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超越“局域网” 步入深化改革“快车道”

2014年11月12日12:0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社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 张子扬)有业界人士形容中国体育是“一个局域网,不是互联网,走不进社会和市场”,已显僵化的管理体制制约着体育事业的活力和发展。中国官方近日提出和发布的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放宽赛事转播权限制”等一系列政策,被视为中国体育发展破除体制藩篱,步入深化改革“快车道”的契机。

  在今年4月举行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中国著名运动员、全国政协委员姚明指出,“体育竞赛审批是影响中国体育赛事乃至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的一大瓶颈。应该取消体育竞赛审批,让市场主体自由投资赛事,激活体育市场,从而带动体育产业和全民健身的发展,进而扭转国民体质下滑的趋势。”

  在当下,体育赛事审批在各个项目中普遍存在,市场主体投资的商业赛事、友谊赛也不例外。有人说,体育领域多年来存在的种种弊端,通过姚明等名人呼吁,被逐步挖掘显现出来。

  需要看到的是,近些年中国体育在国际大赛上金牌越拿越多,社会满意度却未能呈现正相关联系,彼此间甚至产生某种程度的错位。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认为,“现在的中国体育是一个局域网,而不是互联网。只在自己的圈子里玩。走不进社会,走不进市场,成为制约体育发展的最大障碍。”

  这种“关起门来办体育”的封闭态势,让中国体育主管部门将各种体育赛事视作“内部事务”,一味强调从比赛中获取成绩,而忽视了赛事的多元功能。由此导致赛事服务大众的意识欠缺,很多比赛成了不接地气的“训练赛”。而一些被大众和市场认可的赛事,又受困于已经显得僵化的管理体制,活力未能充分释放。

  或许正是洞察到这些与建成体育强国不相匹配的发展路径,官方在10月20日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调整风向标,努力让中国体育的改革步入快车道。

  参与了国务院关于体育改革研究与讨论的鲍明晓告诉记者,此前体育发展突出的是金牌,普通民众对体育改革和发展的成果享受不到位。“意见针对的都是外界关注的核心问题,比如赛事审批、电视转播权、大型场馆利用、职业体育联盟等,都在意见中明确提出来,看得出是改革力度最大的一次。另外,在体育机制和发展方式转变方法上,意见突出强调了以市场的力量来破除条条框框。”

  体育社会学家卢元镇注意到,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赛事审批,对于中国体育的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亦将是对体育系统内部的一次撬动。“中国体育改革进行了这么长时间,每次都是卡在这个地方。一些项目的职业化总是不能和世界接轨,也是由于赛事审批的既得利益者不肯放弃手中利益而导致的。”

  自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由国务院主导的简政放权改革向纵深推进,体育事业的深化改革也备受瞩目,国务院相关意见的思路和方向与其他行业和领域正在进行的简政放权改革一脉相承。

  “我们这段时间以来已在稳步推进赛事改革,准备要出台政策,实现负面清单管理,完善配套措施,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监管。这就意味着将来体育赛事哪些需要审批,哪些不需要审批会有一个负面的清单,最大程度地约束乱审批、乱收费的现象。”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陈恩堂说。

  有观察家同时指出,有了“顶层设计”还需“层层推动”。尽管从政策的字面看很激动人心,但如何落到实处,还需要多方面的配套改革,也不仅是体育部门一家的事情。只有通过改革攻坚化解深层次矛盾、创造新的制度红利,才能真正掌握改革和发展的主动权。

  与此同时,部分赛事审批权取消之后,会不会有别的或明或暗的“审批”?赛事转播权的垄断能否被真正打破?如何建立和发展职业体育联盟、谁来办国家队?

  要想真正激活体育市场、做大体育产业、释放和满足民众对于体育文化、休闲、健身的需求,中国体育的改革者们依然任重道远。(完)

文章关键词: 中国体育体育产业市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科比28分湖人惜败 科比成历史打铁王
  • 娱乐AV在中国成大众文化?日本人不识苍井空
  • 财经保时捷频被投诉 回应:中国环境恶劣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571亿元
  • 博客中日首脑会见没被报道的几个细节(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男大学生向女同学表白被学校开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