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八中有支美女排球队 要练球她们没有寒暑假(图)

2014年11月06日02:55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重庆八中美女排球队重庆八中美女排球队

  本版稿件 重庆晚报记者 胡丹宜 文 钱波 摄

  上周日,2014重庆市中学生排球比赛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重庆八中女排球队苦战五局,最终成功卫冕该比赛冠军。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在八中体育馆采访了这群女排姑娘,让人意外的是,如果不是穿着运动服,你很难相信她们是运动员,因为她们无一例外都拥有九头身美女一样的身材。这群外表看似柔弱的美少女内心却无比坚强,除了成绩优异,她们每天还会训练三小时,甚至没有寒暑假。像男孩一样负重锻炼,这些对她们来说都不是难事。

  感言:有一次,教练把球扔给我,猝不及防,我直接被打到地上,还受了点伤。练了3年球,现在我都习惯了,哪怕在大街上摔倒了,也不会感觉疼。

  尹美晨

  场上位置:副攻

  年龄:15岁

  身高:183cm

  小学六年级时,因为个头儿有170cm,尹美晨被教练选上开始打排球。“来队里的第一天,我哭得稀里哗啦,因为身上总是摔得青一块紫一块,那种痛现在我还记忆犹新。”尹美晨一边摸摸自己的齐耳短发一边笑着说,“想当初,我头发可是齐腰了,但训练时不断摔在地上,头发会被扯得很痛,我一狠心就给剪成齐肩短发了。现在再也舍不得剪了,我要留长。”

  因为没有周末和寒暑假,春节也只休息几天时间,美晨跟父母一起旅游的机会非常少。“上一次还是初一,跟爸漂流了,现在节假日他们玩他们的,我跟队里姐妹们一起过。”

  感言:我最好的姐妹都在队里,大家都是最好最好的闺蜜,无话不谈。只要能与她们在一起,我就感觉很开心。

  万柳邑

  场上位置:二传

  年龄:17岁

  身高:173cm

  对于这群排球小妹来说,最难平衡的就是学习和训练之间的矛盾,尤其是高三,万柳邑在这方面却做得很好。下午最后一节课上完后,她便匆匆赶往学校体育馆,两小时后再赶回去上晚自习,每晚十点多才放学回家。

  “是挺辛苦的,周围同学休息时我还得训练,但对于我来说,来排球馆也是在放松自己。”万柳邑说,从初一开始打排球,她的父母就非常支持她,“因为打排球,我身体越来越好,一年下来感冒都很少,爸妈非常高兴。”还有几个月时间,万柳邑就将从八中毕业了,目前北体大和川大都向她伸来了橄榄枝。“若选择北体大肯定要以排球为主,如选择川大就可以读其他专业,现在我还没考虑好。”

  感言:初三那年,因为学业繁重,我差点就放弃了。我的偶像张杰说过当你想放弃时,就说明离成功不远了。于是,我坚持了下来。

  何韵琪

  场上位置:二传

  年龄:16岁

  身高:175cm

  何韵琪是标准的小脸美女,眼睛明亮有神,性格活泼开朗。因为长得漂亮,今年夏天她还代表重庆参加了全国阳光少年的评选,并在网上拥有很高的支持率。对此,何韵琪笑着说道:“我不认为自己是美女,腿上肌肉好多。”

  练球这几年,何韵琪自评成长不少,懂得了坚持就是胜利。目前何韵琪在八中高二实验班就读,班上的同学都是学霸,许多同学都将目标定在上清华北大,而何韵琪的成绩也不差,每次会考的平均总分都在570分以上。对于上清华北大,何韵琪倒是很坦然:“我觉得大学只要氛围好就行,是不是名牌大学无所谓,我也没关注国家对特招生的政策,顺其自然就好。”

  爱看美剧爱逛街

  私下都是臭美小妞

  “你们爱美吗?”姑娘们的头点成了拨浪鼓。“你们平时对穿着在意吗?”依旧一片点头状。昨日的采访现场,青春扑面。女排姑娘们不断摆出各种造型,让摄影记者忙个不停。而摄影记者每拍好一张照片,她们都会涌过来围成一团,看着照片兴奋不已。

  重庆晚报记者在训练场上看到,姑娘们互相发球、对攻,哪怕摔倒在地,也是笑容满面。为什么会爱排球,姑娘们异口同声:因为团结一致,能充分感受到团体性。“曾经训练时,我们也会因谁发球没到位吵架,但过一会儿就好了,我们从来不记仇。”女排队员杨蕴涵说,几年相处下来,大家都有了默契,“就拿这次比赛来说,决赛在最后一局落后6分的情况下,我们追回来了。比赛中看看对方的眼神,就是一种鼓励。”

  因为朝夕相处,她们也从叽叽喳喳爱吵架的小姑娘变成了无话不谈的闺蜜。姑娘们说,训练之余,她们会讨论各种美剧,约着逛街购物,买一些小女生喜欢的小饰品或是衣服。“有时候在网上挑选了好看的衣服,我们也会私下发链接,问大家的看法。”何韵琪说道。

  建起两个训练馆

  每年投入几十万元

  1962年,重庆八中正式成立了排球队,迄今四十多年来,目前已经有33名队员,几乎都是国家一级运动员。值得一提的是,女排姑娘们不仅取得过重庆本地的冠军,还拿过U16全国冠军。在学习方面,她们照样跟普通学生一起正常上课,近十年更是有8名队员考上清华大学。

  作为八中的优势项目,教练王达恒表示,学校很支持,队员们除了日常生活费外,比赛和训练的各项费用都是由学校承担,每年都要好几十万元。为了让队员们能好好训练,学校特意修建了两个排球馆。为了不耽误学习,学校老师还会给队员们一些特别辅导,尽量不让球员落下功课。

  市教委支持各校探索

  设想未来开办体育学院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市教委体卫艺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关于重庆市有多少学校在做“体教结合”,他们并未做有关的统计,都是各个区县的体育局跟各区县的学校合作,并不涉及市教委方面。不过,市教委对这种方式持肯定态度,认为这是有益的探索。

  不过,他们对此还是有一定的担忧。“希望不光是形式上的体教结合,而是能真正为孩子的前途着想,以后能有保障、有出路。”该工作人员表示。此外,市教委方面也透露,他们也与市体育局展开了一些讨论。“我们设想开办一些真正的体育学院,更正规更专业来培养人才,不过暂时还算是一个憧憬。”

文章关键词: 排球女排重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周永康案将向社会公布 现仍在调查
  • 体育NBA-火箭5连胜 卡纳瓦罗任恒大执行主帅
  • 娱乐台媒称黄奕欲报案 告前夫诽谤染毒淫乱
  • 财经国企高管薪酬参照公务员标准 将双轨并行
  • 科技拉卡拉:将社区电商做成大生意
  • 博客杨澜声明:加入美国国籍等消息不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神考前开班辅导同学 曾是高考状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