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张继科疯狂之举像醉酒状态 情绪可训练

2014年10月28日12:24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报纸版面截屏报纸版面截屏

  昨天凌晨,中国男乒领军人物张继科[微博]在世界杯上险胜队友马龙夺冠,拿到了新塑料球时代的首个男子单打世界冠军。夺冠那一刻,张继科激动得几乎疯掉———他不仅在赛场上怒吼,更是两度跑到场边踢碎了广告牌,之后还把球衣脱下来扔上看台。

  但是疯狂是要付出代价的,之后国际乒联[微博]宣布没收他4.5万美元冠军奖金,教练刘国梁也公开训斥弟子,外界舆论更是把矛头指向张继科。“这口气憋得太久了!”张继科赛后回应,之所以会情绪失控,主要是因为参赛以来他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除了运动员,如今压力山大的人群不在少数,高压下工作的白领、学业繁重的学生……我们应该怎样管理好情绪?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周小燕表示,只要记住4个步骤3个不,情绪就会很听话。

  飞踹广告牌 张继科称压力太大

  再夺世界杯单打冠军,成就大满贯伟业,如今张继科已在世乒赛和世界杯都有两次夺冠,距离双满贯只剩里约奥运冠军,仅凭这一点,张继科已超过邓亚萍。而在男子单打夺金率方面,张继科自出道以来六进决赛五夺冠,也丝毫不输大红大紫的超级丹。

  不过,从2009年开始,绰号藏獒个性鲜明的张继科就多次在争议中前行,也曾出现过被批评和停赛的处罚。伦敦奥运夺冠后,张继科状态一直不稳定,多次成为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批评的对象,今年,张继科的状态更是起起伏伏,频频输球的他更是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先是在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中丢掉一分,让球队面对困境;在仁川亚运会上也未能出现在单打名单中。而这次的世界杯,腰伤在身的张继科更是没有给自己任何退路,更是打着封闭上场。

  昨日夺冠后,张继科两次飞踹广告牌,不仅踢飞了4.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7万元)的奖金,也将自己推向了风口浪尖。冷静后,张继科在微博上公开致歉,“今天无论赢得怎样的荣誉,在庆祝方式上我没有理性冷静地处理,长期以来心里承受比较大的压力,但是不应该将情绪带到赛场上来,没有顾虑到球队和赛事的影响,对大家道歉。”

  破坏型庆祝 心理学家称如醉酒状

  关于张继科的破坏型庆祝,昨天,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她对张继科行为做了心理学上的解释。“这在心理学上叫做压抑—兴奋。夺冠之前,他有意识控制情绪,集中于一个点上,心往一处使,然后达到了情绪高潮。而当他实现目标后,情感就如开闸一样释放了,这时兴奋、压抑、委屈、辛苦各种情绪都出来了,或许还带着破坏性因素在里面。于是,他的大脑都不听使唤了,像醉酒状态一样,在公众场合作出不理智行为。”

  对于张继科的赛后致歉,周小燕给予了高度肯定,“只要他态度好,大家完全可以理解他原谅他。在心理学上,这也叫做情绪善后,也就是对之前行为的一种弥补,是值得学习的。”

  发泄区不治本 场外好放松

  张继科飞踢广告牌事件,引发了外界对运动员情绪上面的关注,特别是在大赛前和夺冠后,他们应该怎样调节自己情绪?昨日,有网友建议应该在运动场上设立专门的发泄区。但周小燕却称这种方式治标不治本。

  “运动员的情绪安抚需要在平时生活中进行,可以通过一些休闲放松的项目来缓解情绪,比如听音乐、打游戏、看小说、看电影,跟好朋友聊天、出去逛街喝茶等等,都是很好的放松方式。不一定要通过暴力性的方式来放松,也没必要专门在赛场设减压的地盘,对于运动员来说,赛场之外的东西就是放松。”同时,周小燕也表示,通过参加其他运动项目,改变周围的运动环境,也能让运动员烦忧的心绪得以排解。

  情绪可训练 记住三个不

  张继科承认,因为压力大,所以没能控制好兴奋的情绪。而在日常生活中,压力山大的人也不在少数,怎样避免压抑—兴奋的心理变化?对此,周小燕称:“极端兴奋下,人的行为跟性格也没多大关系,情绪管理是可以培养的。”

  周小燕表示,非运动员可以通过运动型来减压,比如说跑步、跳舞、唱歌、打球、大哭、大笑,这些都能消耗很多能量,从而释放压力。“不过,要注意判断哪些方式适合自己,切忌不要以毒攻毒,一定要记住三个不:不虐身不虐心不波及其他人。”周小燕强调。

  “周围有些人会暴饮暴食、酗酒赌博,或是花钱花到心痛,这些我都称之为虐身虐心的行为,一定不能尝试。因为情绪不佳时,作出这类型行为都不理智,事后会后悔。此外,不要将自己的情绪波及到无辜人身上,这反而会加深内心的不安,对缓解压力没帮助。”

  周小燕建议,白领们可在办公桌上放一盆绿色盆栽,还可以周末去户外爬山。有条件的单位可开一个休息室,偶尔进去闭目养神,转移工作的焦虑感。

  体坛乐极生悲

  有人受罚黄牌丢了金牌

  在体坛,或许庆祝胜利也是门学问,过火了就是在玩火自焚。除了张继科事件外,还有不少因为疯狂庆祝被罚的事例。

  今年8月份的欧洲田径锦标赛男子3000米障碍赛上,处于领先的法国选手梅吉西·本巴在冲刺最后时刻脱衣庆祝,被裁判出示黄牌,并最终被取消了金牌。此外,内维尔在2006年对利物浦[微博]的比赛中,为了庆祝奥谢的绝杀而冲向红军球迷,事后为他招来5000英镑的罚款。2011年4月6日,巴西桑托斯队对智利科洛科洛队的南美解放者杯小组赛,巴西新星内马尔的赞助商赛前向球迷免费发放了1.1万个内马尔面部造型的面具,球场内人人都是内马尔。之后,内马尔也戴上一个内马尔面具庆功,结果被乌拉圭主裁判出示第二张黄牌罚下场。

  重庆晚报记者 胡丹宜

  “他有激情,每次赢球表达方式有点过,但没这次这么过分,不管什么原因都是非常错误的行为,不管他本人还是全队都应该敲警钟。因为你代表的是一个项目,影响很恶劣。” 

  ———刘国梁

  “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行为,对全队都应该敲一个警钟。夺冠固然可喜,但张继科的宣泄方式实在不可取。”  

  ———央视记者李武军

  “谁都会犯错,所以让我们对张继科选择理解和信任。当然这不是对于他踢坏广告牌的举动,而是对于他勇于承认错误的勇气。”

  ———国际乒联官网

文章关键词: 张继科心理学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澳媒揭秘:中国原铁道部贪官如何在澳藏钱
  • 体育西甲上季最佳:皇马揽中轴 C罗最佳前锋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高层明确自贸区尽快扩散 第二批预备跑
  • 科技传国产系统每年要替换15%微软系统
  • 博客蒋方舟:我大学时是个尴尬的胖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自述:基层难出头 有同事再战国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