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马拉松内防中暑外防埃博拉 非疫区选手需健康承诺

2014年10月29日01:50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徐 明

  一年一度的上海国际马拉松就要来了,赛事医疗保障工作也进入了最后的准备阶段。和往年不同的是,为了保障今年的上马赛事顺利进行,市医疗应急管理办公室加强了医务人员关于防暑降温的相关培训,以应对赛事提前一个月的季节变化;同时,针对埃博拉病毒的蔓延趋势,组委会严格挑选参赛运动员,保证来自非疫区的运动员参加上马,并要求他们作出健康承诺。

  严防埃博拉,作健康承诺

  历年来的马拉松赛,非洲选手都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不过,今年的情况却略有不同。埃博拉病毒肆虐,上马组委会不得不谨慎挑选参赛选手,名单也要经过反复确认。

  “针对非洲流行的埃博拉病毒,这次邀请的参赛运动员都是来自非疫区。”昨天,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何智纯向记者透露,为了保证城市安全,赛事组委会专门和检验检疫部门联系,对来自非洲的运动员要求在入境时,必须告知身体状况。“凡是在世卫组织发布的(疫区)国家的参赛运动员,都不在邀请之列。”

  同时,从安全角度考虑,组委会要求参赛运动员作出承诺。“这些非洲邀请的运动员必须在入境前,向组委会保证自己在21天的时间段里,没有到疫区接触过埃博拉病人,或者流行性、感染性物质。”何智纯说,“这些运动员必须确保入境时身体健康,必要的时候,我们将对这些运动员进行健康的观察。”

  可以肯定的是,防止埃博拉病毒已经放在了本届赛事组委会医疗保障体系的首要位置。

  11月跑马,防暑冰块必备

  历年的上海国际马拉松都在12月初举行,组委会在终点处准备最多的物品之一就是棉被。而今年,赛事提前到11月2日举行,为了防止高温天气出现,防暑降温首次成为医疗保障的重要课题。

  “对于习惯在12月天气下进行比赛的上马参赛者来说,环境温度上升这个客观条件,对身体和状态肯定会有所影响。”昨天,上海卫计委应急管理办公室的马宏赟医生对记者透露,上马赛事提前了一个月,对医疗保障工作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我们和组委会进行了专题探讨和研究,加强了医务人员关于中暑等相关疾病处理的培训,并增加了饮水点的数量,同时在各医疗点和饮水点配置了降温措施。”

  据了解,今年的上马沿线共设置了20个医疗点。“赛事道路沿途交通复杂,道路封闭较多,而且部分赛段救护车辆出入困难。因此,为了确保参赛选手安全,我们进一步加强了保障力量的配置。”马宏赟说,19辆急救保障车辆和200多名专业医护人员将在沿线待命,组委会还确定了七所三甲医院组成了涵盖全程的定点医疗救治圈。”

  而在重点区域,东方医院国家级紧急救援队布置在终点,专业救援队伍“第一反应”和“上海蓝天救援队”也参与重点区域的巡视,力求每个路段都能第一时间实现最快医疗救护的介入和就近转送。

  防范雾霾,防范心脏骤停

  据了解,本周一,赛事医疗应急队伍进行了赛前的最后一次演练。而在此之前,应急队伍已经多次现场踩点和检查,并联合路线裁判、公安、工作人员对各比赛项目的赛程及周边区域交通情况进行了踩点勘查,同时对医疗点、救护车、应急队伍分别进行专项演练。

  “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综合以往的赛事工作经验,进行了精心的部署。”何智纯说,“除了防暑降温、防寒防冻,我们还要防范雾霾带来的影响。雾霾会引发呼吸系统问题,所以我们考虑了一切可能性,在这方面也做好了准备。”

  除此之外,心脏骤停在马拉松比赛中屡见不鲜。在这方面,今年,针对上马的特点,应急小组增加了救护措施。第一是优化急救流程,增加重点区域急救人员的分布和巡回,“缩短响应时间,第一时间抢救病患。此外,组委会还在所有救护车上配置了先进的自动胸外按压装置,提高抢救的质量。

文章关键词: 上海马拉松埃博拉中暑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澳媒揭秘:中国原铁道部贪官如何在澳藏钱
  • 体育西甲上季最佳:皇马揽中轴 C罗最佳前锋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高层明确自贸区尽快扩散 第二批预备跑
  • 科技炒作“萌妹身体换旅行”软件被下架
  • 博客强制猥亵男性也将入刑意味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自述:基层难出头 有同事再战国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