗的体力比正常的要多。”刘力宾表示。

  随着与外援的接触增多,普瑞斯让刘力宾很佩服,他在场上总给队员一种正面影响。“比如扣球失误时,他不垂头丧气,别人失误的时候他还会跑过来安慰。”

  北京队主帅李牧评价起刘力宾说:“他潜力很大,我们带着他一起打。这几场球对他锻炼价值很大,只要是他心态好,我就会把他留在场上。”刘力宾也按照教练的要求,给自己联赛制定了目标,就是要保持好心态。“心态好,发挥就自然好了,紧张的时候动作就会变形,也就影响了发挥。”

  小资料

  出生日期:1995年2月16日

  出生地:北京怀柔区

  身高:1.96米

  体重:88公斤

  扣球高度:3.55米

  拦网高度:3.45米

  (栀歆)

文章关键词: 男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科比总得分超乔丹 26+6率湖人三连胜
  • 娱乐锋菲同行王菲主动索吻变恋爱中宝贝(图)
  • 财经成品油消费税2次上调可能带来超千亿税收
  • 科技风向标 | 小米美的:充满未知的试探
  • 博客古代女人来月经用什么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