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在丹麦的羽坛童话故事--羽毛球世锦赛日记

2014年11月18日12:4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文/张楠

  对于中国人来说,丹麦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国度,每个人在自己的童年时期都会无数次地听到安徒生和他的童话,以至于丹麦几乎成了童话的代名词,自然令人向往。很幸运,今年8月因为羽毛球世锦赛,我来到了这里,领略了充满北欧风情的景色,更见证了羽毛球世界里的一篇篇童话故事:比如那个西班牙少女马林战胜李雪芮,第一次加冕世界冠军,一夜之间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比如有着王子般长相的李龙大,历经磨难,依然没有拿到心仪已久的冠军,脸上流露出无限遗憾;再比如,近两年跌宕起伏的谌龙,终于战胜自我,登上巅峰,彰显新一代王者风范,而衬托他的则是李宗伟永远的落寞……

  胜也罢,负也好,每个运动员都希望书写自己体育生涯的童话,但实际上,竞技体育远不如童话那样美丽和圆满。我不是童话作家,只是一名普通媒体工作者,权且记录下来,读者朋友屈尊当作一般故事读就可以了。

  8月23日  那些丹麦的蹬车少年

  我们到达丹麦的这一天,已经是中国队抵达的第三天。没想到长年在国外比赛的他们生存能力如此强。

  因为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到哥本哈根比赛,之前球队曾经想效仿之前世锦赛和奥运会,在球场附近为队员找几间公寓,带厨师一起去,好解决大家在欧洲饮食不适应的问题。但提前两个月球队就派人在哥本哈根考察巴勒鲁普球场附近的情况,无奈巴勒鲁普是距离哥本哈根市区14公里的一个单独区域,进哥本哈根市区都只能坐火车。这里是一个工业区,方圆三四公里看不到住宅,根本找不到符合条件的公寓。

  最终,中国队还是决定住在组委会指定的酒店。而指定酒店位于哥本哈根市东南部,虽然距离市区较近,但也处于会展中心,方圆一公里都找不到任何超市和商店。不过,国羽队员却学会自己解决各种困难。

  球队入住的酒店叫“bella sky”,之所以叫“sky(天空)”,就是因为它是由两栋大楼组成,顶层有一个通道连接两栋楼,外观酷似央视“大裤衩”。来到哥本哈根后,队员就开始围着酒店拍照,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晒图,告知朋友们自己住在了丹麦“大裤衩”。还有队员跑到最顶层远眺海峡,希望能够看到瑞典大陆。

  在我们下飞机到球队酒店时就看到,不远处一个身穿国家队运动服的人蹬着自行车朝我们过来,走近一看,原来是王睁茗。“我们去附近超市买吃的。”说完,单车少年扬长而去。

  跟教练聊起队员租自行车的事儿,教练对于队员的生存能力都很满意。“来了第一天,他们就打听到距酒店一站地铁的位置有个大超市,楼下可以租自行车,130克朗一天。他们基本都是租一天,然后每天骑车去采购。”男单主教练夏煊泽告诉我们。每天训练结束,都能看到大家结队骑车去采购,大家还乐此不疲地照相留念。“到这里一骑自行车,才想起我俩小时候骑自行车曾经摔过大跟头。”小小的单车还勾起了骆赢和骆羽两姐妹的童年回忆。

  “咱们酒店二楼有一家牛排馆,据说在哥本哈根都是数一数二的!”刚到酒店,谌龙就把周边的情况摸熟了,开始给队友们推荐。而就在队友纷纷跑去二楼吃牛排时,谌龙已经开始研究酒店周边的环境了。先是跑去酒店楼下坐地铁,因为丹麦没有人工售票,最终在当地人的帮助下成功学会了买地铁票。

  在距离酒店一站地铁的地方有一个大商场,超市、餐厅应有尽有。三楼有一家中餐自助,88克朗一位,午饭时间到这里,简直就是中国队的大食堂,一批批的队员都在这里用餐。“除了去商场吃饭,偶尔买点儿简单的菜回来,自己拿小电饭煲煮火锅,吃对于我们来说不是问题!”李雪芮这样表示。来丹麦前,教练组最担心的就是队员的饮食问题,但短短3天队员却已经迎刃而解了。

  8月24日 丹麦人的细节

  来丹麦之前,球队对于巴勒鲁普球场就有一些了解。这里之前只是一个自行车改造的球馆,相对密封好一些。来到球场进行适应性训练后,这里的一些凸显丹麦人设计特点的元素更加吸引运动员们。

  “一开始听说这里是由一个自行车馆改造的,以为会很空,没想到里面做得这么好。每片场地的记分牌都不像以往那样在场地边上,而是在场地上面。”说着李雪芮给记者指了指球场的边角,那里都装了一个小地灯:“你看这里多有意思!其实没什么作用,但是看起来却很漂亮!”还没开赛,丹麦人就用细节征服了中国队的队员们。

  如果说今年世锦赛最让球员和记者感兴趣的地方,那无疑是球场边的14张餐桌椅。在网上一查才得知,原来在比赛期间,一家米其林二星餐厅将会为这个贵宾席提供食品。在购票网站上显示,周末这片VIP坐席的票已经全部售空,我们也将首次在世锦赛的赛场内看到有人大快朵颐美食。

  因为此次世锦赛的赛场是由自行车赛场改造的,所以球馆中心比一般的羽毛球馆大,以至于放下四片场地之后还空出了一部分。向来以美食在北欧著称的哥本哈根自然不会放弃这样一块好地方,要知道哥本哈根拥有13家米其林餐厅,而一家两星级米其林餐厅将自己的用餐地搬到了这里。场地内14张桌子,每张桌子旁摆放了6把椅子,上面还有一盏台灯,球迷可以一边用餐一边看球。

  按照这个VIP区域的价目表来看,平时比赛时间一个人的价钱是825克朗(约合900元人民币),而周末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的价钱是1500克朗(约合1800元人民币)。“如果是你,你会去吃吗?”当我把这个问题抛给中国队的教练组时,大家的回应则不同。“我不去!吃也吃不踏实。在球场里吃饭看球这个氛围还是有点儿接受不了,而且也不便宜啊!”陈金笑着表示。而男单主教练夏煊泽却对这个区域很感兴趣:“如果能看一个晚上的球,还能吃到米其林餐厅的饭,那还是很值啊!”不过,男单教练李志锋告诉我们,餐厅搬进羽毛球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我们之前在德国比赛的时候,他们就在赛场边放了一个用餐区域,而且是点餐性质的。经常我们在打球,背后就有人吃饭喝酒。在新西兰、澳大利亚也有这样的情况,形式很新颖,还是挺有意思的。”

  8月25日 就像参加丹麦公开赛

  这一天,中国队只有3名选手出战:王睁茗、康俊/刘成。如此宽松的赛程也让常年参加世锦赛的不少老队员甚至是教练们都有些疲态。在沈阳集训的时候,我就为世锦赛该如何策划稿子而焦虑。听到我的困扰,马晋笑了笑:“别说你了!我们都觉得这次世锦赛一点儿感觉都没有,不像是马上要迎接大赛。”

  前面几天到了丹麦之后,于洋就跟我感慨感觉到了丹麦就像打丹麦公开赛一样,一点儿紧张感都没有。王晓理说得更直接:“小的时候。觉得这辈子要是能拿一次世锦赛冠军,那是多么伟大的事情,结果连着拿了两次之后,这次再来,就感觉怎么一点儿都兴奋不起来了。还是因为这个比赛一年一届,跟公开赛一样了,一点儿新鲜感都没有。”

  开赛前,中国男单的几个重点对手西蒙、波萨那和田児贤一都退赛了,让男单少了不少看点。夏煊泽倒是对世锦赛有着自己的看法,聊天时,他建议世锦赛要改为两年一届,让大家更有新鲜感,中间加一届世界杯,虽然同样还是一年一个大赛,但毕竟是不一样的头衔,大家也会多些新鲜感。当然,这只是队员自己的看法,世界羽联未必会很容易接纳。

  8月26日 燥热的球馆

  尽管才是8月,但在丹麦人看来已经进入秋天,正午的温度最多也就20来度,晚上也就15度左右。但是到了巴勒鲁普体育馆,你就知道什么叫冰火两重天了。

  为了避免比赛受到风向的影响,场馆在改造的时候特别做了很好的密封系统,以至于这里只要一开赛,温度就能达到30度以上,队员一度以为这里是开了暖气。组委会一脸委屈:“虽然现在丹麦已经告别了夏天,但是我们也不至于现在就开暖气啊!”进馆前,还是轻薄羽绒服加身,进馆后就必须短衣短裤,这是赛场内每天都能看到的奇怪场面。  

  但温度的确在今天成为了队员投诉的焦点。张楠/赵芸蕾打完混双下来就说,从来没有在这样热的场馆内打过比赛,即便是东南亚,馆内都比这里凉快很多。每一个队员打完比赛都是汗流浃背,鲁恺更是直言自己打比赛打得都要窒息了。而不少外国选手也在抱怨,这个问题一下成了组委会关注的重中之重。

  很快,第二天,组委会就打开了场馆内所有球迷入口的大门,靠近混合采访区的几扇门也全部打开。之后还给媒体发邮件,告知为了降低赛场温度,组委会已经在努力进行调整,希望媒体和运动员能够理解。

  今天的赛事一切顺利,被看作最终将跟李宗伟争夺冠军的谌龙说:自己在丹麦吃得好睡得好,也不会因为惦记比赛而失眠。是个好兆头!

  8月27日 女双头号种子出局了

  今天所有的新闻都是从内维尔的一句话引来的,她感觉中国军团实力太强大,建议世界羽联限制中国女单的参赛名额。

  但凡有点儿常识的人都清楚,这本来就是胡说八道。如果说世界羽联因为中国队实力强多给了名额,那是可以抱怨的,但事实是世界羽联在名额上对待所有国家都是一样的。“她有本事先打赢我们再说!”听到内维尔这样的建议,李雪芮的回应相当霸气。

  世界羽联的新闻官阿蕾娜也跑来找我聊这件事情:“我们没有多给中国队名额啊?有什么不公平的?如果我们限制了中国队的参赛资格,那才是不公平!”世界羽联的新闻官少有的一次站在了中国球员和媒体这一边,观点达到一致。只因为内维尔这个不“靠谱”的建议。

  当然,今天比赛最大的焦点还是女双世界排名第一的汤金华/包宜鑫输给了印尼一对实力并不强的选手阿瓦达/哈里斯。其实,赛前很多队友就不看好她们,包括她们自己。总教练李永波介绍说,汤金华之前手腕三角软骨盘受伤,这是羽毛球选手最致命的伤。因为这个伤病,导致汤金华在沈阳集训时练得不系统。一方面是伤病,一方面是今年尤杯决赛上,一路顺风顺水的她们却输球了,导致两人的信心和彼此的信任度都有所欠缺。

  在输掉比赛之后,我在热身场看到正在那里等班车的汤金华。她笑了笑:“其实我们来之前就觉得可能这次比赛打不好,两个人都找不到感觉,所以输球也正常。”去年二人势头正猛,是不是因为风头出大了,被对手抓住特点了?汤金华说这并不是重要原因:“如果你有自己的特点,那么别人怎么研究你,你都不怕。还是我们两个人越打越没有特点。”比赛结束后,女双助理教练郭振东也特别找她俩谈话,重点提到了打法特点的问题。

  8月28日 丹麦头号男单受伤退赛

  要说丹麦一个弹丸小国承办世锦赛,确实也有点儿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早上从中国队住的酒店坐大巴去赛场,刚到酒店楼下,就看到女双主教练刘永背着包眼看着班车开走了。第一场张楠/赵芸蕾的比赛是11点开始,而刚刚开走的是10点的大巴,没赶上车的刘永要是现在不走,就赶不上比赛了。而他上不了车的原因在于,那辆车已经坐满了人,而且丹麦不允许大巴车上站人,如果你不早点儿下楼,你就很有可能赶不上班车。跟刘永一样没赶上班车的还有二十几号人,刘永自己不着急。两分钟后,组委会临时调来了一辆大巴,刘永上车前抱怨了一句:“这丹麦的接待能力到底行不行啊?”

  这期间赶不上大巴的不仅今天一天,每天都会看到没赶上大巴的球员搭乘组委会的小轿车跑来赛场“赶场”。今天中午,为了满足运动员的要求,又节省人力,组委会索性调来了一辆双层大巴。

  如果你问这次世锦赛男单谁能夺冠?除了李宗伟、谌龙之外,呼声最高的就是约根森了。很多人甚至分析,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他很有可能爆冷击败压力过大的李宗伟或者谌龙夺冠。然而,这个想象在今天终止了。

  在今天跟中华台北周天成的比赛中,约根森刚开场的表现就有些反常,第一局9比21很快输掉。第二局打到4比9时,约根森突然跟裁判示意停止比赛。经过队医到场内检查,约根森无奈走向裁判,表示自己要退出比赛。现场球迷一片哗然,但最终还是用掌声为他送别。

  “丹麦的头号选手受伤退赛了!”为新闻中心服务的中国志愿者看到这一幕都惊呆了,“你知道丹麦对他寄予了非常大的期望,海报都是他,媒体每天也在说他能夺冠,但是谁想到他会受伤。”在丹麦的留学生志愿者显然不知道竞技体育的残酷性。而此时,约根森脱掉上衣,正赤膊坐在运动员通道里靠墙沉思,身边三个教练一直在跟他说话,都看不到他的回应。

  10分钟后,新闻中心召开了第一场新闻发布会。约根森的情绪平复了很多,据他介绍,在第一局刚开场时他就受伤了,坚持到第二局已经非常困难。但在接受丹麦语采访时,约根森说着说着竟哽咽了,眼泪也在眼眶里打转。他的痛苦正如中国志愿者的惊讶一样,都是那么突如其来。

  8月29日  谌龙的蜕变

  不知是组委会故意为之,还是巧合,连续两天谌龙和王适娴的比赛都被排在同时开赛。今天这场恶战就到了考验这对情侣的时候。

  谌龙跟孙完虎之前交手4次,4胜1负,而且目前状态正在下滑的孙完虎并没有被当作一个太强大的对手。但这场四分之一决赛却因为孙完虎的超水平发挥,变成了一场鏖战。谌龙第一局就陷入孙完虎的节奏中,尤其是被对手连续正手得分。直到10比14落后,谌龙才找到感觉,连追11分,拿下第一局。而第二局7比7之后,谌龙却因为两个界外球判断失误,被对手拉开比分,丢掉一局。第三局,双方的比分交替上升,一直打到14平。

  坐在看台角落里的总教练李永波此时都顾不上正落后的王适娴,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谌龙这场比赛上。谌龙连得4分,18比14。刚刚拉开比分,孙完虎又紧追两分。即便如此,谌龙没有因此而紧张,反倒越打越开,19比17后,他一鼓作气连得两分获得胜利。看台上的李永波为他鼓了鼓掌:“谌龙今天这场比赛打得太好了!我高兴的是他在比赛中面对不同情况的处理方法,说明他在成熟。”

  “这比赛有一阵子真是感觉自己要挂了!”比赛结束后,谌龙下场就笑着说了这句话。而后怕的还不止他,夏煊泽的手心都急得全是汗。“后来我们就是强调一定要贯彻战术,不能害怕对手。”夏煊泽告诉我。谌龙也说,第三局之所以在那么胶着的情况下自己反倒打得很放松,就是因为在贯彻战术的前提下,告诉自己放开打,不去想结果就好了。

  然而,王适娴就没那么幸运了。谌龙说自己比赛结束时,王适娴正好跟辛德胡打到第三局,自己还在离场的时候小声给王适娴喊加油。但谌龙的加油依然没能帮王适娴获得胜利。李永波赛后也说,王适娴的输球一是跟赛制有关系,正好实力相当的几个女单都是打法相克的对上了,比如昨天输给马林的王仪涵和今天的王适娴。二是她们在沈阳集训时都因为伤病问题没能系统训练,导致比赛爆冷。

  8月30日 众望所归的男单决赛

  因为李宗伟这次世锦赛的签运太好了,甚至想采访他都不知道从何聊起,因为对手实力太弱。

  这次,李宗伟绝对是众星捧月的唯一大牌。每天比赛完,你都会看到,他在接受采访时身边有不下十个人跟他拥抱庆祝。当然,这些人都不是马来西亚队的教练。“这次马来西亚来了很多人,包括我们的主席,每天都来看我的比赛,说明很重视。”

  大家都知道,李宗伟并不是一个心理素质很好的选手,但或许也是因为决赛前的比赛太过轻松,他反倒发挥得很稳定。今天跟丹麦新秀艾克森的比赛,他更是上演了一场“屠杀”:21比9、21比7淘汰对手。坐在场边看比赛的夏煊泽说,看这场比赛,找到了当年自己年轻的时候被叶诚万“虐”的影子。

  比赛之后跟李宗伟的教练郑瑞穆聊天,他说,其实李宗伟之前的大腿拉伤还是很严重的,两个月之前他还不能正常训练。但是他在只恢复了七成的时候就开始训练,而这次比赛他的心态很好。可能是离世界冠军越近,就越让自己别去想,更何况还有伤病在身。不过,夏煊泽开玩笑说,这说明教练很聪明,这是在关键的时候帮他减压,用伤病来转移他的注意力。郑瑞穆也说,李宗伟当爸爸后心态好了很多,对赛场内的名利看得没有那么重了。

  男单另外一个半区的谌龙就没有李宗伟这么顺利了,尤其是昨天的四分之一决赛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之后,今天他又对阵印尼的苏吉亚托,第二局也是打到加分才获得胜利。但比起昨天的比赛,谌龙相对压力还是小了一些,关键还在于他打得比较放松。

  尽管李宗伟和谌龙都不希望媒体不断跟他们提决赛对决,但是半决赛结束,他们都不可避免地要面对这样的问题。谌龙说,他知道李宗伟之前的比赛打得都很顺利,也很精彩。这或许也成为他决赛重视对手的一个关键因素。

  8月31日 决赛日冷门迭爆

  这是一个冷门迭爆的决赛日。第一场女双,卫冕冠军于洋/王晓理对阵田卿/赵芸蕾,一直战绩占优的于洋/王晓理在比赛中却发挥失常,很多自己的特点都没打出来。反倒是田卿打得很好,或许她是太想要这个世锦赛冠军来成就自己的全满贯了。最终,女双曝出了第一个冷门,田卿/赵芸蕾获胜。

  当二人站在领奖台上时,经历了奥运会和亚运会夺冠的她们却抹起了眼泪。“因为我们世锦赛第二名、第三名都拿过了,奥运会、亚运会这些单项冠军都拿过了,所以一直期待能够拿下世锦赛女双冠军,今天是圆梦了。”而同样已经实现了大满贯的赵芸蕾虽然跟搭档张楠已经获得了世锦赛混双冠军,但却一直没能染指女双冠军。“所以今天很开心,弥补了自己的遗憾。”赵芸蕾这样表示。

  第二场男双虽然是一场韩国队的内战,但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绝对是一场堪称经典的比赛。都知道李龙大非常想拿一个男双的世界冠军,而高成炫/申白喆同样也需要这样一枚金牌。这四个人之前都分别搭档过,如今打比赛真算是一场混战。最终,高成炫/申白喆还是在第三局以21比18的微弱优势锁定胜局。又是一场冷门。

  如果说前两场是因为队友之间太熟悉导致爆冷,那么李雪芮和马林这场原本并没有悬念的比赛爆冷就绝对是个意外了。第二局,李雪芮被对手莫名其妙地扳回一局,第三局追到18比19时,热身场看比赛的夏煊泽脸色都变了:“看来压力又到我们男单身上了!”原本此次世锦赛的任务是3枚金牌,混双、女双已经提前会师,女单这枚金牌本是囊中之物,但谁也没想到对手马林会发挥这么好。赛后,李永波说,李雪芮失利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这片场地没有风向,不太适合中国队这种技术型选手的发挥,反倒成就了像马林这样的力量型选手。

  尽管只有一家西班牙电视台跑来丹麦报道他们历史上的第一枚羽毛球世锦赛金牌,但依然没有影响到马林的心情。父母的出现调动了她最本能的感情,她跟妈妈在场边抱头痛哭了足足一分钟,这场面也感动了现场的所有人。

  “今天都是冷门啊!看来谌龙有戏!”在热身场准备的队员都在私下谈论着这个问题,只有男双主教练张军大声说出了这句话。而离他不远的地方,谌龙正在跟王适娴、洪炜聊着天,似乎并没有听到张军的话。后来,比赛结束的时候夏煊泽跟我说,其实他在看到李雪芮输掉比赛之后,自己也有预感谌龙可能会赢球。当然,那个时候他什么都不能流露出来。

  在从另外一块热身场走到候场区时,我看到李宗伟走在前面,郑瑞穆在后面远远5米的地方跟着他,李宗伟再没有了之前比赛的笑容。当他一个人走下通往候场区的台阶时,那个落寞的背影顿时印证了我之前的预感:或许他今天依旧还是一个败者。

  昨天准备这场决赛时,夏煊泽看了今年谌龙跟李宗伟的比赛,两场都输了,他心里也有点儿打鼓。但他后来又看了去年下半年谌龙的比赛,似乎又找到了信心:“去年下半年,他跟李宗伟的比赛都打得太漂亮了!全胜的战绩就是他的信心啊!”于是夏煊泽把比赛给谌龙看,也在不断告诉他,只要比赛中咬住对手,真正有压力的就变成了李宗伟。

  2014年世锦赛男单决赛,众望所归的谌龙迎战李宗伟。正如赛前部署的那样,他始终压住对手,占据心理优势。当李宗伟最后一个球失误下网之后,谌龙一个小碎步转向教练席的夏煊泽,二人跪地拥抱。这一场胜利不是一场简单的胜利,这代表着谌龙浴火重生。而此时,热身场内,他的女友王适娴也在接受来自队友们的祝贺。

  总教练李永波在混合采访区接受媒体采访时,刚刚开完新闻发布会的谌龙从他身边经过。这是赛后二人第一次见面,李永波高喊:“恭喜你!你终于有突破了!”谌龙欲言又止,眼眶已经湿润。李永波眼中也含着泪:“这个胜利对于谌龙来说太重要了,因为他需要在这个时候突破自己。”李永波说,自己这些年已经很少在公众场合落泪了,上次还是在伦敦奥运会上看到风云组合夺冠激动落泪,“今天确实很激动。”

  走下赛场,夏煊泽第一个用微信联系的就是孙俊:“猴子,我们成功了!”而李永波说他第一个发微信联系的也是孙俊:“我告诉他,谢谢你用你的智慧帮助谌龙获得突破。”沈阳集训期间,每天都在训练场的李永波总是在谌龙身后停留最多,他说一切都不是无意的,而是自己有意为之:“我就是要站在他背后,让他知道我很重视他,让他知道他需要在比赛中真正突破自己,才算对得起我们的付出。”

  2014年的世锦赛落幕了,对于谌龙来说,这次在这个童话国家无疑写出了精彩的一页,脸上的笑容犹如童话般美丽。但这一页毕竟要翻过去,不止是谌龙,对所有的参与者都一样,未来才是最重要的。无论如何,走出这个童话的国度,希望所有人都能有童话般的心情,包括你我。

 

文章关键词: 李宗伟谌龙羽毛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NBA-骑士主场负掘金 哈登6分火箭负灰熊
  • 娱乐周董36岁生日巴黎婚礼 好友:昆凌洗白
  • 财经山西国土厅长李建功落马:疑涉华润宋林案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心路独舞:G20峰会普京早退有何玄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