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羽联官员参观李宁研发基地 揭国羽408金的背后

2014年11月14日21: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流水线工人成主角流水线工人成主角
10万级无尘车间让塞尔温惊呆了10万级无尘车间让塞尔温惊呆了

  新浪体育讯 2009年到2014年的5年时间里,中国羽毛球队在世界羽联举办的各项比赛中,以近乎疯狂的速度“掠夺”金牌——408块金牌都属于了中国,占全部决出金牌总数的6成以上,其中实现5次包揽全部金牌,包括2012年伦敦奥运会。而这5年也是“李宁”成为中国羽毛球队战略合作伙伴的5年,于是中国羽毛球队所使用的球拍也引起了体育迷们的关注和议论。

  11月14日,世界羽联及中国羽协的官员们,借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之机,专程前往位于福建石狮永宁的“李宁羽毛球研发中心”参观,一探“中国创造”的秘密。

  这是“李宁羽毛球研发中心”第一次连实验室在内,完全对国际开放,全部45套研发设备,包含23套自主研发设备全部展现在官员们面前。对于球拍的弹性、强度、稳定性等任何一个细微差别都成为研发中心研究的内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句话用在这再合适不过。

  在参观了李宁羽毛球拍生产过程并且了解得知李宁的每支球拍都需要经过382道工序才能完工后,世界羽联超级巡回赛高级经理塞尔温连续用了2次“震撼”来形容自己的感受,他说:“最震撼的是你们的球拍完全使用了军用级别的碳纤维材料,难怪中国队之外有那么多国际选手都在选用李宁牌。”

  据介绍,李宁研发中心拥有包括力学、物理学、化学、材料学等专业人才团队,从李宁羽毛球研发中心诞生的每一支球拍,都要经过研发团队前期和运动员、业内人士、消费者等海量调研和分析,通过科技研发、科技点应用、性能测试、严苛试打等流程,最终一支真正的利器才有机会面世。而每一支球拍都要历经382道工序、多达多达20余项的品控环节才能完工,这是力求每支球拍的手感和参数保持一致。为了满足每个运动员不同的要求,他们的球拍设计和新科技点开发都是数据和实际使用手感结合的成果。一支球拍从研发到运动员的手中,需要花费两年时间,从制作到成型则需要90-120天。

  进入拍框卷制车间,看到李宁球拍的头框卷制时,世界羽联一行人饶有兴趣的询问为什么要手工制作,实际上,工人反复在拍框弯曲处来回捻按,让拍框管壁在弯曲的位置没有褶皱,可保证管壁均匀度,这正是李宁球拍断拍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随后参观了成型车间、打磨车间、喷涂车间、水印车间等。期间专家们多次提出问题和交流看法,例如对球拍的手柄粗细控制上、自动喷涂手臂对球拍的一致性上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更是在参观完李宁十万级无尘室的流水线后对自动化操作、流程高标准要求说出了“震撼”两个字。

  有这样一组对比数据进一步验证了李宁在进入羽毛球行业取得的成效:2009年中国国家羽毛球队和李宁合作后,现在已经获得408个世界重大赛事冠军。5年时间里,跟过去时间相比,获得冠军的速度超过了1/3。5年间,中国羽毛球队教练组及球员曾亲临研发中心并多次就球拍的研发、设计等环节提出运动员的需求和给出专业的意见。近年李宁的研发成果已经颇具成效,自主创新的球拍三大科技平台上已经诞生了一系列经典产品,蔡赟的N7和傅海峰的N9都出自能量聚合科技平台;谌龙和徐晨的N80、王睁茗等球员使用的N90-III均来自立体风刃科技平台;张楠的N55-III,以及李雪芮、王仪涵和赵芸蕾的N50-III都出自风动导流科技平台。

  据李宁市场营销人员介绍,随着中国羽毛球队不断创造出优异战绩,李宁品牌的羽毛球装备越来越多的被国外很多优秀运动员接受和喜欢,印度球星辛杜一直对李宁球拍爱不释手,更使用风动导流科技平台球拍N50-III多次荣膺大赛前列,而作为正在崛起的新军澳大利亚国家队、新加坡国家队,更是全部更换李宁球拍。有众多国家队和国际选手相继加入与李宁集团深度合作的行列中,这其中不乏印尼、泰国等羽毛球传统国家。

  记者们都希望知道赞助给国家队的球拍与市场销售的球拍有何区别? 李宁研发中心总监张家隆回答说:“为了突出中国荣誉,国家队球拍上印有“中国印”,这是唯一的差别,而从球拍的研发、功能应用上,中国队和市场贩卖的球拍品质是完全相同的,国家队赞助款和市售版产品都是来自刚才我们参观的李宁这条精品生产线!”(周超)

文章关键词: 李宁羽毛球球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1家7人被拘 40箱钱部分长毛
  • 体育国足遭87分钟绝杀平新西兰 国奥平韩国
  • 娱乐编剧于正“贱人就是矫情”疑再讽林心如
  • 财经油价迎八连降 发改委或出手压低降幅
  • 科技高通案尾声:国产手机厂商或掀专利内战
  • 博客崔永元清华教授骂战赵本山偷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