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柔道大级别新秀马思思:传承辽宁金牌瞄准奥运

2014年10月27日11:25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袁雪婧

  “当时压力肯定是有的,而且女柔大级别一向是中国柔道的热点和优势级别。我就跟自己说,努力去拼就好。”现在回想在仁川夺冠的瞬间,马思思已经很平静了,因为她的心中有更高的目标。

  亚运会是马思思第一次参加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她的参赛级别又是在最后才比的+78公斤级,是女柔的最大级别。在她出场之前,中国柔道在仁川还没有见金,马思思的压力可想而知。虽然顶住压力最终拿了金牌,但马思思对自己在亚运会上的表现并不非常满意。“决赛对阵日本选手时表现还行,但前面两场资格赛的发挥不太好,自己还有很多值得总结的东西。”

  在亚运会前,马思思在今年参加的几站奥运积分赛上,表现都非常出色。她在西班牙公开赛、古巴大奖赛拿到了两站奥运积分赛事的冠军,在台北举办的亚洲公开赛上同样站上最高领奖台。这让她的信心有了很大提升,也坚定了她继续努力打拼的信念。“我觉得今年自己的整体竞技水平一直在走上坡路,比赛时心态也处理得比较好。亚运会夺冠算是给我未来的终极目标奠基吧,但我感觉我们国家队大级别团队实力强大,换其他队友参赛可能也会拿下金牌。”

  马思思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我是辽宁人,我们辽宁走出了庄晓岩、孙福明、袁华3位女柔大级别奥运冠军,我也很想像她们一样站上奥运的最高领奖台,完成辽宁柔道的一种传承吧。”

  练习柔道十几年,酸甜苦辣马思思应该都能感受得很真切,但她却说想不起苦累。“柔道给我带来更多的是一种精神愉悦,十几年已经习惯了吃苦,身体虽然很累,但心情一直很快乐。”训练之余,马思思喜欢听听音乐,散散步,也经常看书。“我最近迷上了写毛笔字,可能是受了队友杨俊霞的影响,哈哈,觉得写字能让心沉淀下来,挺好的。”

  接下来,马思思的训练和比赛任务很重,因为她要谨慎选择国际赛事争取拿到好名次,为里约奥运会赚取更多积分。“训练我会按照教练要求认真完成,我觉得有能力训练的时候就不要给自己留余地。”其实女柔国家队大级别团队除了马思思,还有秦茜、于颂等众多好手,大家的实力都很强。“我们的团队都想为国家争取荣誉,国家队内部我们也都在正面竞争。我觉得不断强化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我要努力做到有绝对实力,才能站上顶点。”

  在亚运会团体赛时,马思思在肘部撑地做动作时,因一次急停造成了小脱臼,所以教练还没决定让不让她参加近期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我其实挺想参加的,虽然有伤。亚运会结束后我的信心满满的,就想多参赛。”接下来,马思思要参加的最近一次国际积分赛,将是11月在青岛举行的国际柔道大奖赛青岛站。“我会全力以赴争取拿到最好名次,不会放过在家门口的大赛上多拿奥运积分的机会。”

文章关键词: 奥运马思思柔道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台湾间谍策反大陆学生手段曝光(图)
  • 体育中超邵佳一任意球绝杀 国安胜恒大救赛点
  • 娱乐曝春晚已秘密筹备 哈文参加春晚座谈
  • 财经党报评高速收费:不要盯着政府使劲薅
  • 科技乐视危局中的贾跃亭:有苦不能说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情侣公交车上拥吻(图)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