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林丹换代言 孤本还是样本?

2014年11月20日09:59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林丹林丹

  中国羽毛球[微博]公开赛日前在福州落下帷幕,林丹[微博]负于印度选手获得男单亚军。细心的观众或许会发现,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林丹穿着的T恤衫上印有“尤尼克斯”的标志。尽管相关的新闻发布会要等到12月再开,但是种种迹象表明,林丹将代言日本品牌已非虚言。

  具体的赞助金额目前还不得而知,据说数额非常巨大,而且合同时间很长,甚至要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以后。在职业生涯到了末期,在人们都在谈论他什么时候退役的时候,林丹却获得一个“大单”,大多数人的第一感觉都是意外和惊讶,与此同时也认为这是对林丹的肯定,对羽毛球运动的激励。

  众所周知,中国羽毛球国家队的赞助商从2009年以来一直就是李宁公司,林丹几次公开亮相“换装”过后,利益相关方并未发出阻挠之声,林丹与国家羽毛球队、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新老两家赞助公司等相关各方达成何种“默契”,目前还无从所知。

  不过从已知的事实可以看出,林丹虽然是体制内人,但在赞助方面并没有按部就班随整个羽毛球队进行“整体打包”,相反在实现个人商业最大化方面还有很大“话语权”,这样的底气来源于他的17个世界冠军,来源于他不甘心羽毛球运动在劳伦斯奖中只能当配角。然而“超级丹”只有一个,林丹此次换代言,更多人认为这只是个“孤本”。

  这样的想法并非没有根据,眼下,国内优秀运动员(往往不是国际主流职业化项目)的无形资产通常属于国家队、国家体育总局的项目中心和省区市体育局。在个人肖像权、市场开发等基本权益以及分配问题上,组织和个人之间的关系往往不好捋顺,利益分配存在黑幕、发生龃龉的事例并不鲜见。

  从林丹到羽毛球队,再到中国运动员整体市场价值的实现,中国体育界还有很大的存量(优秀运动员)可以盘活。随着加快体育产业发展政策的出台,社会各方投入的热情持续且不断扩展,主管部门是否顺势而为,赞助形式和内容具体细节如何制订,是否具有借鉴性,某种程度上决定林丹成为“样本”的可能性有多大。(范佳元)

文章关键词: 林丹羽毛球超级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发改委专家:普铁火车票最快年底涨价
  • 体育科比29分湖人胜火箭 詹皇15分骑士负马刺
  • 娱乐汪涵喜获儿子升级当爸爸 李湘激动送祝福
  • 财经央行千亿放水去哪了:资金在金融体内打转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马未都:我们为何怀念高仓健(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