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志琛:发扬老女排精神 创新复合型大国家队理念

2014年10月17日11:38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周圆

  中国女排时隔16年再次收获世锦赛银牌,10月16日,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一成绩的取得表明,以郎平为主教练的复合型“大国家队”理念与实践初显成效,中国女排姑娘们继承和发扬了老女排顽强拼搏的精神。

  潘志琛认为,这次比赛中国队能够获得亚军,首先得益于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排球协会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在管理和保障方面。特别是排管中心,上下以队伍为核心,齐心协力、全力保障,让郎平心无旁骛地开展工作。其次,这次成绩的取得也得益于以郎平为主教练的复合型团队的建设和“大国家队”理念的提出与实践,这也是今后发展的趋势。

  复合型团队,是由主教练、助理教练、陪打教练、医生、康复师、体能师、营养师、科研、信息研究、数据统计等专业人才组成。潘志琛介绍说:“其中即有我们自己的医疗、科研、技术统计等多方面人才,还有引进的美国的医学专家和康复师。他们彼此之间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取得了较好的团队效应。”潘志琛强调说:“作为主教练郎平是这个团队的核心。她视野开阔、理念领先、执教有方、训练有道、指挥有谋,特别是在训练和比赛中,重视运动员的精神意志培养与凝聚力和士气的提升。”“过去女排队员伤病很多,随着国外医学专家和康复师的到来,科学地训练,让队员的伤病得到缓解,这也是郎平最满意的地方。另外,信息研究专家,针对对手的分析,帮助朱婷提高一传,都是复合型团队作用的体现。”潘志琛举例说。

  中国女排此前组队和大集训基本上最多十五六个人,但现在与以往不同,自从郎平接队之后,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和排管中心的要求,构建了“复合型大国家队”的概念,集训的国家队大名单扩大到30多人,每次参加国家队集训的也有20至30多人,老中青结合,每个位置总是保持三到四个人在竞争。潘志琛说:“大国家队,老队员和年轻队员在一起,可以传授经验,帮助年轻队员成长。”以二队为阵容的中国女排先后获得了亚洲杯冠军和亚运会亚军,以一队为阵容的中国女排夺得世锦赛亚军,让复合型“大国家队”的理念和实践得到了检验。

  亚军的成绩,令人惊喜,但客观来说,中国女排的真实实力并没有达到世界亚军的水平,姑娘们是靠着一股不服输、不言败的顽强精神走到最后的。3比2击败多米尼加,中国女排用一场大逆转,打出了永不言败的精神。3比1力克意大利,中国队做到了“甩开包袱全力去拼”的要求。潘志琛指出:“老女排那种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在90后孩子们身上得到初步的传承和发扬,这比胜利更显得弥足珍贵和令人欣喜。”

  本次世锦赛亚军的成绩,让人们看到队伍的进步和收获,但同时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我们存在的问题和差距。“针对比赛中暴露的自由人、一传、小球串联、攻防等问题,我们目前正在认真总结和分析,希望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加以解决。”潘志琛说,“同时,我们也在学习研究巴西、美国等其他排球强队的长处,结合我们的实际,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和备战。继续进行复合型‘大国家队’理念的训练和实践,继续发扬老女排的精神。”

文章关键词: 潘志琛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村民否认烧死人质 5大疑问待解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锋菲复合同行被拍 情侣帽衫口罩掩面
  • 财经院士“正名”转基因:不会改变遗传基因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