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战士案延至10月21日宣判 公诉方:最少得判十年

2014年10月17日22:5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7日,南非著名残疾田径选手奥斯卡-皮斯托瑞斯涉嫌杀害女友瑞瓦-斯滕坎普的审判继续在南非比勒陀利亚高等法院进行。今日是量刑听证会的最后一日,在听证会全部结束后,法庭并没有当庭宣布对皮斯托瑞斯的具体判罚结果。玛西帕今天在听证会上做总结发言时表示,具体的量刑宣判将在下周二,也就是10月21日进行。玛西帕说:“我要感谢双方各自出庭的辩护人员,我们会在下周二重新会合。”

  在今天的听证会上,辩护方律师鲁克斯为“刀锋战士”做了最后一次努力,以保证这位田径明星不至于被投入监狱。鲁克斯再三强调,尽管皮斯托瑞斯的确用枪误杀了瑞瓦,但他绝不是“冷血杀手”,为社区服务等的监外惩戒措施更适用于皮斯托瑞斯。

  已经没有什么证人再来一起“口吐莲花”,也不可能再揪着一些细节来和公诉方周旋。在今天这最后一次陈述机会中,装可怜也好,以情动人也好,鲁克斯今天必须得当一回演讲大师,鲁克斯声请并茂地说:“他已经丧失了一切,他爱的女人已经走了,朋友们离他而去,大部分资产也烟消云散 。对他的诋毁层层加码,现在他被描绘成一位狂暴的、冷血的杀手,加在他身上的所有事,都是那么恐怖。但皮斯托瑞斯,不是你们以为的那样,他不冷血,他真的为误杀了他爱的瑞瓦感到痛悔,他的余生都将因此受到折磨。”

  现在公众的讨论热点,就是皮斯托瑞斯到底该接受怎样的惩罚。而鲁克斯在这里‘偷换概念“,强调对皮斯托瑞斯的惩罚,从事件发生之后就已经开始了,他说:“对被告的惩罚,其实在悲惨事件发生后立即生效了,皮斯托瑞斯内心所遭遇的创伤,对他精神上的打击,比之任何刑法上的惩罚都要残酷严重的多。”

  虽然听众耳朵都听出了茧,但鲁克斯利用这最后一次机会,也还在大声疾呼:“皮斯托瑞斯的枪击行为,绝对不是故意,而是一种在面对自以为是闯入者情况下的过度防卫,而且这里还有一个重要前提,皮斯托瑞斯作为双腿截肢者,他和常人所不同的那种易受攻击的脆弱心态。这是一个缺乏抵抗力的男人在做的事。”

  鲁克斯当然不会认为宣判后,皮斯托瑞斯可以完全自由的回家。他知道被告人肯定要受到惩戒,只不过是方式和轻重,而在他这样的律师努力下,会尽可能接近皮斯托瑞斯的要求。鲁克斯提出这样一种方案,皮斯托瑞斯最适合用在家软禁的方式,因为他是初犯,他这样的身体,也需要特殊的理疗师和心理师来照顾,而且他现在被悔恨的情绪深深笼罩。鲁克斯说:“如果判罚是这样的,那么对于被告人来说是最可以接受的。”

  鲁克斯认为惩罚还可以类似于每个月抽16个小时去打扫博物馆这样的社区公益服务,这把公诉方律师尼尔听得火起,他认为这种建议“令人震惊、极不合理”。尼尔说:“呆在家里,躺在豪华别墅里,他也不用离开家,除非他想去训练,去工作,去当医生,这不和我们完全一样吗?”另外南非惩教署长官默迪塞证实,监狱里提供专业的理疗和心理医生,可以照顾到象皮斯托瑞斯这样特殊的人群。在听证会全部结束后,尼尔对外宣称,奥斯卡-皮斯托瑞斯最少也得被判十年监禁,他说:“最低十年的判罚,整个社会都会因此感到高兴。”

  (威猛)

文章关键词: 刀锋战士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村民否认烧死人质 5大疑问待解
  • 体育9人国青2-4负卡塔尔 连续5届无缘世青赛
  • 娱乐韩女团演唱会崩台塌16死10重伤 现场图
  • 财经院士“正名”转基因:不会改变遗传基因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马未都:中国人说“我爱你”有多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抢门票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