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已老新人仍新 国羽梦之队期待再筑梦

2014年11月19日10:27  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彭训文

  女单28年来首次无人进决赛,男单8强中仅有老将林丹一人苦苦支撑!谁都没有想到,在福州进行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意外地成了羽毛球梦之队的滑铁卢。

  本次公开赛,中国军团仅收获混双和女双两个冠军,这是中国选手在该项赛事最近7届以来首次面临如此尴尬境遇。中国羽毛球正遭遇四面冲击。究竟是因为赛程过紧、队员疲劳,还是因为老将已老、新人仍新,在里约奥运前的这段关键时期,“留给中国队调整的时间不多了”。

  男单女单折戟,或因赛程过密

  在队友们纷纷止步男单8强时,两周前才抽膝盖积液的林丹站了出来,孤身闯进了决赛。然而这一次,“超级丹”也无法阻挡一黑到底的印度小将斯里坎斯的冲击,最终以0∶2告负。

  “我前两周受伤,能进入决赛,我已经很努力了。”对于老将林丹来说,能够一路咬牙杀进决赛,几乎已经算是一个奇迹了。

  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谌龙表现则起伏不定。输给排名25位的德国选手马克·茨维布勒后,他将失利原因归结为“对手气势”及“近段时间比赛比较密集,身体感觉有些疲惫”。

  本次公开赛,男单5人参赛,4人倒在8强门外。“年轻人还是输在了自己的身上。”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总结男单表现时认为,王睁茗、薛松和田厚威等年轻队员在比赛关键时刻扛不住压力是失利主要原因。

  和男单相比,几乎垄断了世界前十的女单此次公开赛失利最为惨痛,28年来首次没一人杀入决赛。女单1号种子李雪芮退赛后,老将王适娴、王仪涵在关键时刻都没能拼下对手。

  李永波认为,国羽女单大失水准,和比赛太多不无关系。队员们大多还没从欧洲超级赛(丹麦、法国、德国)中调整过来,长途奔波,消耗确实较大。“因为比赛打得多,明显能力下降,在场上处理球的质量就会下降,失误就会多”。

  混双女双霸气,国羽也有黑马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组合张楠、赵云蕾,王晓理、于洋分别获得混双和女双冠军。

  作为现役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混双世界排名第一的夫妻档张楠、赵芸蕾以总比分2∶1如愿击败韩国组合柳延星、严惠媛夺冠。此次夺冠是他俩继2011年中国公开赛后,又一次在该赛事上夺冠。

  女双决赛则在两对中国选手中展开。王晓理、于洋组合以2∶1战胜田卿、赵云蕾组合,连续四届蝉联该赛事冠军。自1992年以来,中国女双选手从来没丢过该项赛事的冠军。

  此外,此次公开赛上,一些年轻队员的表现值得称道,未来应给予更多机会。1990年出生的羽坛小花刘鑫连续掀翻4号种子韩国选手成池铉、日本名将广濑荣理子,并直落两局淘汰7号种子泰国选手拉特查诺·因达农,闯入女单四强,成为不折不扣的“黑马”。男双小将组合李俊慧、刘雨辰,靠着赛前的细致分析、年轻的冲劲,敢打敢拼,直落两局击败印尼头号组合、世界排名第2的阿山、亨德拉,最终跻身16强。如何避免落后时过于急于求成,或许是小将们接下来应该总结的地方。

  里约警钟已响,未来谁能挑梁

  纵观此次福州公开赛,中国军团进行了一次一、二线选手的大检阅。总体感觉是,人才不少,但是扛得住压力的却并不多。李永波表示,国羽正受到四面八方的冲击,“全世界的羽毛球水平都在提高,水平都差不多,我们如果准备不足的话,就会输球”。

  有媒体分析,2012年伦敦奥运包揽5金之后,中国羽毛球队就进入了漫长的调整期:林丹逐渐淡出给谌龙等人让位,男双“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拆对,女单铁三角(李雪芮、王仪涵、王适娴)时常遭遇伤病、状态低谷,一些运动员心理不成熟、技术瑕疵暴露……

  其实,隐忧早已开始发酵。在最近两届世锦赛上,女单“一姐”李雪芮先后输给了泰国人拉差诺(现年19岁)以及西班牙人马林(现年21岁)。这是中国女单自1983年以来首次连续两届无缘世锦赛冠军。

  男双“风云”组合拆对后,人才出现断档,此次公开赛虽获亚军,但能担起男双里约卫冕大任的年轻组合并未出现。男单虽有老将林丹坐镇,但最应接过衣钵的谌龙霸气仍显不足,薛松、杜鹏宇等小将还显稚嫩。

  这不禁让人感慨,国羽昔日引以为傲的集团优势已不复存在。有外媒认为,此次公开赛反映出中国羽毛球新老交替尚未完成的现状。当小将的发挥无法让人放心,老将频频出战又占据年轻人的锻炼机会时,在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上,国羽未来要捍卫“梦之队”荣誉,困难注定将会更多。

文章关键词: 羽毛球国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热身-阿根廷负葡萄牙 德国绝杀西班牙
  • 娱乐高仓健的脑残粉有谁?张涵予尤勇和胡军
  • 财经酒企谈央视广告招标:再低调也得上啊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记者调查:地下“阴婚”市场揭秘(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